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21-12-07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赞(16)
分享: 
导读
关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有关事项的说明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草案)》进行了审议。为进一步发扬立法民主,现将草案征求意见稿及相关说明在《解放日报》、《上海法治报》、东方网(www.eastday.com)、新民网(www.xinmin.cn)、上海人大网、“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全文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再提请以后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 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

2021年12月7日至2021年12月22日

二. 反映意见的方式
(一)来信地址:上海市人民大道200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三处;邮政编码:200003
(二)电子邮件:lqi256@163.com

(三)传    真:63586556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21年12月6日


关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有关事项的说明

一. 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快在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也明确要求浦东新区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贯彻落实国家重要战略任务,有必要为本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承载区浦东、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张江,提供相适应的法治保障。将《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作为浦东新区法规的立法项目,主要考虑有:一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鼓励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创新,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三是便利群众就诊问药,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要。

二. 主要内容
《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包括:明确市和浦东新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浦东新区相关街镇和园区管理机构各自应当履行的职责;设立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
二是进一步推动改革举措先行先试。包括: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推进人体细胞、基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建立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联合监管机制、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联合试点推进机制;探索特定区域内的生物医药研发保税监管;允许相关重点生物医药企业按照规定开展医疗器械保税维修和返境维修业务;推动符合条件的药品生产企业进行委托生产。
三是进一步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要。包括:允许在上市测试环节开展体外诊断试剂自研自用,保障临床检测快捷高效需求;允许进口少量临床急需药械,推动前沿领域国际化发展;探索试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械,满足个体用药需求。

四是进一步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包括: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在土地用途、容积率、建筑高度等方面予以优化;对符合规定的生物医药创新产品实行首购和订购制度;引导资本市场支持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组建生物医药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开展人才职称评价。

三. 征求意见的重点
1.如何进一步优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2.如何进一步完善适合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结合的制度规则?

3.其他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草案)》征求意见 链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