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社论】资历认证与医生工资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13 澎湃新闻网 赞(2)
分享: 
导读
  决定工资的因素,主要有两个。   一是成本。这种成本在当一个医生之前就发生了。现在三甲医院,一般只招收研究生,这至少要经过8年苦读,比一般学科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金钱。   另一个成本则是医生的劳动,当下医生高强度的脑力与体力劳动,这自不必多说。上海三甲医院的医生除了做医生,还要当老师,搞科研,工作...

  决定工资的因素,主要有两个。


  一是成本。这种成本在当一个医生之前就发生了。现在三甲医院,一般只招收研究生,这至少要经过8年苦读,比一般学科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金钱。

  另一个成本则是医生的劳动,当下医生高强度的脑力与体力劳动,这自不必多说。上海三甲医院的医生除了做医生,还要当老师,搞科研,工作强度很大。

  还有一个成本则是潜在的,即风险,医生的失误,不但造成病人的损失,对自己而言,小则影响前途,大则断送职业生涯,甚至受到身体上的伤害。

  决定工资的另一个因素是创造的价值,救的是生命、祛除的是病痛,其价值也不必多说。

  所以,医生是一份高技术、高风险、高价值的行业,理应获得体面的、丰厚的收入。

  “经济学之父”亚当 斯密曾表示,在一个社会中,医生和律师的劳动报酬应该比较高,因为我们把健康委托于医生,而把财产(有时甚至是生命和名誉)委托于律师。

  在国外的确如此。美国2014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十大年薪资最高的工作最具吸引力的岗位中,有七个属于医疗行业。今年位居榜首的职业是外科医生,平均年薪为233150美元。全科医生、精神病医生、牙齿矫正医生、牙医、药剂师和足科医生也出现在前十名榜单中。

  但在国内,情况却不一样。

  2012~2013年度,中国医生平均年收入为67,516元人民币。其中心胸外科医生以年收入73,851元高居中国医生收入榜首,紧接着是神经科73,680元和老年病科73,657元;垫底的是中医科55,507元及全科49,284元。这个数字折算下来,每个月也就5000块钱。

  如果按地区来看,2012~2013年度医生平均年收入最高的地区为北京市104,664元,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为上海市95,596元,广东省80,963元。平均年收入最低的地区分别为宁夏42,951元,河南省48,399元和河北省49,738元,均低于每年50000元。也就说,在北上广,医生的平均收入也才一个月7000-9000元,并不高。

  这与老百姓的感知差得很大。这种差异是有道理的,谁也不能否认,回扣、奖金、红包等灰色收入构成了医生收入的重要部分,一群高级知识分子要靠灰色收入来获取不体面的报酬,这本身就是一件错误的事情。但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医生内部收入的差异较大。

  根据同一份调查报告的数据,博士及博士后医生的平均年收入为97,953元,硕士学历医生年收入为68,760元,本科学历为60,366元,大专及以下医生为46,856元。这就意味着年轻医生想要获得一份相对丰厚的收入,基本上要三十岁以后才有可能。

  目前,这一趋势还会继续加大。2015年开始,全国将全面实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今年8月底,广东40家三甲医院被推荐成为首批培训基地,本科生将作为住院医师在临床岗位上轮转三年。培训结束后再找工作。培训期间待遇较低,月领两三千元是行情。

  显然,这一政策会降低医科毕业生的收入,延续、加强年轻医生收入低的状况。政策与分配规则,只是表象,更值得探寻的是,为什么能有这样的规则与政策,或者反过来说,体制内年轻医生的工资如此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年轻人进入这个行业?

  学金融的、学管理的、学理工科的,这些专业都能在体制寻找到适合的、一般来说收入更高的工作,但医疗行业与这些行业不同的是,虽然年轻医生也能在体制外寻找到工资更高的工作,但是,体制外却缺乏一个重要的资源:资历认证体系。所以,虽然高年资医生可以跳槽到体制外,将自身资历变现,但对年轻医生而言,在体制外前景更差,钱景自然也更差。如果一个人签下一份合约,其目标是长期的,那么合约的另外一方,显然会降低短期内支付的报酬。这个现象不但出现在体制内的医疗系统,在纯市场领域也同样存在。

  很多实力雄厚的企业招收实习生,显然,实习生的目标并非短期工资,而是在进入这个企业,并在企业内长期发展,所以,实习生阶段的工资非常低,这一方面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借此筛掉那些短期目标的人。

  所以,某种程度上,年轻医生工资低,有一定合理性。但是,这种合理性是建立在不合理的现实上的,即医生的资历认证体系,是封闭的,是与人脉息息相关的,脱离体制,就很难获取资历认证。

  从更大的层面上看,年轻医生面对的困境,也是高年资医生面临的困境:当体制独占了资历认证权力,在一个信息极度不透明的行业中,就意味着独占了一切。那么,如果只有医生摆脱了体制的束缚才能取得更体面的收入的话,那么,一个市场化的、有竞争的、更加透明的资历认证系统就是不可或缺的。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