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海量“大数据”挖掘,窥探肿瘤研究新思路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22-03-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蛋白实验红宝书+DNA项链,补充疫情期间的精神食粮!

肿瘤“6+4+4”标志物事件

肿瘤的发生发展是渐进化、多步骤的,在正常细胞转变为肿瘤细胞的过程中,它们会逐步获得一系列标志性功能事件,并最终发展成恶性病变。目前已解锁的肿瘤14大标志性事件,覆盖遗传学、细胞和组织生物学、病理学,和治疗响应特征。癌症标志的综合化概念有助于将这种复杂性逐步提炼为一套逻辑化的科学理论。从而为肿瘤的预防、治疗药物的研发发掘关键标志节点。


人类越来越强大的实验技术和计算工具正在形成关于癌症所包含的各种疾病的多种表现形式的海量“大数据”。那么在肿瘤研究的实验方法上,海量“大数据”又将告诉我们哪些关键信息呢?


AI大数据挖掘肿瘤研究主流方法学


通过对252篇发表在《Cell》 及其子刊上的肿瘤研究相关文章进行方法学解析和整理后,我们发现“细胞检测试剂盒”“ 蛋白质印迹”“表观试剂盒”“定量PCR”“流式细胞术”是肿瘤研究方向中的5大主流实验技术。


图注:5大实验技术被使用的文献数量


海量数据背后,显露出多种肿瘤标志物潜在

“新靶点”

252篇《Cell》及子刊(Cell 、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 Immunit)文献数据挖掘背后,到底发现了哪些肿瘤潜在新靶点和新方向?

默克将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和大家分享文献背后的发现



早鸟报名福利

即日起至3月27日报名的用户,我们将随机抽取10位幸运观众送出DIY相册簿一份。

直播间内,我们将会免费赠送169页的蛋白检测红宝书,为您补充疫情期间的精神食粮。

接下来,让我们分别来认识下这些实验技术:

细胞检测

在肿瘤研究中,常常需要细胞功能学分析。一方面,通过检测细胞的活力改变,细胞毒性,细胞程序性死亡-凋亡等,判断引起细胞健康改变的因素。另一方面,通过对肿瘤细胞株进行增殖、迁移、代谢状态等检测,判断肿瘤细胞的生物学特征。研究人员对细胞功能的检测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全面的解读,通常也需要借助多种检测平台进行。在常规的实验室中,常会使用流式,荧光显微镜或者酶标仪,高内涵这些分析平台对细胞的状态进行全面的检测。

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


图注:默克Western blot完整解决方案(点击查看大图)

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ting,WB),是现目前生物实验室最常用的蛋白质验证手段。包括两大部分:蛋白质由凝胶转移至印迹膜,特异性抗体免疫检测蛋白质分子。

蛋白质-核酸相互作用


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ting,WB),是现目前生物实验室最常用的蛋白质验证手段。包括两大部分:蛋白质由凝胶转移至印迹膜,特异性抗体免疫检测蛋白质分子。

蛋白质-核酸相互作用

蛋白质和核酸是组成生命的主要生物大分子,核酸与蛋白互作不仅是生物有机体展示其生命活动的基本形式之一,还是核酸和蛋白功能阐释的重要内容。常用于核酸与蛋白互作研究的技术包括:凝胶电泳迁移率(EMSA)、RNA/DNA pull down、染色质免疫沉淀(ChIP),RNA 结合蛋白免疫沉淀(RIP)、RNA纯化染色质分离技术(ChIRP)、酵母单杂交等。

默克作为表观遗传和信号通路研究领导者,覆盖从快速(Magna CHIP kit)、高通量(HT 96 CHIP)、测序(CHIP-seq)、芯片(Unicersal CHIP microassay)等一系列产品。更好的信噪比,更灵敏检测。


定量PCR (qPCR)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是一种常见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几乎是所有现代分子克隆技术的基石,可以指数增长的方式,快速、特异性的扩增靶序列。定量PCR, 通过荧光报告基团信号的检测及定量来实现对扩增DNA 量的测定,反应中荧光信号增长与扩增产物量成正比。

默克FastStart™ DNA 聚合酶化学修饰的热启动酶,与常规的抗体修饰热启动酶相比,它在高温激活后保持100% 的扩增活性,获得更高的PCR 扩增效率,在批次间实验中保持检测数据的一致性。

流式细胞术

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M)是利用流式细胞仪对单个细胞或者生物微颗粒的生物学性质进行分析的检测方式。其特点是能够快速、精准的分析单个细胞的多种特性,适用于定性、定量分析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中的各种细胞成分,还可以研究细胞的各种功能状态等。随着流式细胞仪、单克隆抗体和荧光探针的不断发展,流式分析已经从早期的单激光单色检测,发展到可快速同时定量检测一种细胞的多种特性,多色多参数多激光的检测分析。


图注:流式多色方案需要考虑的因素


默克创新型流式解决方案,使流式抗体的选择更灵活,让使用者更轻松设计多色方案,摆脱由于抗体荧光组合缺失导致的配色困境。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此处,即可报名!3月31日晚 19:00-20:00,  我们与您在直播间不见不散!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