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北京出生缺陷率高达20‰ 多数病因不明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12 财新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3年,北京全人群出生缺陷率高达20‰。目前研究表明,育龄妇女环境有害物质暴露增加,高龄产妇比例逐年上升,都增加了产儿出生缺陷的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全人群出生缺陷率高达20‰。目前研究表明,育龄妇女环境有害物质暴露增加,高龄产妇比例逐年上升,都增加了产儿出生缺陷的风险。
  根据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最新数据,2013年,北京全人群出生缺陷率高达约20‰。其中户籍人口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4.68‰,非户籍人口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26.22‰,两组数据均与2012年持平。
  出生缺陷指婴儿出生前即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通常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功能异常如盲、聋和智力障碍等,目前已知病种多达8000到10000种。
  出生缺陷率上升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现象。自1997年起,北京市出生缺陷率总发生率就呈上升趋势。1997年北京市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90.78/万,而2008年这一数字则为170.82/万。十年间,北京的出生缺陷发生总率增长了近一倍。
  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国出生缺陷率也保持着增长的势头。根据官方统计,1996-2011年,中国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从87.67/万上升至153.23/万。围产儿是指妊娠第28周至产后7天的胎儿和新生儿,通常怀孕28周之后,不允许引产。
  原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简称《报告》)也显示,中国是出生缺陷高发的国家,其出生缺陷发生率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接近,约为5.6%。
  但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病例总数也十分庞大。以全国年出生数1600万计算,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也就是说,每年都新增90万个因产儿出生缺陷而蒙受阴影的家庭。
  在中国,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听力障碍等出生缺陷数量较多,每年,中国新增先天性心脏病超过13万例,神经管缺陷约1.8万例,唇裂和腭裂约2.3万例,先天性听力障碍约3.5万例,唐氏综合征为2.3万至2.5万例。
  出生缺陷带来的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原卫生部所发布的《报告》指出,出生缺陷已逐渐成为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不但是造成儿童残疾的重要原因,也日渐成为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但就目前为止,由于出生缺陷病因复杂且多数病因不明,关于中国出生缺陷率上升的原因始终有争议,多方众说纷纭。原卫生部则在《报告》中表明,“影响出生缺陷的环境和社会因素增多,育龄妇女环境有害物质暴露增加;高龄产妇比例逐年上升”,都增加了产儿出生缺陷的风险。
  据悉,自2009年,国家已加大了对出生缺陷防治的经费投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还决定从今日起至18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宣传周活动,而近年的主题则为“预防出生缺陷从孕前开始”。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