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发起成立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09-07 求臻医学 赞(11)
分享: 
导读
2021年9月5日,“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成立仪式暨临床科研转化研讨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发起,省内首批21家医院肿瘤专业加入,求臻医学协办的“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正式成立。
2021年9月5日,“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成立仪式暨临床科研转化研讨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发起,省内首批21家医院肿瘤专业加入,求臻医学协办的“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医务处处长韩辉出席成立仪式,齐鲁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王秀问、肿瘤内科主任刘联及全省21家三甲医院肿瘤专业的负责人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会。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程玉峰副院长宣布联盟成立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程玉峰副院长代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对参加成立仪式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齐鲁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领导、专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程玉峰副院长表示,“东齐鲁”的家国情怀与担当奉献精神有目共睹,齐鲁医院肿瘤内科在新一届领头人刘联主任创新思维和开拓性工作的带领下,在医、教、研等方面奋发进取,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本次“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的顺利成立,是顺应国际肿瘤学研究潮流、响应国家和山东大学号召所开展的创新性的工作,是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本次加盟的首批22家中心,都是山东肿瘤学专业的精兵强将,代表了我省消化肿瘤专业的最高水平。相信该联盟的成立及大家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定会推进我省肿瘤学专业学科业务水平的提高,推动消化道肿瘤临床科研工作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联盟单位在临床诊疗、科研教学、学术交流方面的全面合作、开花结果,显著提升我省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水平和全国声誉。最后,程玉峰副院长郑重宣布: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正式成立!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务处韩辉处长主持成立仪式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务处韩辉处长主持了联盟成立仪式。韩辉处长表示,为了响应国家精准医疗战略需求、山东大学大力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的号召、推进我省消化系统肿瘤临床科研工作的发展,由齐鲁医院肿瘤内科申请,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批准,成立以齐鲁医院肿瘤内科为牵头单位、首批山东省21个符合要求的医院肿瘤专业自愿参与组成的“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去年以来,齐鲁医院肿瘤内科新一代管理团队在刘联主任的带领下,励精图治、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学科进步有目共睹,“齐肿大查房”线上学术活动的开展已经在国内风生水起、获得较高的知名度;近期成立的“齐肿内科大查房联盟”也已经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本次“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的成立,弥补了省内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学术组织的空白,是对“齐肿大查房”系列临床业务学术活动的重要补充,与“齐肿”品牌的临床业务活动交相辉映,实现了临床业务与临床科研方面的完美结合。期待这个联盟在齐鲁医院肿瘤内科的引领下,在各位联盟单位领导专家的共同努力支持下,开拓创新,开花结果,获得突破!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联主任介绍联盟成立的背景和运行流程


潍坊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于国华教授主持下,齐鲁医院刘联主任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运行规程。刘联主任表示,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是医院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是学科发展的“不二法门”,已经在国内的北上广等肿瘤学专业学术高地的先进专业“屡试不爽”。本联盟的成立是响应国家大力开展临床研究的号召,顺应医学研究的国际潮流,弥补省内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组织的空白,提高我省消化道肿瘤临床科研水平、肿瘤学科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必然之举。
联盟旨在通过开创性和探索性的工作,推动多中心、高质量、多维度临床研究的开展和成果的发布,促进联盟单位教研水平同步提高,实现合作互补,发展共赢的目标;联盟将做到严格执行研究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入组任务,提交合格的研究结果,根据贡献分享科研成果。联盟将秉承合作、发展、共赢、开放的目标,欢迎认可和支持联盟发展策略,遵守联盟运作规程的各级医院申请加入。


刘联主任宣读了首批入选的联盟单位名单。在韩辉处长主持及线上、线下专家见证下,程玉峰副院长、王秀问副主任代表齐鲁医院向到场的联盟单位负责人授牌。


程玉峰副院长和王秀问副主任为联盟单位及协办单位授牌

--临床科研转化研讨会--


刘联主任分享《临床医生科研之路》精彩报告
隆重而热烈的成立仪式结束后,召开了“临床科研转化研讨会”。刘联主任带来《临床医生科研之路》的精彩报告。刘联主任通过对肿瘤内科发展史的剖析阐述了肿瘤医学的发展源自于医学科研对临床问题的不断解决的重要观点,指出临床研究是临床决策的基石,临床研究的发展来自于基础研究的突破,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的转化及结合是解决临床难点热点问题的“金钥匙”。临床医生应该通过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及转化研究解决临床问题,实现源头创新,立志成为“临床科学家”。刘联主任表示:本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共享“齐鲁经验”,开展从宏观到微观的临床及转化研究,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参会嘉宾积极建言献策

刘联主任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各位与会嘉宾的共鸣。在日照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孟令新教授主持下,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吕静教授、淄博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翟怡教授、烟台毓璜顶医院肿瘤科主任刘爱娜教授、枣庄市立医院肿瘤科主任阚士锋教授、临沂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张金岭教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各位专家表示,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不仅需要做好临床的工作,更应该立志成为临床科学家,在临床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再设计临床试验去解决问题;临床研究的落地需要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共同合作才能效率更高,这次的联盟成立给了大家很大的信心和切实可行的方案,很期待联盟后续的工作开展和成果产出。

求臻医学首席信息官牛北方教授分享《从基因组大数据到肿瘤临床实践》精彩报告

求臻医学首席信息官牛北方教授分别从基因组学发展历程,到基因测序技术发展,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基因组学给临床科研所带来的帮助。他指出,基于大数据的肿瘤NGS基因检测技术是肿瘤临床实践的有力武器,积极了解前沿检测动态,学习最新研究成果,利用好手中的武器对于肿瘤临床工作的开展必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牛北方教授明确表示,求臻医学凭借顶尖的研发以及生信团队和强大的软硬件平台,会为联盟相关临床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齐鲁医院肿瘤内科李松教授分享了《基因组大数据助力晚期胃癌免疫治疗精准预后模型构建》
齐鲁医院肿瘤内科李松教授分享了与求臻医学合作的发表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影响因子:7.561)的研究成果,有关胃癌免疫分型分析的相关科研历程。李松教授总结了该研究相关结果-根据基因signature表达的差异分为CLIM、CMIM、CHIM3种免疫亚型。CHIM亚型表现出相对较好的预后。使用胃癌免疫治疗队列进行验证后发现,与CMIM亚型和CLIM亚型患者相比,CHIM亚型患者对免疫治疗的应答率更高,无进展生存期更长。该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免疫特征的晚期胃癌分子亚型,在胃癌分子病理诊断的路上更进一步,为筛选胃癌治疗、尤其是胃癌免疫治疗的优势患者提供了新的biomarker,对推动胃癌免疫治疗精准化、个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市中心医院张小涛教授、烟台毓璜顶医院孙萍教共同担任大会主持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张小涛教授和烟台毓璜顶医院肿瘤科主任孙萍教授分别主持了第一和第二环节。他们感谢刘联主任提供了这样学术交流平台,很荣幸成为联盟的一员,期待这个联盟在齐鲁医院肿瘤内科的引领下,在各位联盟单位领导专家的共同努力支持下,开花结果,取得成就!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李红梅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肿瘤科主任曹芳丽教授、临沂市肿瘤医院肿瘤科主任李贞教授、泰安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主任李刚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刘自民教授参与了本次内容的讨论

专家们表示,精准检测给临床带来极大帮助,不仅能够提示用药、指导免疫微环境研究,同时随着基因组大数据的不断累积,联盟必将为成员单位的临床研究带来切实的帮助。



求臻医学首席医学官王东亮博士分享《求臻医学简介及科研成果展示》

求臻医学首席医学官王东亮博士介绍了求臻医学强大的软硬件实力,以及公司现有的产品线和公司所获得的荣誉与检测领域各方的坚实的合作,着重展现了求臻凭借自身科研实力和与临床紧密合作所发表在顶级期刊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为了更好服务临床而推出的新产品ChosenFocus 肠癌74基因检测产品。作为“山东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协办单位,求臻医学同时是肿瘤精准医学大数据平台及《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CGAC)项目唯一承担企业。求臻医学持续为我国肿瘤精准医疗的诊断、新药研发、精准治疗的协同发展,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医学转化,肿瘤NGS检测标准的建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际盛教授分享《消化道肿瘤临床科研联盟方案》

齐鲁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李际盛教授分别从胃癌目前治疗的背景,研究意义、研究设计等方面介绍了5个针对胃肠癌相关的初步研究方案,方案内容涉及免疫,靶向,联合用药,生物标志物探索等相关方面;同时也公布了联盟后期4个胃肠癌的候选方案。李际盛教授希望在王秀问教授刘联教授的带领下,与各位同道一起合作,将联盟做大做强,共享科研发展成果。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海燕教授、青岛市市立医院岳麓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刘海燕教授首先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牵头成立的山东省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表示感谢。刘海燕教授表示,通过这样一个强大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平台,可以整合联盟成员临床资源,促进临床科研的产出,同时也可以带动各成员临床科研的发展,使联盟和成员能获得良好的科研成果,解决临床所遇到的问题,给临床患者带来临床获益。同时,刘海燕教授指出,相信有求臻医学这样优秀的检测企业的积极参与,能更进一步推进联盟优质成果的产出。
青岛市市立医院肿瘤科主任岳麓教授表示,再次祝贺山东省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的成立,为我们后续临床科研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会。相信随着联盟推进,相关临床方案也会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优化与完善。

淄博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刘志民教授、潍坊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祝敬燕教授、北大医疗鲁中医院肿瘤科主任陈小华教授、威海市立医院肿瘤科主任杨福俊教授参与了相关讨论

各专家一致表示,感谢刘联主任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与平台,为各位专家提供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临床科研的相关内容,也让既往大家想要开展但因为相关原因无法开展的临床科研,凭借联盟相互合作得以解决,同时表示后期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联盟发展。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秀问教授发表会议总结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王秀问教授最后做会议总结。王秀问教授诚挚感谢社会各界对齐鲁医院肿瘤内科的支持,感谢各位专家齐聚于此,共同见证山东省消化道肿瘤临床研究联盟的成立。他表示,联盟的发展离不开各联盟单位、各位专家的支持,希望通过大家的合作互补,共同进步、共享成果,联盟能够稳步向前推进;相信在刘联主任的带领下,通过相关研究方案的实施,相关计划能尽快切实落地;期待本联盟的开展能够推动消化道肿瘤的精准诊疗的发展,为国内乃至国际消化道肿瘤做出贡献,早日发出“齐鲁声音”、“山东声音”、“中国声音”。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