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文献速递|FR+CTC可辅助乳腺癌诊断和动态监测疗效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01-21 液体活检CN 赞(3)
分享: 
导读
近期,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展的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FR+CTC)在乳腺癌诊断和疗效监测的临床价值研究的成果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为226万例,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恶性肿瘤。2020年中国乳腺癌新发病例为42万例,位居中国女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之首。该研究同时指出,根据乳腺癌的流行病学特点,对于发展中国家,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仍然是有效遏制乳腺癌的关键。由于乳腺癌早期没有典型症状,仅通过传统的检测手段,在诊断时通常已是晚期甚至已发生远端转移。因此,通过新型检测技术提高乳腺癌早期发现率对乳腺癌防治对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展的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FR+CTC)在乳腺癌诊断和疗效监测的临床价值研究的成果(Detection of 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s a biomarker for diagnosis, prognostication,and therapeutic monitoring in breast cancer)发表于SCI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LABORATORY ANALYSIS。研究纳入60例乳腺癌患者和32例健康人,其中56.6%(34/60)为早期(I+II期)患者,通过分析乳腺癌患者术前FR+CTC在乳腺癌中的检测性能、与临床特征的相关性以及手术前后FR+CTC水平的动态变化,探索FR+CTC在乳腺癌诊断和疗效监测中的临床价值。

研究人员首先分析了FR+CTC在乳腺癌的检测性能,结果显示乳腺癌患术前FR+CTC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中位值:10.95FU/3mlVs6.93FU/3ml,p<0.05)。FR+CTC检测乳腺癌的灵敏度为63.33%,特异性为93.75%,AUC为0.778。相比于常规肿瘤标志物CEA、CA125和CA153(AUC:0.614、0.625、0.725),FR+CTC具有更优的检测性能。同时FR+CTC联合乳腺癌常规肿标可显著提高乳腺癌的诊断效率(联合AUC为0.887)。该结果提示通过FR+CTC检测可明显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有望提高早期乳腺癌的发现率。



FR+CTC在乳腺癌患者和健康人中存在明显差异



FR+CTC和常规肿瘤标志物在乳腺癌的检测性能


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FR+CTC水平与临床特征的相关性,其中III+IV期、转移患者的FR+CTC水平分别明显高于I+II期、未转移患者(p<0.05),提示FR+CTC与乳腺癌恶性程度相关,有望预测预后。
最后,研究人员观察了接受根治性乳房切除术患者手术前后FR+CTC水平的动态变化。发现术后FR+CTC水平下降明显:术前中位值13.20FU/3mlVs.术后中位值10.41FU/3ml(p<0.05),提示FR+CTC水平可用于动态监测疗效。


手术后FR+CTC水平显著下降


随着临床数据的积累,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TumorCell,CTC)在乳腺癌中的临床价值日益凸显。2017年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肿瘤指南-乳腺癌》将CTC列入TNM分期系统,作为一个新的M分期,将临床和病理无显著证据证实发生转移但在外周血中检测到CTC的乳腺癌患者,划分为M0和M1之间新的分期cM0(I+)。自2019年起,CTC连续3年被纳入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乳腺癌诊疗指南》,并指出其可作为病理诊断的补充手段,不仅可动态监测,还可判断预后。上述研究进一步探索了CTC在乳腺癌中的临床价值,特别是补充了CTC在早期乳腺癌的检测数据。研究结果显示,FR+CTC不仅可以作为早期检测和辅助诊断的生物标志物,特别是在影像学结果不明确时,可提供重要依据,辅助临床诊断,还可及时反映疾病进程,有效监测疗效,及时发现复发或转移,帮助患者获得更有利的治疗窗口,获得更好的预后,是有效的乳腺癌早期检测和疗效监测的工具。


参考文献

1. Wu Q, et al. Detection of 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as a biomarker for diagnosis, prognostication, and therapeutic monitoring in breast cancer. J Clin Lab Anal. 2021 Dec; 17: e24180.

2. Heer E. et al. Global burden and trends in premenpausal and postmenopausal breast cancer: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Lancet Glob Health. 2020; 8: e1027-e1037.

关于格诺
格诺生物是“精准医疗”领域里致力于肿瘤诊断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专注于打造“液体活检”的完整解决方案,旗下产品包括一系列自主开发的基于CTC、ctDNA、外泌体等各类样本的全癌种诊断试剂。格诺叶酸受体细胞检测试剂盒是唯一获得NMPA批准的III类注册证的CTC富集与分析一体化产品。基于最大临床样本量的肺癌数据验证,其灵敏度为80.2%,特异性为88.0%,I期患者检出率为67.2%。格诺GenoploRare试剂盒基于ARMS-Plus技术定量检测血浆ctDNA的EGFR突变,灵敏度可达万分之一,远高于同类产品。格诺OncoploRare试剂盒为基于NGS技术的ctDNA多癌种检测产品,兼具高建库效率、高灵敏度、高性价比等多项优势。格诺“液体活检”产品还包括高效CTC富集试剂盒CytoPrep、高效cfDNA富集试剂盒GenoPrep、CTC富集芯片CytoTron、多基因联合肠癌甲基化检测试剂盒EpiploRare等等,以及基于CTC富集后的ICC、IHC、IF、FISH、RNASeq等一系列检测产品。



关注液体活检CN,了解更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