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世界急救日走近急诊医生——那些和生命赛跑的人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13 中国广播网 赞(2)
分享: 
导读
  央广网郑州9月13日消息(郑州台记者张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3日)是世界急救日,说到急救医生的工作,从字面上来看,急是最大的重点,到底急到什么程度呢?比如说真有突发情况,想打一个电话,那么下一秒钟就出现在你的跟前儿了。   家属内心往往着急,其实对于急救医生来说,他们心里也很着急,因为抢救病人的生命在很短...

  央广网郑州9月13日消息(郑州台记者张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3日)是世界急救日,说到急救医生的工作,从字面上来看,急是最大的重点,到底急到什么程度呢?比如说真有突发情况,想打一个电话,那么下一秒钟就出现在你的跟前儿了。


  家属内心往往着急,其实对于急救医生来说,他们心里也很着急,因为抢救病人的生命在很短的黄金时间内必须赶到,必须完成相应的抢救措施,否则就很可能错过最佳时期,真的是和生命在进行赛跑。郑州台记者张瑜探访了郑州市中心医院急救科室,了解一下急救医生的工作常态,以及急救医生们究竟有着怎样的期盼和苦恼。

  早上8点,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急救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急救人员接到命令后都是一路小跑,先是联系报警人,核对地址、了解病人病情等大致情况,然后提上急救箱、冲上急救车。急诊科护士长刘颖:

  急诊科护士长刘颖:15秒钟接到任务,然后3分钟之内急救车就要启动了,要开走了。

  刘颖说,即使这样,还是有些患者家属嫌等的时间太久,而患者和家属的心情他们理解,但她们也没有办法,因为路上的情况谁也不好估计。司机李明亮每天出车感受最深,他说,现在除了交通状况差,最主要的是很多社会车辆根本就没有避让救护车的意识。

  李明亮:催他让,他也不让,人家说有电子眼怕罚嘛,有的你叫他,他也不理你。

  用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宝玉的话说,“车上是自己家人,光嫌车慢,不是自己的家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如何能让120急救车快起来呢?

  王宝玉:首先要加强大家的意识,另外,希望交管部门加强管理,比如他强行占着道,不让道,应该扣他三分,罚二百块钱什么的,跟交管一块儿结合起来,完全靠道德也不行,加上法律约束也会好一些。

  有统计,国内急救车普遍比欧美国家慢10分钟。这里面除了交通的因素,还有一些细节的问题。王宝玉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有些患者家属以为,叫了救助车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了,连抬担架都不愿意搭把手。

  王宝玉:家属成群在后面,搭把手他都不愿意帮,他就认为我掏钱,急救费我掏了你就得帮我,实际上急救车出一趟车才收多少钱。

  还有就是现在很多新建高层的电梯根本容不下担架,这也给抢救带来困难。

  王宝玉:有的病人清醒的做轮椅还可以,有一些病人昏迷的,必须需要卧位的,都住在高层楼都下不来,希望以后建筑这方面不光要考虑人梯,还要考虑急救梯,担架能出入的。

  而比急救车快起来更让人着急,也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现在一些公共紧急医疗资源被占用,有些患轻微症状的患者或是非紧急转院,也打120求助。这样的求助电话要占平时出诊量的三成以上,也就是说,平时有三成左右的公共医疗资源是被浪费的,这不仅是占用公共资源,更主要的还使一些急需紧急救助的患者失去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王宝玉:我们今天觉得不舒服,下不了楼,你过来抬我们吧,你们有担架员。还有在家里头胃管没人下,或者是胃管脱出来了,你们过来看看吧。只能说是个例,不能说是特别多。但是我觉得,一旦这辆车被根本不需要的这种原因无理地占用了,也可能一条生命随着这辆车就走了。

  另外,在急救的过程中,有时医护人员还会遇到酒鬼,遭到辱骂,也经常碰到无主病人拖欠费用等等一些问题和烦恼,面对这些困惑,他们想说的太多,但共同的心愿就是全社会都行动起来,让急救车真正实现急救。

  王宝玉:急救资源是非常奇缺的,并不是大家认为的随便一打120都来了,另外配合的部门,公安、交警、民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这个工作做好。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说有可多苦,但是也有可多乐趣,包括我们抢救病人的成功,包括看到一个家庭不残缺,这些都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但是我们希望整个医患关系是一个相对平等的状态,让我们有尊严的,能有价值地去做我们的工作。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