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子刊 】吴殿青/何健行等发现急性肺损伤的潜在治疗药物

首页 » 研究 2021-05-03 转化医学网 赞(10)
分享: 
导读
2021年4月28日,耶鲁大学吴殿青,Tang Wen及广州医科大学何健行共同通讯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16.30) 在线发表题为“Pazopanib ameliorates acute lung injuries via inhibition of MAP3K2 and MAP3K3”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帕唑帕尼(pazopanib)改善了ALI的表现,降低了小鼠ALI模型的死亡率,降低了人类肺移植受者的水肿。


急性肺损伤(ALI)及其更严重的形式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是由直接或间接对肺部造成的伤害引起的,代表严重的健康问题,死亡率很高。据报道,美国每年ALI / ARDS的发病率约为200,000,死亡率约为40%。目前,还没有针对这些疾病的药理干预措施。这些条件的护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持性措施。因此,对于该疾病的治疗干预存在明显未满足的医学需求。

ALI的标志之一是肺中嗜中性粒细胞的大量存在。它们在抵抗微生物感染的先天免疫中起着重要作用,并导致与炎症相关的组织损伤。中性粒细胞发挥作用的方法之一是通过产生活性氧(ROS)。中性粒细胞主要通过吞噬细胞NADPH(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氧化酶产生ROS,这是NOX(NADPH氧化酶)家族的成员。
该氧化酶由四个胞质成分(p47phox,p67phox,p40phox和Rac)和两个膜亚基(gp91phox / NOX2和p22phox)组成。当细胞被诸如化学引诱剂的刺激激活时,胞质组分被募集到膜组分上,形成产生ROS的活性全酶。关键的激活事件之一是胞浆p47phox亚基被包括PKC在内的蛋白激酶磷酸化。磷酸化破坏了涉及内部SH3域的自抑制分子内相互作用,导致p47phox与p22phox相互作用,这是激活NADPH氧化酶的必不可少的步骤。
尽管中性粒细胞与肺水肿的形成有明显联系,但是ROS的作用仍有待商。一些早期的研究使用了缺乏吞噬性NADPH氧化酶并产生ROS的小鼠,表明ROS在ALI模型(包括LPS诱导的模型)中促进肺部炎症中起一定作用,而其他研究则表明ROS缺乏这种作用。最近的研究甚至表明,NADPH氧化酶在限制炎症-免疫反应或增强其免疫应答方面具有有益的作用,因为NADPH氧化酶的基因缺失与肺部炎症和损伤的增强相关。H2O2可以抑制中性粒细胞中脂多糖(LPS)诱导的核因子κB(NF-κB)信号转导和功能丧失的过氧化氢酶突变对LPS诱导的小鼠ALI有有益作用,进一步表明H2O2可以在小鼠中发挥保护作用。
MAP3K2和MAP3K3是MAP3K超家族亚组的高度保守成员。每种酶在C末端都有一个激酶结构域,在N末端附近有一个PB1结构域。MAP3K2和MAP3K3的激酶结构域具有94%的序列同一性,并且这两种激酶可以共享底物。激酶的瞬时表达导致它们的自我激活和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1(ERK1),ERK2,p38,c-Jun N末端激酶(JNK)和ERK5的激活。在小鼠中,这些激酶主要通过MEK5-ERK5轴参与心血管发育,淋巴细胞分化和NF-κB调节。但是,它们在髓样细胞生物学或ALI中的作用仍未鉴定。

在这项研究中,发现MAP3K2和MAP3K3在调节ROS产生以及髓系ROS在对ALI的肺反应中的作用中出乎意料。此外,该研究证明了MAP3K2 / 3抑制剂pazopanib的治疗潜力,该药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可用于治疗小鼠模型和人类试验性急性肺损伤。(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3/591/eabc2499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