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精彩回顾 | 第二届全国代谢组学及蛋白质组学双星峰会圆满落幕!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12-0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11月28-29日,由上海百趣代谢组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代谢组学及蛋白质组学双星峰会」在上海市嘉定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

第二届全国代谢组学及蛋白质组学双星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大咖云集、嘉宾汇聚!以26场主题报告、充分的现场答疑、1大主会场报告、2大分会场报告、1场圆桌论坛等丰富的形式开展研讨交流。峰会邀请到2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代谢组学及蛋白质组学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进展和应用作深度报告,吸引了线上线下共1200多人参会。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内容多样,干货满满!接下来让我们重拾精彩瞬间,回顾峰会盛况!


徐美芳女士为双星峰会开场主持、陆叶青女士、黄宝康教授致辞

峰会伊始,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常务副主任徐美芳担任开场主持人,对会议议程、现场报告和云报告的专家、学者作了介绍,对莅临现场的领导、专家以及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上海嘉定工业区党工委委员、嘉定工业区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陆叶青女士,上海市植物学会理事长黄宝康教授为开幕式致辞,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


随后,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鑫、上海百趣代谢组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洪强共同为“上海百趣代谢组学技术研究中心”(民非组织)揭牌。


陈鑫、吴洪强在揭牌仪式上合影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本次峰会专家们都有哪些前瞻观点和深度思考。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长期从事植物的次生代谢研究,尤其是在萜类活性成分、棉花纤维发育以及RNA介导抗虫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在本次峰会上,陈晓亚研究员就目前研究的三个主要课题方向做了一个介绍,向我们详细地讲解了丹参酮等萜类成分的合成调控途径;棉酚的生物合成通路及相关的转录调控因子;利用基因克隆和共表达分析等手段,揭示了辅酶Q在植物中的生物合成,并和大家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陈晓亚研究员 院士在峰会现场作报告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David Geffen分校生理学教授,医学、心脏病学和生物信息学主任Peipei Ping,介绍了不同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PTM)类型,并以心脏生理和病理学为例,阐述了这些修饰在调节蛋白酶体功能方面的重要性。并通过O-PTM层面的分析,提出基于机器学习(ML)的整合方法有助于发现新的生物标志物,促进了精准医学的发展和进步。


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主任秦钧,首先回顾了国家蛋白组学平台建设历程,强调中国人类蛋白组计划的特色是从临床来到临床去,致力于建设世界首个胃癌精准医疗体系。表明目前蛋白组学研究延续了小分子检测和基因组检测的思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应用于精准医疗的蛋白检测IVD不会只做一个或几个,几十个蛋白的绝对定量,而是将大数据应用于整个蛋白组图谱,开发符合蛋白组学特色的方法。未来我们需要再解放思想,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于君,分享了其研究团队与消化系统肿瘤有关项目的研究思路及成果。主要内容包括:阐述胆固醇在脂肪肝相关性肝癌发生和发展的作用机制;通过研究肠道微生物和代谢的改变,探索发现了与脂肪肝相关性肝癌相关有促进作用及潜在抑制作用的代谢产物;分享寻找肠癌疾病潜在诊断标志物的研究成果。报告围绕着研究的开展和发现,揭示了微生态及代谢的改变与消化系统肿瘤的密切关联。


会上,由上海交通大学吕海涛教授主持圆桌论坛,邀请五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嘉宾围绕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吕海涛教授、朱正江研究员戴绍军教授、段大跃教授、尹慧勇研究员、百趣生物CEO邓军亮进行圆桌讨论
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朱正江研究员就“如何扩大对代谢产物群的认知、如何鉴定更多的代谢产物尤其是新代谢产物”这一代谢组学的难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在代谢领域有很多已知功能代谢物和未知代谢物,如何把质谱信号转化为代谢物的化学结构存在巨大挑战。最传统的是采用核磁共振进行结构解析,但对于微量样本、生物样本来说,无法从样本里面将每一个组分分离出来进行核磁鉴定,所以现在主要是依赖质谱来进行物质鉴定。质谱进行物质鉴定通常采用标准品建立标准谱图库,包括精确质量数MS1,保留时间RT,二级谱图MS2以及朱正江实验室创新性开发的离子淌度碰撞截面积数据库,形成一个四维的(4D)代谢组学物质鉴定模式,同时结合代谢反应网络,生物信息从头推导的方式,极大地推动了已知的甚至是未知代谢物的鉴定。


上海师范大学戴绍军教授对“植物蛋白质组未来的走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植物蛋白组的起步很早,但发展势头没有医学快、猛。一个主要原因是植物的种类太多,国内的植物学家和农学家更多关注植物育种,蛋白质组和脂质组只是作为一个育种提供大数据的手段。未来随着高分辨质谱技术的发展,植物蛋白质组学应该会发展得很好。非常可喜的是,在今年十四五的重点研发计划里,专门列出了重要经济农作物蛋白质组学图谱的绘制。所以,植物,尤其是作物蛋白质组学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该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大家一起努力。


西南医科大学的段大跃教授围绕“在中医药表型组层面,如何去引入和利用好蛋白组和代谢组讲好表型组的故事”中讲到了三点。目前蛋白质组、代谢组、宏基因组等组学检测,大部分还只是集中在一个表型上,容易出现检测结果的多样性,应该上升到解决复杂的表型问题,这个复杂的表型就是表型组。整个现代医学是用一个表型来定义和分类的,中医定义疾病不是用表型而是用症候,如果理解症候就是一个表型组的话,就能很好地理解为什么要做中医药的表型组。如果说中医药表型组是一把非常复杂的锁,那么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等组学技术则是打开这把锁的钥匙。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尹慧勇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功能脂质组学,在圆桌论坛上给“未来想做脂质功能”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尹教授表示,脂质代谢是代谢中非常大的一类,做代谢组学大概三分之二都是做脂质组学。脂质结构复杂,丰度差异大概在10个数量级以上,脂质代谢跟很多疾病息息相关,但同时受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影响,中西方代谢差异较大,跟疾病本身的发病也有一些潜在的不同。脂质的功能要结合向肠道菌群等前沿技术来进行临床验证。尹教授希望大家多关注脂质代谢,开发更多的工具来启动基础和临床的研究。


上海百趣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邓军亮
从企业和学术层面,对“未来组学应用走向和下一步战略”发表了看法。百趣生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注重产学研融合,专注于质谱平台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历经10年,百趣的科研服务平台日臻完善。在未来,百趣生物会从服务端延伸到产品端,百趣的产品端主要是往临床、大健康方向发展,具体来讲就是充分结合市场需求,利用质谱一次性检测很多物质的核心优势来设计产品,以试剂盒或小型仪器的形式呈现,最终为临床贡献新型、简单、好用的产品。

28日下午,峰会开设两大分会场。“组学前沿技术与方法”及“组学前沿应用研究”。

朱正江研究员在峰会现场作报告
代谢组学发展和应用的先锋、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Oliver Fiehn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朱正江研究员、江南大学纪剑副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陈大勇教授、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复旦大学张旭敏教授、复旦大学的乔亮教授出席“组学前沿技术与方法”分会场,分别带来《Beyond plasma: metabolomics of the brain and the gut》《代谢组学:从代谢物测量到代谢调控机制研究》《基于GCMS代谢组学的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提高组学分析数据质量的新方法》《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糖基化分析方法》《LysC+ArgC,蛋白质组工具酶组合探讨》《数据非依赖采集模式(DIA)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方法和新应用》 的主题报告。


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夏彦恺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内科学戴勇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尹慧勇研究员、北京大学郑乐民教授、北京大学黄超兰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戴绍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张耀阳研究员出席“组学前沿应用研究”分会场,分别带来《 联通环境与健康研究的桥梁-整合代谢组 》《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生物标志物及疾病活动性标志物研究》《代谢组学在代谢疾病研究的应用》《琥珀酸与血管功能研究》《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在基础和临床上的角色》《利用氧化还原蛋白质组学技术解析植物盐逆境应答机制》《“老药新用”的药物靶标发现及作用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


29日上午,西南医科大学的段大跃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素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吕海涛教授、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于晓波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任骏教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大鹏研究员、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范自全先生、上海百趣代谢组学技术研究中心刘志鹏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医证候表型组的代谢组学机制》《中医辩证治疗对支气管扩张症呼吸道微生态的影响初步探讨》《基于质谱的功能代谢组学研究》《新冠疫情下的精准医学研究》《肥胖中的代谢小分子与心血管病》《基于代谢组学的植物代谢多样性解析》《组学前沿-超高分辨质谱技术在组学研究中的应用及进展》《肠道细菌和病毒微生态及其代谢物在临床疾病中的研究应用》的主题报告。

上海百趣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邓军亮为闭幕式致辞
最后,上海百趣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邓军亮为本次峰会闭幕式致辞。对支持单位:上海市嘉定区经济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植物学会、上海嘉定工业区、上海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赞助单位: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爱博才思分析仪器贸易有限公司、普敦实验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曼哈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媒体支持:北京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转化医学网,以及所有到场的专家、学者、嘉宾表示感谢。并表示,百趣生物将会继续为做代谢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相关研究的学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代谢组学与蛋白质组学的发展。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