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院长眼中优秀科主任应该长啥样?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08 段涛大夫微信公众号 赞(3)
分享: 
导读
  段涛院长说,文章写的是高标准,其实能够做到其中的一部分已经是优秀的科主任了。   我曾经写过“学科骨干的五个一”,“学科带头人的标准”,现在再来谈谈在我眼里,最优秀的科主任应该长得啥样,这是我在不同时期给自已医院科主任培训提出要求的总结。请各位注意,我这里写的是高标准,其实能够做到其中的一部分已经是优秀的科主任了,大家在对...

  段涛院长说,文章写的是高标准,其实能够做到其中的一部分已经是优秀的科主任了。


  我曾经写过“学科骨干的五个一”,“学科带头人的标准”,现在再来谈谈在我眼里,最优秀的科主任应该长得啥样,这是我在不同时期给自已医院科主任培训提出要求的总结。请各位注意,我这里写的是高标准,其实能够做到其中的一部分已经是优秀的科主任了,大家在对照自己的时候如果觉得有些还没有做到,也别太介怀,人无完人。

  优秀科主任应该具备的能力

  叫得应:有很强的临床处理能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讲得好:讲课要精彩,有自己的特色,要是大学教授及研究生导师。

  骗得多:要能申请到高级别的科研经费,最好既能做基础科学研究,又能做大规模高水平的临床研究。

  写得妙:要能发表数量多,质量高的临床和基础科学研究文章,特别是高水平的SCI文章;最好能够做高级别专业杂志的编委,甚至国外SCI杂志的编委,能够参与编写专业书籍,最好是主编。

  想得到:做主任不应该只有自己一个人独好,应该想得到整个团队,想到每一个人;要做好整个团队的学科建设,做好科室完整梯队的培养。

  镇得住:要有很好的科室管理能力,要以德服人,而不是靠科主任的位置去欺压别人,一个人的胸怀有多大,TA的事业就有多大,TA的舞台就会有多大。

  吃得开:不能只会窝里狠,要能够在各级专科学会,特别是国家级专科学会任职,能进入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就更了不起了。能组织主持区域性,甚至全国性学术会议。

  优秀科主任应该具备的素质

  三性:原则性灵活性主动性

  三有:有能力有想法有办法

  三不:不抱怨不吵架不推诿

  三讲: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

  优秀科主任应该取得的成绩

  医疗安全不出事

  临床业务有增长

  学科建设有重点

  人才培养有梯队

  特色专科有突破

  教学科研有创新

  精神文明不投诉

  管理水平上台阶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