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视频】全程精准诊疗,基因护航生命——桐树基因“诊心安ctDNA精准护航计划”深度解读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09-17 桐树基因 赞(4)
分享: 
导读
桐树基因突破肿瘤ctDNA精准检测技术关键壁垒,推出“诊心安ctDNA精准护航计划”,发起人桐树基因副总裁钟亮琪先生为您深度解读。


Q:诊心安ctDNA精准护航计划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钟亮琪:肿瘤患者的治疗阶段到现在是经历了第三代,第一代是检测biomarker。在IPASS研究出来之前,其实看到很多这样的一个事情。那么到后来直到现在之前的这一段时间,是进入到第二代治疗的一个阶段,就是说只检测一次biomarker,根据一次检测的结果来进行用药的选择,那么这样做的一个问题是说其实是忽略了肿瘤进化的问题,以及有时容易错失最佳的治疗。那么现在我们其实已经进入到第三代治疗的模式,就是我们肿瘤基因组全程精准管理。那么在这种模式下,患者其实是要接受一种动态的监测,一切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患者的依从性,以及延长患者的生存。

Q:诊心安ctDNA精准护航计划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钟亮琪:初衷是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产品是真正可以满足临床需求解决临床医生和患者痛点的。我观察到,一些外科大夫尤其以肝胆、泌尿的为主的外科专家,当他们给术后的肿瘤患者推荐了基因检测以后后续的体验就不是很好,究其原因,本质上是因为检测的结果跟他们后续的诊疗方案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相关性。那么,这些患者是真的无法从基因检测中获益吗?什么样的患者需要做基因检测?直到今年召开的第十八届肺癌高峰论坛,在吴一龙院长的带领下我们桐树也参与制定了《肺癌MRD的检测和临床应用共识》。2021年成为了肺癌MRD检测的元年,我突然意识到,对于一些早中期术后的驱动基因变异频率较低的患者而言他们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基因检测,而是基因监测。通过ctDNA的动态监测,可以在术后判断这个患者是否MRD阳性,MRD阳性的患者在随访频率术后辅助治疗的这种方案强度上可能都是不一样。另外,在监测的过程中,如发现ctDNA水平持续上升,那么可能是比影像学至少提前要3个月以上提示肿瘤复发,这个对患者的帮助又特别的大。那么,问题就来了ctDNA的长期的高频的这种监测,患者获益一定是很大的。但按照既往每次如果做大PANEL的ctDNA的检测费用是比较高的,如果不能把基因监测单次的费用降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那么我们中国的老百姓也是承受不起的。所以,在公司董事会的支持下那么我们也是拿出了很大的一个成本进来,然后我们经过非常多次的一个讨论最终推出了诊心安ctDNA精准护航计划,为的就是给我们中国的肿瘤患者提供科学有效的且经济上能够负担得起的多种方式的全病程检测让广大医生可以真正实现精准诊疗让患者安心就诊。


Q:ctDNA检测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桐树如何克服?
钟亮琪:因为传统检测以组织为金标准但是组织检测存在局限性,比如说肿瘤异质性,单点活检就无法反映肿瘤的全貌,25%的活检无法有效取到组织,20%的患者会发生活检手术相关的不良反应,而且这个肿瘤很聪明他还学会随着这个治疗肿瘤基因组学组织会发生变化。然后呢影像学对肿瘤变化的这种敏感度又比较低,所以无法做到全程精准检测精准诊疗,而 ctDNA 是一种无创的检测方式可反复取样,那么就便于肿瘤患者的这个全程精准管理。实现肿瘤全程精准管理需要克服2个关键障碍,分别是技术跟检测费用,目前技术角度看,分析前如何避免白细胞裂解降低gDNA污染以及如何避免cfDNA降解提高cfDNA得率;分析中呢如何最大程度回收、富集、检测cfDNA,分析后如何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都是需要克服的关键技术障碍。那么我们桐树的 ctDNA技术是发表在柳叶刀呼吸杂志上,同时我们也是《肺癌MRD的检测和临床应用共识》参与制定方,我们的ctDNA技术多次获得建库技术大赛一等奖,具有无损、不漏检、灵敏度高、有据可依等多个优势,为患者提供科学准确的检测。


那么从费用的角度,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单次的检测都在万元以上,全病程多次检测患者经济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推出的诊心安Plus和Super诊心安这两个项目,真正的去做到广大医患患者全程获益是广大医患真正的全程精准诊疗伴侣。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