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直播】肿瘤诊断的革命-液体活检超灵敏的qPCR检测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2-04-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4月21日晚20:00点,迈迪安将举行一场线上直播,欢迎观看!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防控形势严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其中中国新发癌症病例为457万例,占全球23.7%,居全球第一。


2020年世界各国癌症心法病例数(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治疗。癌症的早期发现可以进行提前干预,明显降低死亡率、延长生存期,因此癌症早筛对癌症治疗的意义重大。癌症负担的不断上升,正促使癌症早筛市场蓬勃发展,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

肿瘤筛查的革新——液体活检

传统的癌症筛查主要有医学影像检查、肿瘤标志物检测以及组织活检等方式,这些检测方法的特异性、敏感性以及标准化程度几乎无法在人体内探测到极早期数量极少的肿瘤细胞。通常癌症在发展至中晚期时才会在常规体检中显示出异常信号,所以精确的早筛将对癌症治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


四种常用肿瘤诊断技术对比(来源:CB Insights China)

为了弥补这些不足,液体活检,可以通过非入侵的方法采集人体体液(血液、尿液、唾液等)作为样本来检测肿瘤生物标志物,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癌症患者的管理。相较于传统的穿刺活检和手术活检,液体活检技术具有灵敏度高、无创伤、操作便捷、可重复取样等优势,能检测出体液中微量的循环肿瘤细胞(CTCs),循环肿瘤DNA(ctDNA)和外泌体,实现对循环肿瘤细胞的早期发现、实时监控和疗效监测。

早在2020年12月,液体活检技术已经被《自然》杂志评选为未来20年的重大研究课题之一,是癌症诊断和治疗的革新。通过液体活检的早期癌症诊断已成为前列腺癌、结肠癌、乳腺癌和肺癌的标准治疗手段。随着FDA对液体活检检测的批准数量不断增加,使用液体活检替代传统组织活检,对癌症进行早期筛查的势头也在增长。


液体活检能告诉我们什么?

液体活检可用于为临床医生提供各种信息,例如仅需采集患者5-10mL血液,通过检测血液中CTC、ctDNA或外泌体的数量、遗传特性等信息,即可覆盖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全部领域,同时,克服常规肿瘤标志物(主要是蛋白质或糖蛋白)的局限性。


液体活检qPCR技术

目前用于血液液体活检的方法包括NGS、数字PCR和qPCR,与NGS和数字PCR相比,基于qPCR的液体活检在检测通量上占有优势,并且可以降低检测的成本和复杂性。

qPCR技术要求检测超灵敏,因为血液里的肿瘤生物标志物(如ctDNA)在癌症早期含量极低,而且在癌症的不同阶段和类型之间会波动。


迈迪安超灵敏的qPCR试剂可以从富含抑制物的血液样本中直接检测低至1个拷贝的DNA,可以用于ctDNA标记物的多重检测,包括甲基化ctDNA。

此外,该试剂不含甘油,可以通过冻干或者风干干燥成常温稳定的分子诊断检测。


4月21日晚8点迈迪安将举行一场线上直播

重点讨论迈迪安的抗抑性qPCR技术用于液体活检检测的最新进展

◆诚邀各位同仁参加◆



总结

由于液体活检具有微创、方便、易于重复等特点,因此在疗效监测、MRD评估及耐药机制上有着组织活检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临床上,当患者无法获取肿瘤组织或者肿瘤组织不够基因检测的时候,液体活检为了解患者基因变异状态打开了一扇窗户,是肿瘤诊断和治疗的革新。而超灵敏的qPCR检测方法为液体活检的普及提供了更值得期待的未来。



关于迈迪安

北京迈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Meridian Bioscience在中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Meridian BioScience (以下简称:迈迪安)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诊断公司,总部设立在美国,距今已有45年的历史。

迈迪安公司分为诊断和生命科学两个部分。诊断业务主要是针对的是人体诊断检测和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集中在肠胃、儿科、呼吸道疾病和血铅测试方面。生命科学业务主要是专业研发生产各种分子和免疫诊断检测的关键原料,专业研发生产各种优质的抗原抗体、免疫阻断剂、PCR聚合酶和优化的预混液、核苷酸等免疫和分子诊断试剂关键原料,为人体、动物、农业、环境及食品安全等各种检测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生命科学产品是中国地区的主营业务。

45年来,迈迪安已经成为全球各领域诊断企业的首选原料供应商!迈迪安始终坚持以提供创新的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和建立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我们的宗旨。为体外诊断试剂公司提供优质的原料和服务,使其有助于推动这些领域的发展。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