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为什么“无缘无故”挨打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10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某次聚会讨论到医患矛盾,非医疗人士表示怀疑:怎么可能有病人无缘无故打医生?肯定是医生做的不好,要不你们给我举个例子。   我马上说出实习时亲眼看到的一件事。某省级医院急诊,晚上8点,眼科诊室只有一位工作三年的女医生和我们两个女实习同学,这时候没病人,女医生坐下来,泡上一杯泡面。刚吃了一口,进来一个三十多岁、眼眶有淤青、脸上有血迹却未见活动性出血的男病人,他一进来就把挂号单拍到桌子上喊:“...
  某次聚会讨论到医患矛盾,非医疗人士表示怀疑:怎么可能有病人无缘无故打医生?肯定是医生做的不好,要不你们给我举个例子。

  我马上说出实习时亲眼看到的一件事。某省级医院急诊,晚上8点,眼科诊室只有一位工作三年的女医生和我们两个女实习同学,这时候没病人,女医生坐下来,泡上一杯泡面。刚吃了一口,进来一个三十多岁、眼眶有淤青、脸上有血迹却未见活动性出血的男病人,他一进来就把挂号单拍到桌子上喊:“医生你快给我缝了。”这位女医生立刻站起身,温柔地对他说:“来,先让我看看你的伤口。”认真地检查之后,她柔声对病人说:“你眼上的伤无大碍,破口在眼眶之外,属于面部外伤,不是眼科的事儿,应该去普外科,就在……”话没说完,病人突然打了她一个耳光。她捂着脸,震惊地看着病人,大声哭喊:“为什么打我?为什么打我?我哪儿惹你了你打我?”患者又甩手给了她两个耳光:“打的就是你!还问我为什么打你!打的就是你!”我们吓得赶紧跑出去找救兵,等到大家赶过来,女医生已经被打得相当惨。


  故事讲完,在坐人士纷纷发表意见,不同身份不同人的分析,颇值得玩味。

  数位体制内医生:看看吧,就是这样的神经病,我们天天都和什么样的病人打交道?好言好语,不知道怎么就被打了,医生真的太不容易了……(此处省略200字),有人开始激动地拍桌子。

  体制外医生:这个医生并不是无缘无故被打,但引起患者不愉快的原因不在她身上。首先分诊台的护士不合格,指错了科室,这等于让病人跑了冤枉路。这种外伤患者,多是因斗殴,在打架中受伤本来心情就非常恶劣,到医院挂号,候诊的时间比较长,或者环境恶劣,更会加剧他的不满。当医生告诉他不应在眼科就诊时,让他感到受挫,不满发泄出来,就实施了暴力。打人当然不对,但医院管理层应该考虑如何改善导诊、候诊等流程,减少医生因此受到的无辜伤害。

  某公立医院院长:什么病人都挤到大医院来看病,医院里当然挤,导诊护士培养,增加出诊医生,缩短候诊时间,处处都要人,财,力。政府不投入,医院能有什么办法?这个问题无解!在诊室吃饭本来就是错的,会让患者觉得不专业、玩忽职守。这个女医生也傻,打就打了呗,还问为什么挨打,这不是找着再被打吗?

  体制外医生:我又不是批判你不会管理,这么激动干嘛?培训导诊护士难道很难吗?需要很多投入吗?如果连这一点点都不肯改变,只会有更多的医生被打!

  民营医院院长:别吵了,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也让我们思考,对待这种本来就带有情绪的患者,我们要更重视,从流程上着手减少不必要的意外发生。这种患者是不是专人陪诊更好呢?

  公立医院院长:你们才几个病人?当然有这个工夫。

  民营医院院长:……

  管理咨询公司经理:我来说一句,这位医生挨打有医院管理的原因,也有她自身的原因,她在诊室吃饭还给病人看病,她觉得自己在吃饭的时间工作,但病人却会认为她在工作的时间吃饭,第一时间就感受很差。另外她说“不是眼科的事儿,应该去普外科”,这是她被打的直接原因,当然如果没有之前就诊流程不满的累积患者也不会发这么大的脾气。

  此话一落,众人不解:这句话错在哪儿了?

  管理咨询公司经理:这句话是服务业的禁语,这种感受就像你去银行办理业务,大厅经理帮你叫了一个号,排半天轮到你了,柜台里的业务员对你说“这不是我的业务”一样的,不管业务员怎样微笑服务,都让会你感觉很挫败,甚至你会认为业务员在指责你。因为到眼科就诊是医院安排的,这位医生作为同一个医院职工,却告诉病人这种安排是错误的,把医院的错误让患者自己承担,患者会没有意见吗?每位职工在工作岗位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单位形象,而非单纯的个人行为,如果不能为单位承担起同事犯错的责任,很有就是自己来承担更恶劣的后果。如果这位医生对病人说:“眼上的伤无大碍,接下来要解决面部的伤口,让实习同学带你到普外科,我马上给你电话联系。”,她还会挨打吗?打人肯定不对,打人者需要受到惩罚。而医生应该清楚就诊的患者素质参差不齐,每个人表示愤怒的方式不同,更多人可能只把这种愤怒埋在心里,但医生不掌握沟通的原则和技巧,医院不改善就诊流程,这种伤害还是避免不了。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