推荐活动

美国“最佳医生”是怎样选出来的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13 医学界杂志 赞(2)
分享: 
导读
  对于经常在城市杂志上出现并且是通过同行评议选出的“顶尖医生”和“最佳医生”名单,医生们的反应是比较复杂的。   你是一个“顶尖”的医生吗?你在乎这个问题吗?   在城市中,全国的地铁杂志上每年都会发布和推出各种“顶尖医生”和“最佳医生”榜单。这些榜单也是各类杂志和医院、卫生系统公关部门的“摇钱树”。...

  对于经常在城市杂志上出现并且是通过同行评议选出的“顶尖医生”和“最佳医生”名单,医生们的反应是比较复杂的。


  你是一个“顶尖”的医生吗?你在乎这个问题吗?

  在城市中,全国的地铁杂志上每年都会发布和推出各种“顶尖医生”和“最佳医生”榜单。这些榜单也是各类杂志和医院、卫生系统公关部门的“摇钱树”。但是医生自己似乎对这些榜单非常矛盾,甚至高度怀疑。

  谁决定他们是“最佳医生”?

  对于“顶尖医生”这个话题,在全国范围内有很多不同的叫法,有“最佳医生”,也有“最具影响力医生”,选择标准也各异。

  尽管大多数医生都能很快识别出那种花钱做的医生小广告,而且也不会理会那种广告,但对于经常在城市杂志上出现并且是通过同行评议选出的“顶尖医生”和“最佳医生”名单,医生们的反应还是比较复杂的。

  例如,许多城市地铁和消费者杂志与纽约的Castle Connolly医疗有限公司编制他们的榜单,他们会让医生们根据自己的判断提名谁是他们领域最好的医生,然后公司的研究团队再对被提名者的执业许可、标准和执业经历进行确认和评估。医生不能提名自己,也不必为了上榜交钱,但他们可能需要向杂志支付在杂志上发表的版面费。

  医生们都对自己能在这个名单中榜上有名很高兴。MGMA医疗咨询集团主席Kenneth T. Hertz说,“医生们对自己的事业和工作感到自豪,对自己的教育经历和工作技能同样感到自豪”。

  但那些上不了这一榜单的医生是什么反应呢?北卡罗莱纳州罗利医药营销公司的总裁Amanda Kanaan说,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生自己,有些医生可能有意见的分歧,有些医生可能表面上对这个名单很不屑但却偷偷希望自己能榜上有名,也有一些人根本不在乎。

  它会打击你的自尊吗?

  对于医生,这一榜单除了炫耀是否还有其他价值,这一话题正在被热议。医生一旦上榜,医院和卫生系统会快速发布消息来兜售他们的“顶尖医生”。一些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医生说,能登上这个榜单对一个医生来说能对事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因为这可以吸引大量新患者和媒体的关注。

  Amanda Kanaan说,争论的双方都有充分的论据,从市场的角度,一个医生拥有的名声对于医生来说意味着一切。一个医生可能有非常棒的医术,但如果他名气不行,患者可能也从来不会去找他们看病。

  有些医生问她是否应该在杂志上花钱做广告,Amanda Kanaan说认真的分析他们自己的状况非常关键,他们的确需要提升名气方面的帮助吗?之前病人一直在在线评论中抨击他们吗?这个榜单的可信度有多大?他们打算花多少钱?

  “这些东西可能非常昂贵,有时医生甚至没有意识到他们到底多么昂贵,”她说,“最大的成本通常是杂志广告,但是某些情况下是购买一个公关机会,可以让你以知名排行机构的名义发布宣传营销材料的机会。”

  她说,很多时候医生参与不是因为他们真想参加,而是因为他们觉得不得不这样做。他们参与或许是因为同一条街上的竞争对手是一个“最佳医生”或者因为他们的同事在候诊室中挂了一个“最佳医生”的牌匾,他们不想让患者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同样地,如果他们今年买了一块牌匾,他们觉得明年仍然有必要这样做,以免患者认为他们第二次或第三次或第四次没有被评为“最佳医生”。

  “对许多医生来说这成了他们每年的一项常规营销费用,”Kanaan说,“他们觉得如果他们不这样做,那么可能会对自己有影响,在这方面,有些医生深信,如果他们不参与,这些榜单将发布对自己不利的错误信息。”

  “对于专科医生,特别在竞争激烈的领域或他们的服务不能由医疗保险覆盖,这样的专科医生似乎压力最大”,她说,“虽然病人常常因为交通方便选择一些初级卫生保健医生,但他们更愿意走更远的路去找一名专科医生,这让专科医生宣传和突出自己显得更为重要。”

  “我只是把它们的价值看做一个营销工具”,Kanaan说,“但这些只是市场实践中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甚至不是必要组成部分。如果我有一个有限的营销预算,这不会是我优先考虑的部分,绝不可能。”

  为榜单付钱?

  医学博士Wanda Filer在宾夕法尼亚约克郡从事家庭医学工作,在“健康点评”和“命脉”网络平台上其获得病人的评分最高,她说她经常在邮件收到祝贺的信件告诉她进入了这个或者那个榜单,她通常不想去打开它们。

  “我不太相信这些排行榜,我经常得到通知,在我看来这总像是他们试图向我出售一块牌匾。我更愿意用我的实际工作去说话。”

  Filer医生说她认为其他的医生也会是这种感觉。作为美国家庭医学学术委员会的委员,她经常在会议上介绍各类演讲者,在这些过程中,“我看了全国各地很多医生的简历,在他们的成就介绍中很少有人将自己被评为某些榜单中的‘顶尖医生’放进去。”

  虽然没有经验的患者可能会寄希望于从一个榜单中选择自己中意的医生,但Filer医生说医生自己最明白知道专科医生的选择应该是根据患者不同需求选择的。

  “我曾经遇到一个病人需要做膝盖手术并要求推荐医生,”她说,“我考虑了两个团队,他们都很优秀,但是一个更注重与电子病历关联,这很重要,因为这个患者是一个同时有很多其他健康问题的老年患者。另一组膝盖手术的确做得很好,但他们可能没有考虑他的心脏病学记录和我做的相关记录。我们都知道现在协调护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它有助于我在选择医生是综合考虑。”

  她认为自己不愿意参与“顶尖医生”榜单的另一原因是她是一个非常忙碌的初级卫生保健医生。我们总是在试图找地方安置大量病人,更不会出去积极的招揽患者,而专科医生可能就要面对要挤破头的激烈竞争,他们的感觉自然不同。

  只是一个“人气大比拼”吗?

  Betsy Tuttle-Newhall博士是圣路易斯大学移植外科的负责人,她在“健康点评”平台上同样获得了患者很高的评分,但却有在医生榜单方面有不同的境遇,她未被提名上过任何榜单。作为圣路易斯的新人,她认为当地的顶尖医生榜单是“人气大比拼”,而不是临床技能方面的比拼。她说,“医院的内部管理系统会追踪我的工作绩效,它们知道我患者的死亡率和工作长度,我自己明白我的工作高于考核的护理标准要求,但我却从未登上过这个城市的榜单。”

  明尼苏达州社区测评委员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公共组织,负责收集整理本州内医生的工作绩效数据,Jim Chase是该委员会的主席,他说这些榜单可能是杂志的摇钱树,也是上榜医生们的公关机会,但是它们对于反映服务质量方面和指导人们选择服务提供者方面并不是很重要。

  他说,“约8年前,明尼苏达州社区测评委员会找到明尼苏达州月报,想讨论将他们的病人满意度数据纳入其“最佳医生”评选,他们并不感兴趣,他们不想疏远医生。他们担心如果医生会不喜欢我们出版的这种类型的数据,因为我们好的坏的数据都发布,他们不会。”

  但病人如何想呢?

  虽然医生可能对榜单有复杂的感情,但消费者的反应却更难判断。

  榜单在公众心中的分量到底是多少并不清楚,榜单更体现医生的意见。如果一件事对公众没有什么价值,那将很难做。不过,已有确凿的证据说明病人选择医生时很重视病友们的看法,并且他们会咨询医生排行网站。

  根据2月19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一份报告,在一个2100多名网络用户参加的调查中,59%的人认为网络排行网站“呐喊”“健康点评”等在患者选择医生方面“有些重要”,19%的人认为“非常重要”。

  病人评论网站可能不完美,但Chase指出,他们讨论的不仅是医生,还有全体工作人员、等待时间、随访等事项,病人体验至关重要。

  Kanaan说,病人的行为方式已经改变了,大量的医生数目让病人感到困惑,他们上网寻求帮助选择医生就像寻找要买的东西一样,我不认为这些“最佳医生”榜单在网络空间存在竞争。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