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五方参与的药王专利大战—— PD-1药物专利纠纷纪实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2-10-25 转化医学网 赞(17)
分享: 
导读
《新药史话:从万能药到生命科学前沿》是关于新药科学史的科普图书,内容涉及新药学说的争论与发展、历史人物及史实,世界制药工业体系、药物合成、药物在多种疗法中的作用等,从工业革命、战争与世界制药工业体系讲到近代化学与药物合成,从进化论、基因与生物药出现到免疫疗法、细胞疗法的出现


在 1995 年,还没有确证 PD-1 功效的时候,本庶佑就联系了小野制药(Ono Pharmaceutical Co., Ltd)一起申报了专利。不过,小野制药提出(一旦药品研发 成功)本庶佑只能获得0.75%药品销售额作为专利费。能够看到自己发现的蛋白作为药品推向市场,对基础研究人员来说,全世界也没有几位,所以本庶佑没犹豫,签署了协议。

当 PD-1 的免疫抑制功能被发现后,本庶佑与小野制药又申请了相关专利。 弗里曼在发现 PD-1 的配体序列的当月,即 1999 年 8 月,就申请了 B7-4 的专利。 两个月后,伍德确证了弗里曼的发现,同样也申请了专利,并很快联系了本庶佑。 当年 10 月,本庶佑动身来到美国,三人在伍德的实验室碰面,分享相关的研究 资料和信息。2001 年 8 月,三人又在美国开会,分享信息。 当本庶佑得知他们早已经申报了专利后,他发了律师函。不过,伍德专利被驳回了。陈列平则申报了 B7-H1(PD-L1)的多个专利,弗里曼也申报了多个专利。 

而本庶佑与小野制药在 2002 年申请 PD-1 用于治疗肿瘤的宽域专利,相关的 6 项专利相继于 2009—2016 年被授权,优先权日均是 2002 年 7 月 3 日。不过,专利上没有弗里曼和伍德的名字。 2005 年,小野制药与 Medarex 达成合作。而在此之前,PD-1 人源化抗体已经在Medarex 的转基因小鼠平台上产生了,并完成了初步药效学实验。因为在 2000 年的时候,Medarex 已经得到了 CTLA-4 的抗体实验数据,所以一直密切跟踪免疫检查点领域。 

Medarex 的王常玉博士和黄海春博士把 PD-1 作为抗原,免疫 HuMAb 小鼠,而后把小鼠相应的脾脏细胞与骨髓瘤细胞融合,再筛选出其中可以稳定、精准地产生高亲和力 PD-1 抗体的细胞,通过改造抗体的亚型,得到了 IgG4 型的PD-1 单克隆抗体药物 nivolumab(MDX-1106)。 

荷兰 Organon 公司于 2003 年开始研究 PD-1 靶点。公司在美国剑桥市分部的格雷格·卡尔旺(Greg Carven)于 2005 年发现了 PD-1 抗体的免疫抑制作用。 最后公司决定向抗肿瘤的方向开发,2006 年,他们委托英国的 MRC 技术转移机构 MRC Technology,使用温特的噬菌体展示技术,构建了一个人源化的 PD-1单抗。2007 年,先灵葆雅公司收购了 Organon,并完成了临床前的研究。BMS 在 2005 年,已经开始和 Medarex 共同进行 MDX-010 临床研究。这年艾利森的哥哥因前列腺癌去世,他自己也被诊断为前列腺癌早期,他选择了外科切除手术。因为 MDX-010 的临床试验出现了麻烦,一些病人注射药物 12 周后,肿瘤反而变得更大,还有部分病人出现副作用。辉瑞公司也测试了一种 CTLA-4抗体,得出结论是该抗体无效,中止了该项目。 此时的艾利森已经来到 MSK 医院工作,与奥尔德等一起开展 MDX-010 的临床研究。虽然该产品毒性较大,但是对于产生药物应答的病人,药效却相当持久。他们一直记录这些病人的状况,在小部分病人中,疗效优异。于是临床试验得以重新启动。 

同一时期,PD-1 项目 MDX-1106 也开始进行临床试验。2009 年,鉴于对 MDX-010 的看好,BMS 在 2009 年 7 月以 24 亿美元收购了 Medarex。9 月,MDX-1106 的Ⅰ期临床试验揭晓,效果更为惊人。两种药品的临床结果于 2010年对外发表。 

2009 年 3 月,默沙东以 411 亿美元收购先灵葆雅,随后,PD-1 抗体项目放在了转让的名单里。当 BMS 发布 PD-1 临床试验初步结果后,得到消息的默沙东立刻重启这一项目,并争取于 2010 年 12 月获准进入临床试验,但进度已经落后 BMS 公司 4~5 年。

默沙东看到Ⅰ期临床试验中,对黑色素瘤疗效非常好,于是把资源集中在这一适应证上面,其Ⅰ期试验就招募了 655 名黑色素瘤病人,以及 600 余名肺癌患者,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肿瘤药物Ⅰ期试验。2012 年,默沙东得知 FDA 要在新药开发领域实施突破性疗法资格(Breakthrough Therapy Designation,BTD) 激励政策,又发动资源,获得了这一资格。2011 年 3 月,BMS 的抗 CTLA4 抗体 MDX-010 获得批准,即伊匹单抗(ipilimumab,商品名 Yervoy),用于已经扩散或不能手术的晚期黑色素瘤。并且,PD-1 相关的专利都已经覆盖,所以 BMS 照常向前推进 MDX-1106 项目。而默沙东管理层还需要应付 PD-1 专利问题。

虽然在研发 PD-1 抗体项目时,Organon 公司就申请了全球专利,但这一专利肯定会与原研方(小野制药)的专利冲突。虽然对方一直沉默,尽可能地拖延专利公开时间,但默沙东肯定不可能避开。于是,默沙东法务部门制订计划,想尽一切办法无效这些专利。 在 2011 年,默沙东就寻求在欧洲无效小野制药的宽域 PD-1 专利,但是没有成功。2014 年 5 月,默沙东又在英国向专利部门请求将相应专利无效。默沙东认为,小野制药专利的权利要求中,主张抗 PD-1 抗体可用于治疗所有癌症是不合理的,如果一个特定的肿瘤不表达 PD-1 配体(PD-L1 或 PD-L2),抑制PD-1 受体将不能有效地减少肿瘤细胞的生长,特别是抗 PD-1 抗体对结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的治疗前景并不乐观。 

BMS 和小野制药针锋相对,法官也采信了他们的观点,即专利的权利要求虽然范围广泛,但表达的是一项普遍适用的原则,在有科学创新性以及科研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应当予以支持。从而保住了专利。 

另外,默沙东在临床试验中,采用 PD-L1 生物标志筛选病人,提高治愈率。而BMS 的临床试验因个别病人出现不应答,或者副作用的情况,进一步推迟了试验进度。2014 年,默沙东的药品率先被批准,即帕博利珠单抗(pembrolizumab,商品名 Keytruda,K 药)。几个月后,BMS 的纳武单抗(nivolumab,商品名Opdivo,O 药)也在日本获得批准。 

BMS 联合小野制药公司分别在美国和欧洲向默沙东公司提起诉讼,称其侵犯自己的专利。默沙东承认对方拥有这些专利,但坚持认为这些专利无效。2015 年,丹纳法伯癌症中心也参与进来,认为小野制药与本庶佑的专利中,必须加上弗里曼和伍德的名字。这一专利战演变成 6 家单位(伍德当时属于惠氏制药),利益三方的争执。局势混乱对默沙东是有利的,因为可以从另一个案子里获得更多信息,但却让 BMS 一方变得被动起来。 小野制药和 BMS 对外宣布,如果默沙东同意支付适当的对价(包括特许权使用费),或者如果法院做出此类命令,则他们不会在这些诉讼中寻求停止 K 药的销售,因为 K 药的确在临床中有益于病人。 

本庶佑亲自前往美国出庭作证,力主专利的正当性。默沙东的一名科学家在法庭上认为,2001 年的拉奇曼(Latchman,在哈佛大学下属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弗里曼的合作伙伴)作为第一作者的文章《PD-L2 is a Second Ligand for PD-1 and Inhibits T Cell Activation》让自己能预测到这一靶点可以用于肿瘤治疗,这一文章完全可以让有经验的生物学家制备出 PD-1 抗体药物。而PD-1 专利优先权日在文章之后,所以专利不具有创新性。但法官却认为,看到文章后,生物学家会去进行动物模型的验证,并期待成功。这说明,专利相对于论文,仍有其创新性。法院最终裁决,专利是有效的。 

默沙东最终妥协,2017 年 1 月,默沙东与 BMS、小野制药达成协议,支付6.25 亿美元赔偿,并接下来 10 年内支付 K 药的销售分成(前 7 年按 6.5%,后 3 年按 2.5%)。小野制药公司和 BMS 则按照 1:3 的比例分配这笔赔偿。这一协议却让本庶佑教授感到不满,他表示在这场维权案中他也有付出,小野制药公司曾承诺将赔偿总额的 40% 分给他,但他一分也没有见到。2020 年, 他起诉小野制药,索赔 226 亿日元。而 2020 年,美国的法院则判定,弗里曼和伍德也应当在 PD-1 专利上署名并拥有相应权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摘自:《新药史话:从万能药到生命科学前沿》
作品简介
《新药史话:从万能药到生命科学前沿》是关于新药科学史的科普图书,内容涉及新药学说的争论与发展、历史人物及史实,世界制药工业体系、药物合成、药物在多种疗法中的作用等,从工业革命、战争与世界制药工业体系讲到近代化学与药物合成,从进化论、基因与生物药出现到免疫疗法、细胞疗法的出现,内容非常丰富,观点新颖,明确提出推动新药发现的,是学说争论、科学竞赛、专利纠纷等,全书不只是描述科学家的灵感和贡献,更多着墨科学家的失误,展示科学家的另一面。
作者简介
彭雷,医学硕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菏泽市人民政府智库特聘专家,上海奉贤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顾问。著有科普书《极简新药发现史》。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