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第三届长三角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暨空间组学前沿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24-03-04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3月1日,“第三届长三角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暨空间组学前沿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
随着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单细胞组学和空间组学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2024年3月1日,“第三届长三角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暨空间组学前沿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长三角地区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单细胞组学和空间组学在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精准医疗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应用前景。与会者们纷纷表示,这些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为生命科学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现场气氛活跃,火爆异常!

会议开场,首先由主办方代表欧洲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王向东教授进行开场致辞,他表示单细胞领域飞速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讨论,互相合作,实现共赢,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欧洲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 王向东
接下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消化科主任房静远教授进行致辞,他对各位嘉宾和同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非常荣幸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讨学习,希望与会者们能够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多多互动交流,学有所得,并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消化科主任 房静远

致辞过后,进入学术报告环节。首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消化科主任房静远教授,他分享的题目是“肠菌与大肠癌:组学研究的应用”,他表示单细胞测序等显示共生梭菌促进肠干细胞形成。
接下来,国家肝癌科学中心PI卫立辛教授进行了“应用单细胞组学探寻肝癌发病新机制及干预靶点”的主题报告。他提出肝癌发生与“恶劣”炎症微环境密切相关,巨噬细胞与MSCs的互作网络参与构建肝癌相关慢性炎症微环境。
国家肝癌科学中心PI 卫立辛
接下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韩泽广教授分享了“基因组学信息与肿瘤精准诊治”,他表示中国是肝癌大国,预防肝癌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可以做好预防,未来会开发更多治疗肝癌的新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韩泽广
然后,海军军医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曹广文教授进行了“新一代测序技术在癌症进化发育学研究中的作用”的主题报告。他表示癌症是我国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肿瘤发生机制研究非常重要,单细胞RNA测序技术揭示炎症微环境与肿瘤的关系。
海军军医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 曹广文

报告环节过后,同步举行了新源转化医学中心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
接下来,在转化医学网CEO / 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秘书长潘刘阳的主持下,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 / 基因检测联盟总召集人王向东、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 / 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理事长沈辉、衢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成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党委书记张博恒进行了区域基因检测联盟发起情况说明。
转化医学网CEO / 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秘书长 潘刘阳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 / 基因检测联盟总召集人 王向东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 / 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理事长 沈辉
衢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陈成水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党委书记 张博恒

茶歇过后,第一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叶幼琼研究员,她分享的题目是“肿瘤空间微环境与免疫治疗”。她表示联合治疗通过破坏免疫屏障边界结构增加了T细胞的浸润,ECM-CAF充当空间免疫屏障,与耗尽的T细胞相互作用,阻碍免疫反应。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叶幼琼
接下来,裕策生物信息中心总负责人兼医学科学部总监罗海涛博士进行了“单细胞空间组学技术助力肿瘤免疫转化医学研究”的主题报告。他表示肿瘤是一个生态,CosMx SMI 可以帮助实现真正单细胞和亚细胞分辨率的空间蛋白和RNA的原位检测。
裕策生物信息中心总负责人兼医学科学部总监 罗海涛
接下来,进行报告的是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黄来源研究员,他的报告题目是“中性粒细胞在稳态和应激条件下的异质性”。他表示目前中性粒细胞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为大家介绍了中性粒细胞的发展和肿瘤中性粒细胞的异质性。
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 黄来源
接下来,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院长丁琛教授进行了“蛋白质组与精准医学”的主题报告。丁琛教授团队开发了国际领先的蛋白质组技术和数据系统包括高效蛋白质组检测平台和一站式数据云系统,介绍了转录因子富集技术的时空维度应用。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院长丁琛
最后,进行报告的是浙江大学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郭国骥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细胞蓝图的绘制与应用”。他指出华佗模型可推测出rs10791824通过在粒细胞中改变AP5B1的表达,导致哮喘的发生风险增加。他希望模型在未来可以造福于人类。
浙江大学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 郭国骥
至此,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前沿科技与临床转化专委会、国家卫健委出生缺陷与生殖健康重点实验室、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新源转化医学中心、上海市遗传学会和转化医学网联合发起的“第三届长三角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暨空间组学前沿论坛”第一天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也离不开产业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他们有深圳裕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广科安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因有限公司、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上海百趣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寻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柏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蒙马东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在此致谢!也感谢中国单细胞系列论坛所有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
3月2日,我们依然有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唐惠儒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朱正江研究员、基因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高级产品经理李春燕女士、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任善成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赵玉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个性化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显廷教授、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陈磊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江一舟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建华研究员、广科安德单细胞资深技术支持王振博博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副院长武多娇研究员、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李虹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陈豪燕研究员等多位大咖进行主题学术报告,以及围绕主题为“共话单细胞与空间多组学技术前沿与临床应用”展开的圆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畅所欲言。
我们诚挚欢迎您的到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