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高端对话:华大基因院长王俊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11 深圳广电集团 赞(2)
分享: 
导读
现在我们请华大基因王俊院长来谈谈这么多年来的感受,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会对我们在座的人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是BT和IT的融合发展,这个题目看起来大家可能会觉得比较技术,跟我们今天的生活有什么相关呢?我想其实要讲起这个故事可以从华大基因的创始开始,其实BT和IT的结合应该从1990年开始,应该是今天在大会上大家能听到的人类国际基因组计划,那个时候世界万物无论是最高等的人还是最低等的生命体都是这四个ATCG组成的,今天我们看似深奥的主题在23年前已经开始了。现在我们请王俊院长来谈谈这么多年来的感受,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会对我们在座的人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
  王俊:我是北大的学生,我在北大上的是生物系,我这个人天生不喜欢做实验和解剖蚯蚓,老是做一些跟生物不搭班的事,整了一些数学和计算机的事,我在本科的时候以为BT和IT的融合,我那时候做的是人工智能,就是做一个职能机器人一样的事情,当时我以为这是BT和IT融合最核心的东西,后来在1999年,中国启动了人类基因组计划,我作为其中的参与者,我做所有数据分析的工作,任何生命都是一种信息的载体,任何一种活着的东西都是一种信息的载体,而这种信息的载体通过生命的传递过程而不断的传递下去,而生命科学已经到了一个阶段,需要把这个信息的载体用数字化的形式体现出来,而体现出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每一个生命体承载的信息都不一样,所以你希望把每一个生命体承载的信息都数字化起来,所以我想这就是BT往IT走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其实过了20年,现在突然发现IT原本要做的事情也是在往BT走,所以IT现在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变化,第一个就是CPU在往人脑发展,而存储我们都知道存储信息的介质在开始采用新的模式,用DNA来存储,既然DNA可以存储我们的信息,实际上可以存储更多的计算机的信息,而那个东西可以很少,不用很多,我们都DNA量很小,但是存储的量非常大,所以那是IT在向BT方向发展,某种情况来讲,人类对自己的认知有多少,IT对未来的发展潜能就有多少,而IT也在往BT的方向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规律性的发觉和掌握也许就是真正的生物科技和生物产业的未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