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领星生物CEO许强博士受邀出席AIMS医学AI系列研讨会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09-01 领星生物 赞(2)
分享: 
导读
领星生物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许强博士受邀与澳大利亚健康创新研究所研究员刘斯东,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郭天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长李为民教授,医渡科技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闫峻、科大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星亢原联合创始人陈航一起,深入探讨了医疗AI在主要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缺陷,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新的思考。


人工智能(artifical Intelligence,AI)技术的发展颠覆了旧有的医疗格局,开创了全新的医疗决策体系。目前,AI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医学影像、辅助诊疗、健康管理、医院管理、疾病预测、药物研发等方面,覆盖了筛查、诊断、治疗、预后管理等多个不同的临床环节。医疗AI体系的建立不仅能够减轻临床医生的负担,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还有助于对偏远地区的医疗支持,从而改善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的情况。


医疗AI市场巨大,前景广阔,但在当下井喷的医疗大数据面前,其开发同样面临巨大挑战。医疗AI与健康和生命攸关,有别于其他行业,因此如何在符合患者利益的同时,更好地挖掘临床数据的价值,实现医学AI的创新与突破,是AI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主题。

2021年8月29日,由NEJM集团(《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出版方)和嘉会医学研究和教育集团(J-Med,《NEJM医学前沿》出品方)联合主办的医学AI系列研讨会首场秀——“AI+医疗:守正创新,智造未来”圆满落幕。会议邀请了NEJM主编Eric Rubin教授、NEJM副主编和《NEJM医学前沿》执行主编肖瑞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和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陈子江院士等25位来自中外医疗、科研及企业界的AI领军人物齐聚上海张江,共同探讨医疗AI的研究规范、社会伦理、前沿进展和数据信息等热点话题。

下午13:30-14:10,领星生物亮相于前沿进展(AI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专场。领星生物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许强博士受邀与澳大利亚健康创新研究所研究员刘斯东,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郭天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长李为民教授,医渡科技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闫峻、科大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星亢原联合创始人陈航一起,深入探讨了医疗AI在主要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缺陷,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新的思考。


许强博士就AI在医药研发中的应用分享了经验,并对未来做出了畅想。许强博士表示,AI在医药行业的介入是颠覆性的。从人类现有的知识水平来看,没有办法看到全面的数据维度,尤其是像癌症这样的疾病,能够分析的维度非常多。我们领星的方法是从真实世界的复杂数据中,通过AI技术去归纳一些因果关系,包括患者的耐药、相关的生物标记物、患者用过的治疗手段以及经过多线治疗之后的临床表征是什么等等。通过这些内容,不仅能够针对癌症患者探索出更好的治疗手段,还可用于寻找新的药物作用靶点。现在,领星运用的是包括Dependence Causal Signal Model在内的比较成熟的算法。该算法与苹果的AirPods的基本逻辑非常相似,只不过我们将这个算法应用到了肿瘤患者的分子数据和临床数据集中,来寻找疾病与治疗手段的一些因果关系。

领星利用AI算法等创新技术,已为多家制药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了以癌症转化研究和肿瘤药物临床开发为目的的解决方案。未来,领星生物将继续以中国肿瘤患者为中心,在肿瘤精准医疗真实世界研究领域深耕,结合AI创新算法,帮助制药企业实现更高效的临床药物精准开发,探索医疗AI的更多应用场景,使肿瘤患者切实获益。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