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举行首届基础研究与转化青年学者激励计划,旨在培养我国肉瘤研究的青年力量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11-15 转化医学网 赞(105)
分享: 
导读
肉瘤是起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好发于青壮年与儿童,恶性程度高,对健康危害极大。

肉瘤是起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好发于青壮年与儿童,恶性程度高,对健康危害极大。相对于更常见的“癌”,如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肉瘤发病率低,基础和临床研究少,新药和治疗新手段也非常缺乏,因此几十年来肉瘤治疗的疗效都没有显著改善。

为了改变肉瘤基础研究薄弱、新药研发滞后的现状,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基础研究与转化学组特别推出了青年学者激励计划,鼓励青年学者开展骨与软组织肉瘤基础研究与转化工作,对优秀的研究和学者进行资助。这是全国范围首次针对肉瘤研究青年学者的专项资助。


活动现场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建强教授在致辞中对青年学者不畏困难、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给予了肯定和鼓励,期望这个激励计划能持续地办下去。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积水潭医院牛晓辉教授致辞中说到,我国的骨与软组织肿瘤临床诊疗能力已经达到国际领先,但是基础研究能力仍然较弱,骨肿瘤转化研究沙龙的举办一定能够加强转化领域的联合,进一步提高整体研究水平,为我国骨肿瘤事业添砖加瓦。上海市第一人民上海市骨肿瘤研究所所长蔡郑东教授致辞,疫情阻止不了大家追求学术的热情,为中国的骨肿瘤转化研究事业做出新贡献。

蔡建强主任委员致辞


牛晓辉教授致辞


蔡郑东教授致辞

为了对青年学者的研究进行指导,本次激励计划配备了豪华的导师团,由徐波、邹卫国、周兆才、谢晖、黄永焯五位国家级人才科学家和杨祚璋、叶招明、牛晓辉、沈靖南、吴苏稼五位肉瘤资深临床专家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骨肿瘤界青年才俊,以线下及线上汇报形式,纷纷带来自己的研究理论和成果,现场专家学者讨论气氛热烈,互动不断。

经过专家现场评审打分,最终,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李冰皓,汇报题目“IDH突变软骨肉瘤通过CXCL12-CXCR4途径招募CD68hi树突状细胞激发免疫反应”获一等奖;来自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张超,汇报题目“单细胞测序揭示肢端型恶性黑色素瘤肿瘤异质性及免疫环境特征”,及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刘伟海,汇报题目“CDK4/6 通过调控ATF4 蛋白翻译后修饰引起骨肉瘤一碳代谢重编程的分子机制和临床转化研究”获二等奖;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姜亚飞,汇报题目“骨肉瘤分子分型与靶向治疗”,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刘洋,汇报题目“功能高分子触发生物矿化抑制骨肉瘤进展”,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于沂阳,汇报题目“CD47单抗免疫治疗联合抗血管生成靶向治疗在骨肉瘤中的应用及机制研究”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师德尧,汇报题目“肉瘤免疫微环境相关lncRNA的鉴定及功能研究”获三等奖;陈成龙、张嘉俊、叶挺、吴哲宇、金新蒙、朱岩、刘百慧、常君丽 、余文熙、赵铎屹获优秀论文奖。

华莹奇教授

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委会基础研究与转化学组组长华莹奇教授在大会总结表示,本次论坛聚焦于骨肿瘤临床诊治的难点与基础研究热点问题,围绕疾病发病机制,骨肿瘤免疫微环境,治疗的新策略等内容,各家单位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互相增进了了解,促进交流和共享,虽然激励计划的名额和金额有限,但是是一个良好的起点,相信未来能促进各中心之间研究的相互合作,为我国肉瘤事业作出的贡献。


活动合影

附“肉瘤基础研究与转化青年学者激励计划”获奖名单:

一等奖

李冰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二等奖

张超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刘伟海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等奖

姜亚飞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刘洋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于沂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师德尧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

王琴 南京鼓楼医院

优秀论文奖 陈成龙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张嘉俊 中山大学附属一院

叶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

吴哲宇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

金新蒙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朱岩 东部战区总医院

刘百慧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常君丽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余文熙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赵铎屹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