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早起喝杯水这个习惯是利还是弊?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4-09-12 现代快报 赞(2)
分享: 
导读
早上六点到十点,称为魔鬼时间,心脑血管发病率较高,如果早上能喝一杯开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脑血管发病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流行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早起喝一杯水。然而,近期一则《受骗20年,早起空腹喝凉开水的祸害》的帖子在微信上被大量转载,让早就养成每天早上一杯水的人惶恐不已。早起空腹喝水是否利于养生,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养生学提倡早起喝杯温开水
  养生专家谢英彪教授对记者说,从养生角度看,确实提倡早上起来,在进餐之前,空腹喝一杯温开水,的确对身体有好处。医学认为,早上六点到十点,称为魔鬼时间,心脑血管发病率较高,如果早上能喝一杯开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脑血管发病率。早上喝一杯开水,还能增加胃液分泌量,有助于早饭吃得香。早晨起床喝一杯温开水,更有利于润肠道通大便。
  据了解,早起空腹喝温开水时200至300毫升即可,要小口小口地吞咽。新鲜的白开水是最佳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煮沸而来,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开水中的钙、镁元素对身体健康是有益的,且含有钙、镁等元素的水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白开水还能使血液得到迅速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而煮沸后冷却至20—25度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果汁冰水隔夜茶都不宜喝
  除了晨起喝温水的习惯,记者还从很多养生论坛获悉,有些人喜欢起床时喝一杯鲜果汁,认为既解渴又营养,其实这是错误的。早晨第一杯水喝果汁,并不能提供此时身体最需要的水分,反而是在缺水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工作,不利于身体健康。有的人则在论坛中说,夏天天气很热的时候,自己喜欢早上起床以后喝冰箱里的冰水,一喝下去立刻感觉神清气爽。其实,早上喝冰水也是不合时宜的,因为此时胃肠都已排空,过冷或过烫的水都会刺激到肠胃,引起肠胃不适,造成体内胀气,冰水刺激严重时可能还会诱发胃痉挛,尤其脾胃虚弱的人,晨起喝冰水还会腹泻。
  还有一些网友咨询晨起后能否喝隔夜茶?实际上,冲泡好的茶水若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不仅如此,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时间过久,而发生氧化反应,导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营养和保健价值大打折扣。因此,起床后,昨晚泡的茶也不宜继续喝。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