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文献速递 | FR+CTC可预测胃癌患者隐匿性腹膜转移和早期复发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22-04-24 转化医学网 赞(31)
分享: 
导读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开展的关于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FR+CTC)与胃癌隐匿性腹膜转移(Occult Peritoneal Metastasis,OPM)和早期复发相关性研究的成果(Preoperative 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re Associated With Occult Peritoneal Metastasis and Early Recurrence in Gastric Cancer Patient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发表于SCI期刊Frontiers in Oncology(IF=6.244)。

据统计,2020年中国胃癌新发病例48万,胃癌死亡病例37万,均位列第三。胃癌复发率相对较高,尤其早期复发也较为普遍,且其预后很差。通过识别风险因子并预测早期复发,有望及时调整患者管理方案并改善预后。此外,腹膜转移(Peritoneal Metastasis,PM)是进展期胃癌常见的转移模式,也与预后不良相关。目前术前诊断PM的常规方法是CT检查,其特异性高,但敏感度低。因此探索新的生物标记物对胃癌PM诊断以及预后意义重大。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开展的关于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FR+CTC)与胃癌隐匿性腹膜转移(Occult Peritoneal Metastasis,OPM)和早期复发相关性研究的成果(Preoperative 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re Associated With Occult Peritoneal Metastasis and Early Recurrence in Gastric Cancer Patient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发表于SCI期刊Frontiers in Oncology(IF=6.244)。研究纳入132例胃癌患者(其中I-II期患者占比44.7%)和9例良性疾病患者,前瞻性地分析了术前FR+CTC水平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对胃癌腹膜转移的诊断效能以及与无复发生存期(RFS)的相关性,证实了FR+CTC在胃癌PM诊断和预后中的临床价值,提示FR+CTC可作为胃癌及腹膜转移的辅助诊断以及早期复发预测的新型生物标志物。

研究人员首先分析了胃癌组和良性疾病组的术前FR+CTC水平,结果显示胃癌组显著高于良性疾病组(12.49 ± 1.78 vs. 9.19 ± 1.13 FU/3ml,p < 0.001)。进一步分析FR+CTC与临床病理特征相关性发现,术前FR+CTC水平与临床晚期显著相关,发生腹膜转移或肝转移的患者的术前FR+CTC水平显著高于未发生对应部位转移的患者(p<0.05), 提示FR+CTC可用于胃癌及其转移的辅助诊断。


FR+CTC和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

随后,研究人员对比了FR+CTC与其他生物标志物对PM的诊断效能。以12.3FU/3ml为阈值,FR+CTC在胃癌PM中的灵敏度为77.8%,特异性为54.5%,AUROC为0.68,其灵敏度明显高于CEA、CA19-9、CA72-4、白蛋白、外周淋巴细胞计数等生物标志物的检测灵敏度。FR+CTC和其他生物标志物联合可进一步提高对PM的诊断效能(联合灵敏度为100%,联合AUROC为0.86)。分析显示FR+CTC和PM显著相关(p=0.025),是PM的独立风险因子,提示FR+CTC可作为预测胃癌PM的非侵入性生物标志物。


FR+CTC和其他生物标志物对PM的诊断价值

最后研究人员对治疗后的患者进行了随访,中位随访持续时间为6.2个月,并分析了FR+CTC和无复发生存期(RFS)的相关性。单因素分析显示FR+CTC水平与更短的RFS显著相关(p = 0.003),FR+CTC阳性组(≥12.6FU/3ml)的RFS显著短于阴性组(<12.6 FU/3ml),中位RFS分别为4.8 和5.4个月;研究者根据FR+CTC和CA19-9水平对患者进一步分层,相比于双阴组及单阳组,双阳组(FR+CTC≥12.6 FU/3ml且CA19-9>34ng/ml)的RFS更短(p < 0.01);多因素分析显示FR+CTC是RFS的独立预后因子(≥12.6FU/3ml, HR=6.957, p=0.005)。结果提示FR+CTC可作为一种新的、有价值的可预测胃癌术后早期复发的生物标志物,可预测预后,FR+CTC高水平预示着早期复发风险高和更短的RFS。


FR+CTC联合CA19-9对患者进一步分层

该研究首次证实FR+CTC可作为胃癌早期复发和腹膜转移的预测因子,基于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指出FR+CTC是新型且有前景的胃癌术后复发的预后因子,可帮助临床识别早期复发风险高的患者,从而帮助患者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 Zeng CDD, Jin CC, Gao C, Xiao AT, Tong YX and Zhang S. Preoperative 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re Associated With Occult Peritoneal Metastasis and Early Recurrence in Gastric Cancer Patient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Front. Oncol. 2022; 12:769203.
2. GLOBOCAN 2020

关于格诺

格诺生物是“精准医疗”领域里致力于肿瘤诊断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专注于打造“液体活检”的完整解决方案,旗下产品包括一系列自主开发的基于CTC、ctDNA、外泌体等各类样本的全癌种诊断试剂。格诺叶酸受体细胞检测试剂盒是唯一获得NMPA批准的III类注册证的CTC富集与分析一体化产品。基于最大临床样本量的肺癌数据验证,其灵敏度为80.2%,特异性为88.0%,I期患者检出率为67.2%。格诺GenoploRare试剂盒基于ARMS-Plus技术定量检测血浆ctDNA的EGFR突变,灵敏度可达万分之一,远高于同类产品。格诺OncoploRare试剂盒为基于NGS技术的ctDNA多癌种检测产品,兼具高建库效率、高灵敏度、高性价比等多项优势。格诺“液体活检”产品还包括高效CTC富集试剂盒CytoPrep、高效cfDNA富集试剂盒GenoPrep、CTC富集芯片CytoTron、多基因联合肠癌甲基化检测试剂盒EpiploRare等等,以及基于CTC富集后的ICC、IHC、IF、FISH、RNASeq等一系列检测产品。


关注液体活检CN,了解更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