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文献速递 | FR+CTC可预测胰腺癌早期复发和转移来指导手术和新辅助治疗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12-27 液体活检CN 赞(2)
分享: 
导读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其五年生存率仅为5%-7%。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其五年生存率仅为5%-7%。目前,根治性切除仍然是治愈或延长生存期的唯一希望。但是胰腺癌因起病隐匿且早期发生转移,致使80%的患者确诊时已为晚期,只有10%-20%的患者可以得到根治性治疗。然而,即使患者得到根治性治疗,仍有20%会出现早期复发。早期复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影像学检测会遗漏一些隐匿性的全身性疾病或其他影响因素。近期,新辅助治疗被推荐来解决隐匿性全身性疾病的问题。但是,目前确定潜在可切除的患者仍然具有挑战性,因为没有有效的方法可对患者进行风险分层,以帮助指导新辅助治疗或手术。
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FR+CTC)虽然早在2020年就已被证实在胰腺癌中具有较高诊断价值,可用于胰腺癌早期临床诊断,将灵敏度可提高至97.8%(核心期刊Cell Proliferation : FR+CTC助力胰腺癌早期临床诊断)。但它应用于预后的功能一直未有临床研究证实。
近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开展的关于FR+CTC在胰腺癌预后临床价值研究(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predict survival and recurrence pattern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resection for pancreatic cancer),发表在Frontiers in Oncology 期刊上。研究表明,FR+CTC可有效预测胰腺癌患者早期复发和远端转移,从而根据预后风险对患者进行分层治疗管理,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期。
本研究中,ROC曲线分析确定了FR+CTC预后分层的最佳阈值14.49 FU/3ml。FR+CTC高水平(>14.49 FU/3ml)的患者的DFS显著低于低水平患者(≤14.49 FU/3ml)(DFS,中位值8月 vs. 26月,P=0.008)。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分别显示,FR+CTC是胰腺癌患者DFS的显著影响因子。
手术组中高CTC水平和低CTC水平患者的DFS
进一步研究发现,FR+CTC高水平患者中发生远端转移的人数显著高于低水平患者(76.9% vs 25%,P=0.017)。术后观察12个月,发现FR+CTC低水平患者中只有41.7%发生早期复发,而高水平中,有高达92.3%的患者发生了早期复发(P=0.011)。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显示,FR+CTC是胰腺癌患者远端转移(OR 8.375; 95% CI 1.915– 28.222; P = 0.014)和早期复发((OR 8.412; 95% CI 2.342– 27.234; P = 0.013)的独立风险因素。
手术组患者依据CTC水平的复发模式
综上,FR+CTC是胰腺癌预后的有效生物标志物,有望区分出可能先受益于全身治疗的早期系统性进展高风险患者和更可能从前期手术切除中获益的预后良好的患者。FR+CTC在胰腺癌患者个体化治疗和改善预后方面,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工具。
参考文献
Cheng H, Yang J, Fu X, et al. 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predict survival and recurrence pattern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resection for pancreatic cancer. Front Oncol. 2022;12:1012609. Published 2022 Oct 13. doi:10.3389/fonc.2022.1012609
关于格诺
格诺生物是“精准医疗”领域里致力于肿瘤诊断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专注于打造“液体活检”的完整解决方案,旗下产品包括一系列自主开发的基于CTC、ctDNA、外泌体等各类样本的全癌种诊断试剂。格诺叶酸受体细胞检测试剂盒是唯一获得NMPA批准的III类注册证的CTC富集与分析一体化产品。基于最大临床样本量的肺癌数据验证,其灵敏度为80.2%,特异性为88.0%,I期患者检出率为67.2%。格诺GenoploRare试剂盒基于ARMS-Plus技术定量检测血浆ctDNA的EGFR突变,灵敏度可达万分之一,远高于同类产品。格诺OncoploRare试剂盒为基于NGS技术的ctDNA多癌种检测产品,兼具高建库效率、高灵敏度、高性价比等多项优势。格诺“液体活检”产品还包括高效CTC富集试剂盒CytoPrep、高效cfDNA富集试剂盒GenoPrep、CTC富集芯片CytoTron、多基因联合肠癌甲基化检测试剂盒EpiploRare等等,以及基于CTC富集后的ICC、IHC、IF、FISH、RNASeq等一系列检测产品。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