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合作联盟第三次会议圆满结束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12-07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2021年11月27日,由上海市遗传学会-临床遗传与遗传咨询专业委员(CGGC)、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合作联盟(CGHC)、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国家卫健委出生缺陷与生殖健康重点实验室主办,翼方健数、合因教育协办的【2021年上海市遗传学会年会暨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合作联盟第三次学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数据价值共享”,在数据安全至关重要的医疗行业,如何合理、高效、安心地使用和共享数据一直是一个难题。医疗医药及生物信息领域,临床科研转化和药物研发工作往往需要多学科专家参与,多部门跨地域科研协作成为常态,因此数据安全、伦理、隐私以及科研成果保护也决定着科研成败的关键。

生物医学大数据从流通流程来看,囊括了数据产出,数据收集,数据储存,数据加工,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涉及到医疗和互联网信息安全问题,多个监管机构也交错式地对行业行使监管权力,使得我国医疗数据共享度仍然较低,在充分发挥和挖掘数据价值方面依然有很多挑战。但现实情况是随着数据规模的增加,生物医学大数据安全共享和利用的需求越来越高,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生物医学数据是当前的行业热点。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和企业的生物医学大数据领域专家,就当前国内外生物医学大数据共享和挖掘的成果,数据共享的隐私安全技术方法和数据溯源方案,生物医学数据应用开放的行业标准、公约、准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由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合作联盟(CGHC)秘书长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安宇副教授主持,她对本次会议背景进行了阐述,对各位线上嘉宾的积极参与表示了热烈欢迎。安宇老师表示,医疗数据的流通开放可以极大提升效率和节省成本,而数据安全、隐私等等问题是绕不过去的一个槛,如何进行数据对接、共享,需要在各方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找到需求匹配点。本次活动本着希望通过充分整合产学研各方分别在科学研究、生物医学技术、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建设切实可行的数据安全共享协作生态,促进生物医学相关产业的发展

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合作联盟(CGHC)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桂永浩教授、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李亦学主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沈亦平教授分别作了致辞。

桂永浩教授提到本次活动的主题围绕数据,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合作联盟是多方面合作,实现资桂永浩教授提到本次活动的主题围绕数据,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合作联盟是多方面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这是联盟的组织发展方式。虽然联盟成员和数据不断增加,数据库的建立艰巨且紧迫。桂永浩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了2点期望,一是医院在儿科领域积累大量临床案例及数据,希望能对未来基于大数据临床应用产生更多的促进作用;二是希望加强联盟对社会共享,比如遗传咨询对社会科普工作,通过联盟的组织,整合资源为社会贡献力量。
李亦学教授对联盟工作的推进表示祝贺,并表示作为生物信息和大数据科学研究工作者希望能为国家妇女儿童健康发展事业做出贡献。这些年与临床合作,临床科研大数据是国家极其宝贵的数据战略资源,数据对于临床的基础研究,出生缺陷的早期干预、诊疗都有非常大的价值,但是这样的数据如何能够流动起来体现价值,同时又保护数据建设者的权益不受损害,数据的隐私保护、伦理能在技术上让数据安全得到保障,过去几年做了一些研发,希望能够与联盟一起共享这个技术成果,让数据产生更大的科研价值和经济效益。李亦学主任介绍了基于隐私安全计算和区块链技术所构建的“NODE-智数坊”平台的发布情况,目前已经帮助大量科学研究者在Nature、Science,Cell及其子刊上成功发表论文,并对其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沈亦平教授表示希望与联盟成员共同探讨摸索出一个公平、安全又能利用数据价值的体系。希望以质量和平等取胜,获得认可,扩大影响力。帮助联盟成员获益,汇聚力量协同创新,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遗传和基因组服务,同时也对线上同道的参与表示了热烈欢迎。
主题分享环节,上海闪译生物吴宇老师作了“CentoMD全球最大罕见病例数据库”的主题报告,为大家介绍了全球最大罕见病例数据库的详细情况。吴老师作为上海闪译生物创始人、高级产品经理、中国基因检测联盟成员,与国内外的遗传机构有着密切的交流,同时具有丰富的遗传解读经验和分子诊断实验室操作经验。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智能云计算平台郑广勇博士分享了“智数坊的发布和应用前景”。“NODE-智数坊”作为基于隐私安全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大数据共享应用分析平台,将有助于构建生物医学产业全新的数据协作共享生态,推动相关领域大数据的共享开放和产业应用,促进领域产业快速发展,助力生物医学产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郑博士在生物医学大数据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和工程经验,其中在工程工作中,带领团队设计开发了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多组学数据分析云平台及基于区块链技术和隐私安全计算技术的智能数据共享应用平台。

最后,翼方健数生物医药事业部总监盛勤芬作了“基于隐私安全计算的数据协作与应用实践”的主题报告。作为国内深耕医疗健康大数据的隐私安全计算公司,翼方健数在通过隐私安全计算促进医疗数据价值流通方面,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多个实际落地案例。其中,在国家首批医疗健康大数据试点城市厦门市,翼方健数基于隐私安全计算搭建了厦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开放平台,构建了医疗数据应用开放的数据生态。可实现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计算一体化,构建算法和数据的互联网,让医疗数据在封闭环境内同样也能实现应用输出和价值输出。盛勤芬希望通过技术力量辅助建设切实可行的数据安全共享协作生态,促进生物医学相关产业发展。

大会在与会嘉宾精彩的主题报告后落下帷幕,后面召开了联盟内部会议,上海市遗传学会年会暨全国生育健康遗传关怀合作联盟第三次学术会议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医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从方方面面不断影响和改变传统医学模式,为现代医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数据的不断累积和共享,数据的深度挖掘技术的发展,将能够通过多种智能的临床辅助决策更好制定各项诊疗方案,促进医学更加安全、精准、有效,实现价值医疗。未来各方希望共同探讨共同发展,为我国出生缺陷防控以及遗传咨询事业发展一起努力!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