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表观遗传学研究利器——ATAC-seq技术,高效探索染色质开放区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01-21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2021年国自然基金项目指南中研究主题涉及基因表达调控的热点有8个,其中表观遗传学、转录因子,以及组蛋白修饰均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常见的表观遗传研究的“套路”

1. ATAC-seq可以得到实验时点全基因组染色质开放信息,RNA-seq可以得到同一时点的基因表达信息,将两个组学数据联合分析,可以获得该时点下影响基因表达的的上游调控区域,寻找到影响基因表达的潜在TF(Transcription Factor)。
2. 通过对比不同细胞或者相同细胞在不同阶段的组学数据,可以对比出基因表达调控的差异。
3. 通过CUT&Tag对TF进行验证,找到与TF结合的靶基因。
4. 基因敲除/过表达关键TF,调控目的基因,并结合表型变化,解析转录因子动态调控变化机制。

ATAC-seq技术

染色质可及性(Chromatin Accessibility)在真核生物细胞中,DNA与组蛋白结合形成核小体,核小体再进一步折叠压缩形成染色质。DNA复制或转录时,染色质紧密结构被打开,称为开放染色质(Open Chromatin);未开放区域为封闭染色质(Closed Chromatin)。同时,开放区允许反式作用因子与启动子、增强子、绝缘子、沉默子等顺式调控元件相结合。这种允许调控因子结合的特性称为染色质的可接近性。


表观遗传研究首先要获取染色质开放区信息,以下为常用的4种染色质开放区研究实验技术 :

图1. 染色质开放区4种研究方法的比较(Epigenetics & chromatin, 2014, 7(1): 33.)。

在ATAC-seq技术诞生之前,FAIRE、MNase、DNasse等研究染色质开放区的方法都有明显的不足,包括涉及多个实验流程,操作复杂,需要大量的细胞,实验周期长且重复性差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3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William Greenleaf教授研发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利用Tn5转座酶结合高通量测序技术,来研究染色质可及性,即ATAC-seq。
ATAC-seq技术工作原理:ATAC-seq技术的核心是孵育连接测序接头的Tn5酶。在进行ATAC-seq实验时,首先提取细胞核,然后孵育连有接头的Tn5酶。随后Tn5酶对染色质开放区进行打断,在打断的同时加上测序接头,接着进行DNA提取,PCR扩增构建文库。经过测序分析,推断染色质可行性、转录因子结合位点、组蛋白修饰区域和核小体位置。


图2. ATAC-seq技术工作原理图(2013,William J)。

ATAC-seq建库实验流程

一般而言,ATAC-seq文库构建的实验流程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细胞核制备
裂解细胞,制取细胞核。常用的基础细胞裂解液,适用于人源、鼠源的细胞系。对于其他细胞系的裂解,可以在基础细胞裂解液中添加相应的成分。
2. 片段化
打断基因组,获取目的片段。此模块需包含一个孵育测序接头的转座酶,近岸蛋白质可提供特殊优化的转座体(货号:N248),经过ATAC-seq实验证实,可以实现500-50000个细胞建库,核小体分布清晰、信噪比高、特异性强。


图3. 特殊优化的转座体在ATAC-seq实验中的应用

3. DNA提取
片段化之后,可以选择性的进行DNA提取。近岸蛋白质提供小片段DNA提取磁珠(货号:N245),该磁珠能够完整的保留40-100bp的小片段。


4. 扩增
PCR将index连到目标片段上,完成文库构建。
5. 文库纯化
构建好的文库需要纯化后方可用于后续测序。

ATAC-seq技术的应用

ATAC-seq技术比较成熟,天然的优势使其得到广泛的应用。自2013年以来,PubMed上与ATAC-seq直接关联文章搜索达4800余篇,其中不乏Nature、Science等顶级期刊杂志。现在就ATAC-seq的优势,简单了解一下它的应用。
1. ATAC-seq技术对低至500个细胞的实验有效
相对于ChIP-seq、DNase-seq、MNase-seq等染色质开放区信息的探索技术,ATAC-seq技术的优势在于所需细胞量较低,而且信噪比高、特异性强、耗时短(约3h)。


图4. ATAC-seq与DNase-seq、MNase-seq的性能对比(2013,William J)

2. 物种适用性好
ATAC-seq技术经过后续的不断优化,已经满足动物、植物、人等样本的要求,具有很好的物种适应性。


图5. ATAC-seq技术在拟南芥(Robert J. Schmitz)(图5左)、人体T细胞(Howard Y Chang)(图5中)、 小鼠细胞( Longqi Liu)(图5右)中的应用。

3. 可以用于单细胞测序
单细胞测序技术是近几年研究的热点,通过对单个细胞的测序能够将表观遗传学研究个体化。常见的ChIP-seq、DNase-seq、MNase-seq等技术无法进行单细胞测序,而ATAC-seq经过实验验证,表明其能够进行单细胞测序。

ATAC-seq是一种高效探索染色质开放区的技术,适用于机制研究,探索信号通路、表型变化、疾病等与基因调控的相关性。并以其简便高效、重复性好等优点,成为研究染色质开放区的有效技术方法。
在表观遗传研究中,ATAC-seq能够探索表观修饰是否与研究目标有相关性,可通过Open Chromatin区域和Motif分析寻找参与基因调控的转录因子。ATAC-seq、CUT&Tag和RNA-seq等方法技术能够助力科研人员进行相关研究,近岸蛋白质可提供CUT&Tag试剂盒以及转座体建库试剂盒。



相关产品

N248     Chromatin Profile Kit for Illumina

N259     NovoNGS® CUT&Tag 3.0 High-Sensitivity Kit  (for Illumina®)

近岸蛋白质转座体建库试剂盒(货号N248),价值100元优惠抵扣券申领活动正在进行中。
活动时间:即日起~2022年1月31日
参与方式:点击下方“点击此处”申领优惠券。
活动规则:
1. 此次活动仅限终端用户参与;
2. 请填写真实有效的信息,信息经近岸蛋白质审核后,即可获得100元优惠抵扣券;
3. 优惠券仅限购买转座体建库试剂盒时使用;
4. 此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参考资料:
Tsompana M, et al., Chromatinaccessibility: a window into the genome[J]. Epigenetics & chromatin, 2014.
Buenrostro, JD, et al., Transposition of native chromatin for fast and sensitive epigenomic profiling of open chromatin, DNA-binding proteins and nucleosome position[J], Nat Methods, 2013.
Ansuman T. S, et al., Transcript-indexed ATAC-seq for precision immune profiling[J], Nature Medicine, 2018.
Zefu L, et al., Combining ATAC-seq with nuclei sorting for discovery of cis-regulatory regions in plant genomes[J],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7.
Chuanyu L, et al., An ATA C-seq atlas of chromatin accessibility in mouse tissues[J], Scientific Data, 2019.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诚实可靠的小郎君Novo君

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靶点及细胞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公司定位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原料与技术解决方案的上游供应商,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及时、稳定、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助力全球生物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技术与产品创新升级。

详询www.novoprotein.com.cn或致电400-600-0940。

点击此处”,即可申领优惠券~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