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单细胞功能蛋白组学在肿瘤研究及治疗中的应用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10-27 转化医学网 赞(18)
分享: 
导读
肿瘤的发生、生长到转移的机制,是一连串复杂的机制。从基因组学、肿瘤微环境到宏观生活环境,每个环节或是多重因素结合,都有可能触发肿瘤的增生。单细胞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的进步,揭示了在肿瘤研究中单个细胞水平遗传异质性的重要性;然而,基因组学仅回答了基因层面的问题,未能解读到蛋白层面及其功能性,因此,单细胞蛋白组学研究工具的开发已成为完整解密的新希望。
癌症耐药性会导致疗效不佳或治疗后复发,是癌症治疗中的一个重大挑战。加州理工学院David Baltimore课题组在Nat Communications发表的文献 “Multi-omic single-cell snapshots reveal multiple independent trajectories to drug tolerance in a melanoma cell line”中提及,研究人员利用病人来源的BRAFV600E突变黑素瘤细胞系(M397),建立了靶向抑制剂诱导的快速药物耐受模型。在BRAF抑制剂(BRAFi)作用下,这些高度可塑性细胞从初始的药物敏感状态转变成后期耐药状态(图1),研究人员通过单细胞条形码芯片(SCBC)进行功能蛋白质组和代谢物分析,研究这一过程中相关的表型标志物和致癌信号标志物、肿瘤信号转导、细胞增殖和代谢活动等,洞察肿瘤耐药产生的关键机制。
图1. 黑素瘤M397细胞在BRAFi处理不同天数后采用IsoPlexis单细胞蛋白组和代谢组芯片进行分析

PD-1免疫疗法是当前备受瞩目的新一类抗癌免疫疗法,如在文献Bempegaldesleukin Plus Nivolumab in First-Line Metastatic Melanoma. J Clin Oncol. 2021 Jul中,研究人员采用了IsoPlexis单细胞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对患者治疗前后外周血中T细胞和NK细胞的单细胞多功能强度指数(PSI)进行了分析(图2)。研究发现,CD8+细胞的PSI增加与客观缓解改善呈正相关,通过这一生物标志物可以让研究人员比使用传统技术更早地评估患者对Nivo/Bempeg治疗的反应。
图2. 治疗后,治疗缓解组(CR+PR)患者的CD8+ T细胞的PSI升高约2.2倍

帮助科学家们寻找英雄细胞与坏蛋细胞是我们IsoPlexis的使命。

IsoPlexis即将参展第三届上海国际癌症大会, IsoPlexis亚太区应用经理李倩博士将在10月31日10:00-10:20的“论坛八:单细胞及多组学论坛”上发表关于《单细胞功能蛋白质组学分析加速精准免疫治疗开发》的演讲,IsoSpark全自动单细胞功能蛋白质组学分析系统也将在展会现场同步展出!

想要了解更多IsoPlexis单细胞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欢迎大家访问13号展位或点击下方链接。期待您的莅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关于IsoPlexis
以上数据来源
Diab A, Tykodi SS, Daniels GA, Maio M, Curti BD, Lewis KD, Jang S, Kalinka E, Puzanov I, Spira AI, Cho DC, Guan S, Puente E, Nguyen T, Hoch U, Currie SL, Lin W, Tagliaferri MA, Zalevsky J, Sznol M, Hurwitz ME. Bempegaldesleukin Plus Nivolumab in First-Line Metastatic Melanoma. J Clin Oncol. 2021 Jul 13:JCO2100675. doi: 10.1200/JCO.21.00675.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4255535.

Schmidts A , Ormhj M , Choi B D , et al. Rational design of a trimeric APRIL-based CAR-binding domain enables efficient targeting of multiple myeloma - ScienceDirect[J]. Blood Advances, 2019.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