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系列访谈(四)数创医疗董事长董建华先生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12-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为落实并推进产业园区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在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枫林集团”)的指导下,自2020年10月以来,由枫林集团下属子公司上海枫林聚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建设“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商标品牌咨询及诊断、商标品牌指导及培训、商标注册托管、商标品牌运营及推广等一系列服务。本年度,为重点加强中小企业对外品牌培育建设,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推出系列访谈栏目。第四期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来自枫林聚科园区企业数创医疗的具体情况吧!
让我们来看下转化医学网(以下简称“转”)与董建华先生(以下简称“董”)的精彩问答吧。


转:随着全民健康普及,人工智能心电产品不仅会走进医院,同时也会走进家庭,直接消费者,对于未来市场空间您如何看待?而数创又是如何不断更新自身产品来把握这一市场机会?


董:人工智能心电产品是一个创新产品,它是基于目前医院中使用的心电图机,赋予人工智能自动诊断的性能,并设计成便携且操作简单的产品,使得它能够走进千千万万寻常百姓的家庭,帮助大家诊断防治心血管疾病。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


那么在讲人工智能心电图机之前,我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家喻户晓的电子血压计。这个产品20年以前在个人和家庭端还是比较少见的,那时候的应用场景主要都是在医院,而且医院的医护人员使用的大都是水银血压计,需要和听诊器配合起来使用,用起来非常麻烦,一般的人也不会用。但是随着技术发展,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变成了电子血压计,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非常容易操作而且能够直接看到结果的一台小设备。那么我们看20年以后的今天,随着人们的购买力水平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电子血压计已经成为大部分家庭的标配家用产品了。


心电图机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比血压计更为重要,这是因为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主要是要靠心电图检查来实现的,而且必须是在病人出现症状时做心电图检查才能做出有效诊断。而早期的初发的心脏病人在目前的医疗环境下很难在症状出现的时候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因此大量的早期病人耽误了诊断的最佳时机,进而延误了干预治疗的时间,使得部分病人的病情在明确诊断时已经发展到了相对严重的程度。所以说如果当我们家庭、个人有那么一个便携且操作简单还能提示诊断结论的人工智能心电图机,在你出现心悸、胸痛、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的时候,拿出这个机器贴在胸口上半分钟就能完成一次心电图检查,根据所抓取到的心电数据就能做出有效诊断。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产品,市场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数创医疗科技公司历史上一直是在做传统的心电图机,我们感觉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小型化便利化,那么就有可能做出一款具有自动诊断功能的家用心电图机,让这个产品进入家庭甚至变成人们随身携带使用的这个时机就来到了,这是我们去追求实现的一个目标。


转:心电图是一项在临床广泛应用的医学检查诊断技术,而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生诊断可大幅提升其准确率,公司正在研发一款鸡蛋造型的心脏监护仪目标是实现心电图判读准确率超过95%,公司在研发过程中是如何解决准确率问题?


董:这个话题确实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也是非常艰难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公司或者我们的同行们在研究开发人工智能心电产品当中的一道比较难以逾越的关口。因为做这样的产品,它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必须保证它的诊断准确率,而这种准确率是要达到90%或者 95%才能够作为一个成熟的产品投入使用。


在中国的有几万名专业的心电图医生,中国心电学会有过一个统计,这些心电图医生判读心电图平均准确率大概在85%左右,而一些高级别的大医院,像北上广等大城市的三甲医院的心电图医生读图的准确率会更高一些,可以达到95。所以我们把心电图的人工智能算法结果准确率要求达到90%或者95%以上。


基于这个目标,我们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首先,我们在数据来源方面进行了规范,因为人工智能的算法主要是靠大数据。主要靠获取大量的数据去给算法模型进行训练,然后训练之后再给出一些数据去做测试才能够完成算法确定和建立。我们和战略合作伙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建立了一个中国人标准心电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的基础就是中山医院历史上的源自各种病人的心电数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脱敏处理以保护病人的隐私不被侵犯,然后去把它开发、打造成适合于人工智能算法训练的数据集。


第二,在整个研究过程当中充分调度和整合各种专业人才资源。除了我们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算法工程师队伍,我们还在寻找外部研究资源上下了功夫,比如我们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人工智能心电技术研究中心,还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一个从事人工智能心电算法研究已经超过十年的实验室开展了紧密合作。通过这些外部合作,可以利用专业科研机构和专业科研人员的深厚底蕴以及丰富经验,加快我们的研究步伐,保证我们能够达到一个好的水平。


那么目前我们的阶段性成果是一个什么情况呢?在临床医学诊断实践中,我们通常把病人的心电图需要进行正异常分类诊断的门类分为50个。我们已经对这50个门类当中的29个门类进行了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现在的研究成果是29个门类中有21个门类的算法准确率也就是人工智能自动诊断的准确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在这21个门类中又有14个门类的算法准确率达到了95%以上,其中有4-5个门类的准确率达到了98.5%以上。


我们在准确率达到90%以上的人工智能算法中挑选了15个门类的算法分别部署进了上海的一家三甲医院和江苏的一家二甲医院开展临床比对,也就是在这两家医院的心电图医生在判读心电图的同时,我们的人工智能算法会同时给出结果。通过大半年数万例病人数据比对,人工智能算法给出的诊断结果与临床医生给出的结果是高度吻合的。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准备把这15个门类的人工智能算法辅助诊断软件作为一个独立的医疗器械产品开始进入注册程序。


转:数创医疗与苏州医工所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心电技术研究中心,在未来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并加快研究成果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董:从企业来讲,跟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产学研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我们国家尤其是中国科学院的各个研究所,他们那里聚集了非常好的人才,也积累了非常好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如果跟企业相结合是有可能把它转化成市场需要的产品,也就是我们讲的“产学研”的最后的这个出口的话应该是在“产”。


那么我们跟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建立了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心电技术研究中心,正是朝着这方面的路子来走的。他们研究所有很好的一些算法方面的研究以及对一些心电产品的前瞻性研究成果。而我们企业知道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我们知道什么样的产品能够在市场上受欢迎,能够去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和中科院研究所的结合过程中会从这些研究成果具体应用方面去提出我们的想法和建议并且参与这些研究成果的应用研究,把一些原理性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可以工业产品开发的思路,这样可以拓宽路子,完成产学研的总体目标。


转:数创医疗目前拥有国内专利技术数量,同时海外专利这块是如何考量,对于国际市场有何规划?企业目前在专利和商标布局方面有哪些比较好的借鉴经验,以及未来在知识产权运营、保护方面如何考量?


董:目前数创医疗公司一共申请专利81项,81项其中77项是中国国内的专利申请,另外4项是国际PCT的申请。这些专利当中发明专利有54项,其中50项是国内的发明专利,4项是国际PCT专利。目前已经得到国家知识产权授权的专利有3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是12项,国际专利PCT4项中有2项已经进入到了国别申请。


从专利建设上来讲,目前我们在人工智能心电产品方面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都是相当多的。通过第三方机构检索,在国家知识产权局那里申请的心电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的发明专利申请,我们应该是最多的。目前已经授权的12项发明专利当中的11项是涉及人工智能算法的,在国内也是最多的。在未来的专利建设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形成一个以产品为中心的完整专利群,以建成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在未来的专利运营方面,我们也有一些考虑。专利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同时专利技术实际上它又是一个社会的公共产品。我们觉得以后在能够充分保护我们自己的情况下,会去尝试与一些有需要的企业进行适当的合作,或者是专利授权或者专利合作来达到一个双方共赢的目的。


在国际布局方面,我们也已经开始在做了。尽管我们现在产品还没出来,但是我们针对我们未来有可能的国际市场的目标国家,我们已经在进行专利布局的一些设计和安排。在商标的安排上面上,我们目前的还只是取得了一些中国国内的商标,但是我们现在对未来国际市场目标国家的一些商标安排已经在启动策划安排。


转:数创医疗对未来资本市场目前有何打算?未来包括拓展医院、终端市场有哪些具体规划? 


董:对于我们这样的创新型的科技企业来讲,未来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肯定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尤其是国内的科创板的建立,为我们这样的创新型的科技公司打开了一条通向资本市场的便捷的大门。我们衡量了科创板的上市标准,以及现在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这些公司的情况。我们觉得我们公司的研究方向和产品方向以及所做的这些阶段性的工作成果都是跟科创板的科创属性是完全吻合的。


所以,我们会把目标定在未来几年当中去谋求科创板的上市。谋求科创板上市,不光是为了满足资金需求问题以及公司估值升值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想就是通过上市能够把我们公司快速的打造成为一个好的企业、一个有实力的企业、一个有公信力的企业。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我们现在开发的真真实实的可以帮助无数的普通百姓,能够在预防、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起到作用的产品迅速普及开来,能够为我们国家的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我们做的产品是一个用于诊断心脏病的医疗器械产品,在做产品推广时,初期我们会通过和我们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医院,比如说上海的中山医院以及上海的其他十几家三甲医院,还有外地的一些大医院来推广这个产品。通过这个医院端的推广、产品使用,尤其是通过这些大的典型医院的推广,会推动市场的培育并进而带动市场发展。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把这个产品往个人市场渗透,让它能够逐步成为像电子血压计一样普及到千家万户,让一切有需要的人都能够用上这个产品。让使用者能够通过这个产品的使用及时有效的把早发的初期的心脏病诊断出来,及时干预、及时治疗。这是我们在未来的市场推广工作当中会着力做的事情。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