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系列访谈(五)浚惠生物创始人阎灼辉先生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12-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为落实并推进产业园区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在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枫林集团”)的指导下,自2020年10月以来,由枫林集团下属子公司上海枫林聚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建设“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商标品牌咨询及诊断、商标品牌指导及培训、商标注册托管、商标品牌运营及推广等一系列服务。本年度,为重点加强中小企业对外品牌培育建设,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推出系列访谈栏目。第五期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来自枫林聚科园区企业浚惠生物的具体情况吧!
让我们看下转化医学网(以下简称“转”)与阎灼辉先生(以下简称“阎”)的精彩对话吧。


转:浚惠生物研发的Uro能膀胱癌尿液无创检测产品,已获药监局批准上市,临床一致率高,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款产品?目前产品在市场接受度如何?


阎:浚惠生物开发的Uro能产品,主要解决了现在尿液无创检测膀胱癌的一些技术难点,目前行业内存在的问题是,现有方法如脱落细胞形态学检测对医生经验要求高,其他方法灵敏度不高。我们利用创新标志物进行功能性检测,同时结合单细胞测序有效提高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并且产品的价格也适合做辅助诊断和筛查。


Uro能是一个创新产品,主要针对现在市场上没有被满足的膀胱癌无创早筛需求,推出以后比较受市场欢迎。2020年中产品获得注册证,在接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现在已经进入到了30多家医院,预计今年底能够进到50家医院,而且都是国内头部医院。我们希望这款产品能够解决更多患者的疑难问题。


转:浚惠生物与上海交大进行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在医学研究成果转化方面,目前双方有哪些重要进展?


阎:浚惠和上海交大进行了一系列长期的合作,在2015年公司成立后,我们就和交大的专家一起确定了研发的方向,并且打造了一个单细胞诊断平台。2016年开始浚惠通过了交大一些相关技术专利转让,转化落地形成产品。


在形成产品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和交大的相关老师、交大附属的医院进行合作,开展临床研究。第一个重要成果是在2020年,Uro能顺利获得注册证。第二个成果是2020年下半年,浚惠携Uro能参加了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这是中国最高水平的工业博览会,经交大推荐,我们的产品得到了高校展区最高奖——特等奖。后来浚惠还参加了很多大赛和会议,也得到了各类优秀的奖励。


后续的仪器产品研发方面,浚惠也和交大开展了合作,在产学研医的整合和转化上,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实践。


转:目前浚惠生物在国内外还与哪些机构开展了合作?在渠道拓展方面浚惠有哪些比较好的经验?


阎:目前我们在国内主要和一些顶尖三甲医院的泌尿科、病理科和检验科等开展合作,比如复旦肿瘤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华山医院、上海仁济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苏大附一医院等。我们的产品很受医院专家的认可,现在正在逐步推进到临床为患者服务。


在与国外的机构的合作方面,2019年浚惠登台美国泌尿排名第一的克利夫兰医院主办的全球医学创新峰会,并和克利夫兰医院的泌尿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我们又和美国的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SKCC)进行了多次交流合作,这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私立癌症中心,后续我们还计划在国外联合开展更多的临床研究和产品注册合作。


关于渠道,我们现在主要通过代理商将产品对接不同医院。我的体会是,选择好的代理商非常重要。代理商要足够专业,熟悉泌尿、病理以及检验相关的各类知识,并与院方保持良好的关系。代理商也需要有实力,覆盖区域范围比较广,并且关注长远收益,我们现在的代理商伙伴,很多都代理过国外大品牌产品。此外,我们也希望代理商对国内的创新产品、新技术感兴趣。通过近年来的合作,我们在全国的代理商都非常积极地与我们合作,推广我们的技术与产品。目前来看,相比今年,预计明年我们的订单量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转:浚惠生物目前拥有地国内专利技术情况如何?海外专利这块如何考量?在专利和商标布局方面有哪些比较好的借鉴经验?未来在知识产权运营、保护方面如何考虑?


阎:浚惠作为一个创新技术公司,从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专利保护,我们对标志物、诊断方法、试剂盒都申请了专利。目前我们已经提交了24项专利申请,其中5项发明专利已经获得国内授权,有3项发明专利在美国也获得了授权,欧洲的专利申请也在进行中。这证明我们的技术在全球范围都是领先的。随着研发和产品线的不断推进,后续我们还会有更多专利提交申请。


商标也非常重要。作为拥有独特创新技术的企业,尤其在单细胞临床诊断方面,浚惠实际上定义了一系列新的诊断路径方法,针对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研发了创新应用产品,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浚惠也把它们申请成了商标。


构思一个朗朗上口、易于理解、容易被大家接受的商标,是要花费一定时间和精力的。比如浚惠最早推出的Uro能产品,最初我们想用“U能”作为名字申请注册,但发现已经被别的领域使用,最后改为“Uro能”,Uro代表尿路,也容易理解。


申请商标是很有意义的,当我们和临床医生、患者沟通时,一个好的商标容易被记住和传播,对产品推广很有帮助。


转:浚惠生物于今年7月完成了A轮融资,未来在资本市场有何规划?在未来发展方面,浚惠还有怎样的计划?是否考虑推进其他肿瘤早筛产品的开发?


阎:浚惠自成立以来经历了多轮融资,做创新产品需要较大的投入,我们现在正在推动B轮融资,这些资金一方面会用于Uro能进一步的产品化和市场推广,我们计划覆盖全国更多医院。另一方面,B轮融资还将用于其他产品线的研发和注册等工作。


对于资本市场,我们非常关注国内的科创板,以及中国香港对于一些生物技术创新企业上市的政策。我们在规划上市的路径,希望公司能够早日进入二级市场,获得资本更大的助力,让浚惠的成长也能使二级市场投资人获益。


关于未来发展,在筛查方面,我们还有更多癌种筛查技术和产品正在研发过程当中。除了膀胱癌,我们还比较关注致死率较高的食管癌,目前这一癌种也缺乏好的筛查手段,我们的技术平台也可以应用在食管癌筛查,浚惠正在积极研发。


另外,我们的技术平台不仅可以用于早筛,还可以用于癌症转移的早期诊断。很多患者去世就是由于发生了癌症转移,怎么尽早通过无创筛查发现转移,这是我们也在研究的应用方向,目前已经看到不错的初步结果。


比如,我们正研究在胸水里检测癌细胞,能够覆盖肺癌、乳腺癌、肠癌等11种癌种,并且通过单细胞测序进行确认,这是我们下一个应用的研究方向。另一个研究是在肺癌患者的血液里检测早期转移的癌细胞。这些研究的相关产品我们都在研发,在临床验证之后推动注册证报批,然后推向市场。


总结浚惠的整体发展路径,我们把原创性的技术转化成产品,并且在国内形成一定的应用。在产品获得国内注册证之后,尽快到国外做临床实验和注册申报。对于还没有被解决的癌症筛查和转移早诊的问题,这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希望我们的技术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并在全球有更多的应用。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