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民生视点】医护人员被谁逼至墙角?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09 工人日报 赞(2)
分享: 
导读
  8月27日,两起医生停诊事件均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当日上午,在浙江金华市人民医院,一产妇产下一对龙凤胎后,男婴因先天性呼吸缺陷死亡。结果家属连日来到医院大闹,辱骂和攻击医护人员。有医生贴出通报,称“医闹”已致两名医生先兆流产,产科被迫停诊。但负责人说,这是个别医生心里委屈,擅自发布的。   几乎与此同时,云南玉龙县医院医护人员发起以“严惩医闹、还我医院安...

  8月27日,两起医生停诊事件均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当日上午,在浙江金华市人民医院,一产妇产下一对龙凤胎后,男婴因先天性呼吸缺陷死亡。结果家属连日来到医院大闹,辱骂和攻击医护人员。有医生贴出通报,称“医闹”已致两名医生先兆流产,产科被迫停诊。但负责人说,这是个别医生心里委屈,擅自发布的。

  几乎与此同时,云南玉龙县医院医护人员发起以“严惩医闹、还我医院安宁、谁敢治病救人”为口号的“集体行动”,并建议患者到其它医院就诊。据悉,曾有患者2012年因骨折在该院上了钢板,前几天因二次受伤,钢板断裂,遂跑到医院闹事,甚至还挟持了医院院长。

  有评论指出,医生无端停诊也属“医闹”,只会给脆弱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绝对不可纵容。

  但其背后隐藏的深层问题却非就事论事地褒贬所能化解。

  这些年,频繁在中国医院上演的医生遇袭事件已不新鲜,以至于有些医院甚至聘请警察保卫安全,而个别夜班急诊的大夫甚至持刀上班。

  由于生存处境日益恶劣,尤其是人身安全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医学院校遭遇到了空前的招生难,甚至有医学界专家警告:若干年后,中国患者将面临有病无人救治的窘境。

  平心而论,患者无论在治疗过程中,遭遇多大委屈和不幸,都应该按照正常程序,依法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然而,这条道路并不通畅,目前独立的第三方医患调节机制仍如空中楼阁,医院管理的行政化模式导致目前医患调节的公信力大打折扣,而相关的社会保险也仍在探索中。

  此外,整个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即使这些年有所进步,但由于保障水平低下,医疗资源严重失衡,加上大病统筹等医疗制度尚未完善,导致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始终普遍存在。再加上基本医学常识的匮乏,一些患者便往往迁怒于诊治的大夫,直至袭击、伤害无辜。

  众所周知,自2009年中国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医疗机构结束了长达十几年的市场化狂奔,开始回归公益,政府也加大了相关投入—3年8600亿,并在“扩点建面”即扩大保障面和建设基层医疗网点上取得了巨大突破。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建立也向遏制看病贵迈进一步。但关键的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却阻力重重。

  在现行体制下,公立医院被分成三六九等,医疗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在一些地区有加剧的趋势。而社会办医的民间资本又遇到了诸多准入瓶颈,加上监管不力,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很难获得患者信任。更可怕的是,即使医院想尽办法,这些宝贵的医疗资源往往被权力、金钱关系左右,而这又在无形中激化本已相当严峻的医患矛盾。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