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TD杂志专栏】新毕业研究生的机遇和展示:CTD New Stars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22-09-11 转化医学网 赞(53)
分享: 
导读
从今年九月,CTD创办了一个新的专栏“临床转化发明新星 CTD New Stars”, 专门为近期毕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机遇发表基于研究生毕业论文的系统综述。

“临床转化发明”(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Discovery;CTD)是由国际著名科学出版社Wiley出版的、聚焦临床转化医学早期发明性、探讨性、创新性的国际杂志。CTD去年一发行,就受到国际同行的密切关注和支持,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科学论文,在临床转化医学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从今年九月,CTD创办了一个新的专栏“临床转化发明新星 CTD New Stars”, 专门为近期毕业的研究生提供了机遇发表基于研究生毕业论文的系统综述。研究生把自己几年学习的科学文献、独立思考、研究体会和经验、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以及研究方向的未来展望,基于自己的毕业论文,撰写成一个系统性好、科学性强、创新性高的优秀综述,发表在CTD杂志。为自己研究生科学探索旅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CTD杂志将组织国际专家和学者对其进行认真地评审,特邀国际教授指导和撰写述评,为临床转化发明新星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

毕业研究生一一系统科学回顾、思考、与展望!

CTD发表了 “临床转化发明新星” 第一篇综述,题目为“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olesterol metabolism and mitochondrial functio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综述的作者是李立扬医学博士,于2022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师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王向东教授,主要从事肺部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及肺炎的相关研究。博士期间,其主要关注慢性阻塞性肺病中脂质代谢与线粒体功能的变化,探索了胆固醇代谢与线粒体功能障碍之间的关系及相关机制,共发表论文14篇,其中包括一作的SCI 8篇(累积影响因子 54.313)。基于毕业论文,她系统地科学地回顾、思考、与展望了自己科研方向,结合自己研究发现,撰写了这篇优秀综述(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olesterol metabolism and mitochondrial functio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 - Li - 2022 -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Discovery - Wiley Online Library)。下面是李立杨博士关于撰写这篇综述的考虑和体会:


问:你是如何产生在毕业后撰写这篇综述的想法的?

答:这篇综述是对我博士课题的总结和延伸。在我博士期间,我阅读了大量关于胆固醇代谢和线粒体功能的相关文献,对于这一领域有了一些了解。写这篇综述不仅可以系统地整理归纳相关的知识点,还可以让我紧跟这个领域的最新进展,让我发现一些曾经没有关注到的科学问题,对我未来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李立杨博士在新冠疫情期间,工作在抗疫一线

问:你是如何构思和设计这篇综述的?

答:这篇综述的框架大体是跟我的毕业论文一致的。我的博士课题主要研究了在慢性阻塞性肺病中线粒体功能和胆固醇代谢之间的关系,并探索了其背后的机制。因此在我的综述中,我也总结了关于这两部分的内容,并且重点撰写了这两者在肺部疾病,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中的研究进展。 在这篇综述中,另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这两者之间的机制,由于目前在慢性阻塞性肺病中对于这一领域的研究不多,我扩大了搜索范围,重点阅读了脂质代谢和线粒体功能之间的联系在各种其他疾病中的作用,以期能找到值得借鉴和探索的方向。

问:这篇综述和你的毕业论文之间有什么联系?

答:我这篇综述的重点就是我博士课题的主题。我博士课题的时候主要讨论了胆固醇代谢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炎症反应的影响,探索线粒体上的胆固醇累积对于线粒体功能的作用及相关机制,并进一步重点研究了我的靶分子——STARD家族中的STARD3在其中的作用。而当我在写这篇综述时,我发现胆固醇与线粒体之间的联系可能有其他多种机制的参与,所以我将这部分进行了进一步的挖掘并进行了总结,希望能更为全面的对这部分进行一个综述。


李立杨活跃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人文教育活动中

问:通过撰写这篇综述,你收获了什么?

在撰写这篇综述的过程中,我总结了我既往阅读过的文献,并继续对最新的研究进行了学习。这帮我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更新和拓宽了我的知识储备,也给我之后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问: 你想对一些年轻的博士说些什么?

答:博士毕业并不是科学研究的终点,而是你未来研究的起点。将现在的成果作为你未来研究的基石,通过阅读文献和不断的挖掘及思考,勇于提出具有创新性的科学假说,这会让你的未来研究既有厚度、又有长度。(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