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转》访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单细胞代谢组学提高对肿瘤细胞代谢的认知,对疾病防治还待学习!

首页 » 《转》访 2022-03-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转》访是转化医学网的品牌专访栏目,是业内专家、大佬、知名企业智慧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转》访致力于打造转化医学领域最知名的专家访谈栏目。

近日,唐惠儒教授应邀出席首届长三角单细胞组学技术应用论坛,分享了题为“定量代谢组学技术”的报告,整场报告干货满满,观众反应热烈。为此,转化医学网邀请唐惠儒教授进行了专访,唐惠儒教授就单细胞组学技术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想知道他分享了哪些精彩观点吗?点击下方即可观看完整版视频!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唐惠儒


分享要点


 单细胞组学技术目前在拓展应用上需要克服哲学悖论的问题:细胞有异质性,那么做完单细胞组学后细胞就不存在了。

☑ 单细胞组学对细胞的分析,在认识基本生命现象和生命过程及其机制方面是有帮助的。如何将这些技术直接转化成运用还需要认真思考。

 单细胞代谢组学可以让我们对肿瘤细胞的代谢的认识有所改进和提高。而目前这些认识对肿瘤疾病的防治有什么样的帮助还不是非常清楚。

 单细胞组学技术对认识基本生命现象和生命过程及其机制是有帮助的。对于细胞的代谢或转录的特征认识也更加全面。挑战在于现有的技术在捕获细胞的过程中已经对细胞产生了影响;转录,蛋白表达以及代谢是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发生的事件,但对应的是哪一个时间尺度还是未知的。


嘉宾简介

图片

唐  惠  儒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1986年获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伦敦大学博士学位。1992-2000年英国BBSRC食品研究所Research Scientist、Senior Scientist。2001-05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生物医学部Senior Scientist。2005-14年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部副主任、中科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创建主任。2014年加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任英国NHS、科技部973及蛋白质重大计划等评审专家、J Proteome Res编委。

在Nature及PNAS等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引1万余次(h指数~58)。获批发明专利5项。部分工作被Science、Nature等作为“研究亮点”专文评述。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代谢组学分会会长、自由基生物学及医学分会常务理事、生物磁共振专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代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学分会理事,Metabolomics、Curr Metabolomics、Arch Pharm和《基础医学与临床》等编委,Nutrition & Metabolism及Phenomics等副主编。


还没看够吗?点击下方关注转化医学网视频号,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