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荣登BBAPro期刊年度封面 | 黄超兰团队与合作者全面揭示新冠肺炎不同阶段的免疫分子图谱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22-02-16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止到2022年2月14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高达1531001例,新增死亡病例6383例。有效应对疫情不仅需要提高患者生存率的预防和治疗手段,还需要应对患者后遗症的早期干预策略,目前新冠患者后遗症发生的分子机制尚未明确。

近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黄超兰教授团队,和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团队,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刘军研究员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基于横跨“无症状,轻中症,重症,康复”的4个新冠肺炎患者队列,通过蛋白质组学数据与临床数据的整合分析,发现新冠患者免疫功能存在无症状期激活,患病早期抑制,后期异常激活的“多阶段”过程,中性粒细胞的功能改变可能是免疫功能紊乱的转折点。同时,免疫功能紊乱、胆固醇代谢障碍和心肌功能受损贯穿新冠肺炎疾病发生发展始终。该发现对制定早期干预策略以改善患者预后具有指导意义。该研究以“Immune response pattern across the asymptomatic,symptomatic and convalescent periods of COVID-19”为题发表于BBA-Proteins and Proteomics期刊上,并被选为期刊2022年度封面文章予以重点推介。

图. BBA-Proteins and Proteomics期刊首页截图

研究者对来自不同疾病进展阶段的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清和尿液样本开展了基于DIA-PASEF方法的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免疫反应在无症状患者中被激活,但在轻中症和重症患者中则出现不同程度的紊乱,免疫反应发生变化的转折点在于中性粒细胞功能的改变。此外,康复患者体内呈现出显著的免疫抑制,这一现象会一直持续到患者康复后的12个月。本研究表明,免疫反应、胆固醇代谢和心血管功能的长期失调可能是潜在后遗症发生的关键诱因,相关研究结果全面揭示了新冠肺炎不同阶段的免疫分子图谱,有助于未来进一步探索有效改善复杂疾病后遗症的早期干预策略。

本研究基于具有超高鉴定深度和准确度的血清和尿液蛋白质组学数据,为全面探索新冠肺炎患者的预后评估提供了可靠的重要分子基础和机制信息。多组学中心在黄超兰教授的带领下,基于临床,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已在新冠科研攻关研究中取得了多个重要成果。此前黄超兰主任领衔的多组学中心团队与高福院士领衔的多学科团队紧密合作,发现早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为免疫抑制并或存在“两阶段”机制1,并通过描绘新冠刺突蛋白糖基化图谱,首次揭示了“O-Follow-N”的糖基化新规律2。此外,与本研究结果一致,黄超兰团队还与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敏教授团队开展合作研究,首次关注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清蛋白表达变化,提出康复患者在1个月后仍会出现胆固醇代谢紊乱和心肌受损3。在黄超兰教授的带领下,多组学中心团队始终坚持以具有重要意义的科学和临床问题为起源,开发质谱和蛋白组学的创新方法,探究和揭示生命科学的未知领域,得到能贡献生命科学和人类健康的真正产出。

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刘军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黄超兰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陈扬副研究员、张楠博士,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张杰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准医疗多组学研究中心郭江涛,湖北省麻城市疾控中心董少波研究员为论文共同一作。(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70963921001424?via%3Dihub

相关文章:

1. Tian, W. M. et al. Immune suppression in the early stage of COVID-19 disease. Nat Commun 11, doi:10.1038/s41467-020-19706-9 (2020).

2. Tian, W. M. et al. O-glycosylation pattern of the SARS-CoV-2 spike protein reveals an "O-Follow-N" rule. Cell Res 31, 1123-1125, doi:10.1038/s41422-021-00545-2 (2021).

3. Chen, Y. et al. Proteomic Analysis Identifies Prolonged Disturbances in Pathways Related toCholesterol Metabolism and Myocardium Function in the COVID-19 Recovery Stage. J Proteome Res 20, 3463-3474, doi:10.1021/acs.jproteome.1c00054 (2021).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