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悼念:基因组学之父桑格95岁去世 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

首页 » 研究 » 组学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英国剑桥大学今天表示,两度荣获诺贝尔奖的英国生化学家桑格去世,享年95岁。桑格开拓人类基因研究,被尊为“基因学之父”,桑格曾自称“只是个在实验室里乱搞的家伙”,他与同事合作研发的快速为DNA定序,成为绘制人类基因组图谱的先驱。 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OM,CH,CBE(Commander of Bri...




英国剑桥大学今天表示,两度荣获诺贝尔奖的英国生化学家桑格去世,享年95岁。桑格开拓人类基因研究,被尊为“基因学之父”,桑格曾自称“只是个在实验室里乱搞的家伙”,他与同事合作研发的快速为DNA定序,成为绘制人类基因组图谱的先驱。

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OM,CH,CBE(Commander of Bristish Empir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FRS(Fellow of Royal Society, 皇家学会院士),1918年8月13日-2013年11月19日,是一位英国生物化学家,曾经在1958年及1980年两度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是第四位两度获得诺贝尔奖,以及唯一获得两次化学诺奖者。

桑格于1918年8月13日出生于英国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父亲是一位医生。从Bryanston School毕业后,桑格进入了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并于1939年完成自然科学学士学位。他原本打算研究医学,但后来转而对生物化学感兴趣,剑桥在当时也正好有许多早期的生物化学先驱。桑格在1943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桑格在1955年将胰岛素的氨基酸序列完整测定出来,同时证明蛋白质具有明确构造。他利用自己新发现的桑格试剂——2,4-二硝基氟苯(2,4-dinitrofluorobenzene),将胰岛素降解成小片段,并与专门水解蛋白质的胰蛋白酶混合在一起。再将一部分混合物的样本置放于滤纸的一面,并利用一种色层分析方法来做进一步的实验,首先他将一种溶剂从单一方向通过滤纸,同时又让电流以相反向通过。由于不同的蛋白质片段有不同的溶解度与电荷,因此在电泳后,这些片段最后会各自停留在不同的位置,产生特定的图案。桑格将此图案称为“指纹”;不同的蛋白质拥有不同的图案,成为可供辨识且可重现的特征。之后桑格又将小片段从新组合成氨基酸长链,进而推导出完整的胰岛素结构。因此得出结论,认为胰岛素具有特定的氨基酸序列。这项研究使他单独获得了195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1975年时,桑格发展出一种称为链终止法(chain termination method)的技术来测定DNA序列,这种方法也称做“双去氧终止法”(Dideoxy termination method)或是“桑格法”。两年之后,他利用此技术成功定序出一种噬菌体(Phage Φ-X174)的基因组序列。这是世界上首次完整的基因组定序工作。他所发明的技术比起当时其他方法使用了较不具毒性的材料。主要是先进行PCR,利用DNA引子和DNA聚合酶使DNA链得以展开复制,再利用双去氧核苷酸(dideoxynucleotides)来终止DNA链的合成。实验会使不同序列的DNA带有不同长度,使其得以经由电泳来做分析。这项研究后来成为人类基因组计划等研究得以展开的关键之一,使桑格于1980年再度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与桑格合作研究的沃特·吉尔伯特,以及另一团队的保罗·伯格也一同获奖。
两次诺贝尔奖使桑格成为继玛莉·居里、莱纳斯·鲍林,以及约翰·巴丁之后的第四位两度获奖者。

桑格于1982年退休,英国的维康信托基金会和医学研究理事会(Medical Research Council)于1993年成立了桑格中心(Sanger Centre),这座研究机构现在称为桑格研究院(Sanger Institute),地点位于英国剑桥,是世界上进行基因组研究的主要机构之一。(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科学网 转化医学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