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基因组学Archon X奖:重赏之下未必有勇夫 千万美元大奖遇冷

首页 » 研究 » 组学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今天,基因组学Archon X奖(Archon Genomics X Prize)截止报名。然而,到目前为止,仅有两支队伍报名参与此次大奖的角逐,分别是Life Technologies旗下的Ion Torrent队伍以及哈佛大学Wyss研究所George Church 领导的队伍。1000万美元的奖金,相当丰厚,但重赏之下为何鲜有勇夫?《Natu...


今天,基因组学Archon X奖(Archon Genomics X Prize)截止报名。然而,到目前为止,仅有两支队伍报名参与此次大奖的角逐,分别是Life Technologies旗下的Ion Torrent队伍以及哈佛大学Wyss研究所George Church 领导的队伍。1000万美元的奖金,相当丰厚,但重赏之下为何鲜有勇夫?《Nature》的记者Erika Check Hayden谈到了几个原因。

首先,要想赢得这1000万美元可没那么简单。X奖的目标在30天内快速、准确、经济地对100个人类基因组样本进行测序,且每个基因组的测序费用控制在1,000美元或以下。每1 Mb碱基不得超过1个错误,且整个基因组的完整性须超过98%。同时,参赛队伍必须找到基因中的DNA插入、缺失和重排。

其实,这已经放宽了,之前的要求更为苛刻。最初的规则是在10天内对100个基因组进行测序,且每个基因组的费用控制在10,000美元或以下。但当时报名的8支队伍无一能达到10天的时间表,故基金会花了两年的时间修改这一规则。

然而,实现这些目标仍然极具挑战性。目前主流的测序技术是对DNA短片段测序,再进行拼接,会引入错误,难以达到X奖对错误率的要求。而对长片段测序的新技术比较慢,也很昂贵。冷泉港实验室的生物学家Michael Schatz认为:“到目前为止,没人会赢得X奖。”

此外,参赛的投入很可能超过这1000万美元的奖金。但对于之前的X奖,如将乘客送入太空的Ansari X奖,同样也是挑战重重,但仍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多支队伍参赛。相比之下,Archon X奖为何遇冷?这可能是因为它是基因组学领域的奖项,而不是火箭发射,难以向公众解释,也没有那么大的宣传价值。

尽管如此,基因组学X奖的高级主管Grant Campany仍希望其他队伍在9月正式开赛之前参与竞争。即使他们不来,科学家们预计这些目标也将在未来几年内实现。HHMI研究人员Timothy Harris认为,赢得奖项将是个巨大的声誉助推器。“如果你能提供那样的表现,那么你的商业优势将大大超过其他人。这种商业优势将比X奖本身更值得。”

Archon X奖的比赛将在今年9月5日开始,持续一个月。颁奖典礼将在10月31日举行。Ion Torrent X Prize队伍将由Ion Torrent的创始人Jonathan Rothberg领导,在竞赛中使用Ion Proton测序仪。另一支队伍由哈佛大学Wyss研究所的George Church 领导。

基因组学Archon X奖(Archon Genomics X Prize)网站链接

http://genomics.xprize.org/


来源:生物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