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系列访谈(二)臻准生物研发总监殷敏博士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12-24 转化医学网 赞(16)
分享: 
导读
本年度,为重点加强中小企业对外品牌培育建设,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推出系列访谈栏目。第二期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来自枫林聚科园区企业臻准生物的具体情况吧!

为落实并推进产业园区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在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枫林集团”)的指导下,自2020年10月以来,由枫林集团下属子公司上海枫林聚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建设“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商标品牌咨询及诊断、商标品牌指导及培训、商标注册托管、商标品牌运营及推广等一系列服务。本年度,为重点加强中小企业对外品牌培育建设,枫林商标品牌指导站推出系列访谈栏目。第二期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来自枫林聚科园区企业臻准生物的具体情况吧!


数字PCR具有更高的检测灵敏度,随着我国精准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国产替代空间臻准这边是如何看待?而臻准又是如何不断用新的技术和产品来标注“国产替代”这一进程?
臻准是数字PCR产品的开发者,我们把数字PCR定义为一个数字化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检测的工具,臻准生物的目标就是为每一个从事生命研究和检测的人提供这个工具。数字PCR有两大特点,一个就是您说的具备更高的检测灵敏度,另外一个是可以不需要标准品就实现绝对定量的能力。数字PCR不仅是生命科学研究的好工具,而且还能够解决很多临床痛点问题,这项技术平台面向的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臻准生物作为国产化平台,希望跟国内企业一起,共同推进数字PCR技术在各个行业的普及应用和临床使用。
市场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数字PCR仪器是10年前来源于美国,今天还是7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在国产这一点上,我们不论从保护国家生物信息数据的安全方面来看,还是从国内企业的技术和工程化成熟度来看,在数字PCR这个细分领域,未来也一定是我们国产品牌占主导地位。其实不止是数字PCR这个领域,我们宏观地去看整个基因检测工具平台,生命科学工具平台,以及整个医疗器械领域,中国企业都在发挥它越来越重要的价值,越来越多“中国创造”的产品走向终端,走出国门。
臻准生物从2016年开始专注于数字PCR产品的研发,拥有数字PCR产品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经陆续推出了三种不同型号的数字PCR产品,针对不同的市场定位,我们布局有数字PCR标准版,旗舰版,和普及版机型。通过我们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极大地降低了客户的使用门槛,并且臻准提供数字PCR完整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过去几年,我们基于数字PCR技术成功建立了5大技术平台,包括微纳生物芯片设计与加工平台、高端自动化装备技术平台、显微生物荧光成像平台,AI图像识别算法平台、IVD诊断试剂研发与生产平台,为我们后续的产品拓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可以根据市场反馈,快速迭代我们的产品,不断改善我们的服务。臻准生物的使命是让更多的客户用上数字PCR产品,用好数字PCR技术。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积淀和不断努力能够让大家认可国产品牌的产品品质和服务。

殷博您这边作为公司研发总监和联合创始人,从国内第一台芯片式数字PCR到正在进行第二代数字PCR仪器迭代开发,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产品研发具体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您是如何带领团队,包括人才引进、核心技术瓶颈突破?
数字PCR技术本身是个交叉学科的技术,它需要材料化学,机械,自动化,电子,光学,软件,生物学等等领域的人才在一起碰撞。做好产品的第一前提永远都是人,臻准首先是建立了一个非常交叉的研发团队,我们的团队里有微加工,化学,还有机械,光学,自动化,软件等专业的人才负责芯片和仪器的研发转产,另外我们还有专业的IVD试剂研发团队,负责配套MIX试剂,应用试剂盒的研发。我们也还在不断招募各种优秀人才,希望有志于青年可以加入我们,一起做好产品。
其次,我们建立了一套非常高效的协作模式和非常好的研发氛围。因为数字PCR产品是一个系统工程,产业链也很长,数字PCR产品化需要子系统之间的互相配合,不断改进,协同优化,所以尤其需要团队之间的相互协作和相互帮助。我们团队都非常注重执行力。所以,我们很快推出了我们第一台芯片式数字PCR仪器,我们的迭代产品,可以提供给客户6色检测通道,12-32只芯片的同时阅读分析。这个产品迭代从开始设计到完成产品化,大概花了6个月不到的时间,目前已经作为我们的旗舰版机型稳定出货给客户了。
另外,我们的产品研发是与市场反馈和市场策略紧密关联的。臻准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快速迭代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使命是让更多的客户使用好数字PCR技术。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更多的客户可以真正使用到数字PCR产品,如何让数字PCR产品走进每一个生物学实验室。我们即将推出的数字PCR普及版机型希望能够成为数字PCR普及工作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数字PCR的普及已经不能只是技术原理的普及,很多人听过但没用过,臻准希望用极致的使用成本和产品体验让我们的技术普及可以落地生花,生长出更多的数字PCR实际用户和实际应用场景。
当然,研发过程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从技术原理的实现到产品量产,团队需要实现很多跨越,臻准也踏进去过很多坑。比如实验室级别下验证成功的工艺,到量产放大后,还会新出现很多问题,我们需要重新梳理SOP,以及大量的稳定性重复性测试评估。另外,还有比如供应商的选择,贸易战的时候遇到了供货困难,我们非常明确依赖进口零部件的严重问题。所以我们开始全方位地挖掘国产供应商,我们现在已经基本把所有原材料都做了国产替代,在这个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我们国产供应链越来越强大。臻准作为国产平台,我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臻准也会坚守我们的使命,做好产品,更好地服务科研和临床。

臻准上一轮数千万元的融资是在2019年,对未来资本市场臻准目前有何打算?臻准山西长治生产基地项目未来产能规划及未来销售布局如何考量?企业目前在专利和商标布局方面有哪些比较好的借鉴经验,以及未来在知识产权运营、保护方面如何考量?
恩,是的,2019年臻准的融资主要用来实现产品化及仪器的注册报证,目前我们有了多重产品布局,并且已经产生销售。新一轮融资已经开始,希望加快产品的市场普及销售,数字PCR临床试剂盒布局、以及我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
臻准在今年跟山西政府合作,建设了上海臻准的生产基地,包括芯片生产GMP车间,试剂生产GMP车间,仪器装配车间,生物学实验室等,产能可以完全满足我们未来几年的需求了。
臻准对数字PCR市场的认识是数字PCR需要经历科研普及、临床突破最后到临床爆发的三部曲。臻准在三部曲的不同阶段,都布局了相应的产品。我们的市场和销售策略,就是借助我们的产品性能优势、差异化的市场定位,与合作伙伴一起不断推动数字PCR市场普及工作,并不断推动临床突破到临床爆发,结合数字PCR的技术优势解决好临床问题,不断研发出新产品并推动临床使用。
目前我们臻准生物的数字PCR系统,包括芯片耗材、数字PCR仪器到试剂都是臻准自主研发的,我们目前的专利布局也是基于这三个方向进行的,涉及芯片处理技术、封装技术、光学系统、算法等等,已经形成自主专利20余项,全面保护了我们的现有产品。在商标方面,我们布局了主商标和子商标,主品牌商标如臻准生物、臻准、ZZBIO等覆盖我们臻准的所有业务类别,子品牌商标覆盖直接使用的类别,比如我们的仪器商标AccuONE,我们的试剂商标DigitalAMP等。当然,这些只是一个起点。企业的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是长期战略,是企业的护城河之一。目前,我们在新的数字PCR芯片技术、仪器技术、试剂盒以及新的诊断技术等方面,已经开始了商标、专利、著作权以及商业机密等全方位的交叉布局,将全方位保护我们的产品和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也非常感谢上海徐汇区和臻准生物所在的聚科园区,他们一直在帮助我们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布局策略。

数字PCR作为第三代PCR技术,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绝对定量优势,那么您认为数字PCR在临床医学检验上的应用前景如何?
数字PCR作为一个数字化的医学临床和生命研究工具,其应用领域也覆盖了整个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在临床上,数字PCR的绝对定量优势,在不断发展的个体化诊疗,伴随用药等领域有急迫的应用需求。同时数字PCR的高灵敏度,又可以解决临床上的痕量核酸标本检测、复杂背景下稀有突变检测问题,尤其是CtDNA检测。因此,数字PCR在肿瘤液体活检领域的应用是非常明朗的,包括肿瘤早诊早筛、伴随诊断与用药以及预后判断等场景,可以最快,最低成本地实现低载量目标基因的诊断监测,数字PCR平台是最佳选择。另外一个大的应用场景是院内感染,病原微生物的监测,跟传统的方法相比,数字PCR的检测时间快,一般3小时就可以出结果,检测灵敏度高,检测成本低,以及非常适合院内检测等优点,未来会成为院内感染的最佳检测方法。肿瘤液体活检和院内感染都是百亿大市场。数字PCR技术完全可以解决好临床痛点,服务好这两大市场。


您认为数字PCR真正进入临床诊断领域还存在哪些门槛或者面临哪些问题?臻准将在推进数字PCR临床转化方面进行哪些工作呢?

数字PCR离大规模进入临床阶段,还需要走过几个阶段,首先,技术平台性能的确认:每家仪器平台的技术路线不同,在正式进入临床使用前,应该进行全面的平台性能确认。数字PCR方法与传统检测方法之间的检测结果的一致性,不同数字PCR平台之间的检测,都需要大量的比对和验证。只有先保证平台的性能稳定,才能保证数字PCR技术可以成熟地进入临床检测。此前中国计量院做过类似比对,也非常肯定臻准的定量结果。其次,目前数字PCR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行业尚需推动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和统一的结果评估方法。最后,在一项技术在进入临床端前,一定是首先经过科研端的大量积累验证和共识,临床爆发也一定需要大量的科研普及,更多应用场景的发现,导入和成熟。数字PCR在科研的积累和普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我们有一套自己的科研普及,临床突破和临床爆发的三部曲规划。希望助力数字PCR的大规模临床应用。

当然,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们除了仪器端的革新以外,还建立了一支经验丰富的试剂盒研发团队,在臻准的数字PCR平台上,我们已经成功研发了一系列试剂盒,主要在肿瘤伴随诊断,病原微生物检测等领域,部分试剂盒我们已经在和医院合作开展临床前研究。同时,臻准提供给大家开放的平台,也希望和各个方向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做好科研普及,推动临床突破和临床爆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