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肿瘤早筛创新技术开发研讨会在上海张江成功举办!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08-27 转化医学网 赞(21)
分享: 
导读
论坛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承办,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在业内受到了广泛关注。

8月26日,肿瘤早筛创新技术开发研讨会在张江药谷成功举办,研讨会以“肿瘤早筛创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主题,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承办,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转化医学网、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长三角一体化基因检测联盟协办,邀请了肿瘤早筛领域的专家围绕研究及产业热点进行了主题分享和圆桌讨论,共同探讨肿瘤早筛和精准医学的发展应用,对接学术发展前沿及相关技术转化等问题,活动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在业内受到了广泛关注。

顾兵

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兵到会致辞。他对行业协会多年来成功举办学术年会活动并形成了一定品牌影响力以及在发展产业、服务企业等各方面所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肿瘤早筛创新技术开发,汇聚了优秀科研、临床工作者、基础研究科学家、企业家,希望通过前沿探讨吸引全国乃至全球诊断产业项目聚集浦东、聚集张江,形成品牌、人才、技术、产品等多方面的竞争优势。

刘刚

会议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刚主持。他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为浦东、上海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企业搭建更多交流和提升的平台,营造更好的科创生态环境,共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于文强

主题分享环节,首先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于文强教授带来“全癌标志物与肿瘤诊疗新策略”主旨演讲。于教授为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专注于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检测在临床重要疾病发生中的作用以及核内miRNA激活功能研究,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高分辨率全基因组DNA甲基化检测方法GPS(Guide Positioning Sequencing)和分析软件。于教授阐述了其对全癌标志物研究,通过上万的双盲检测证明了该标志物在各种肿瘤检测中具有非常好的效果。希望把科研真正运用到实际中去,解决目前肿瘤领域的棘手问题。

范竹萍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范竹萍主任医师带来“消化系统常见肿瘤筛查现状 ”主旨演讲。范主任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前健康保健中心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消化特别是肝胆疾病的诊治,对于病毒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诊治和肝纤维化等都有研究,同时对多中心临床研究的组织协调颇有经验。范主任从临床消化科医生的角度就消化系统中肝癌、胃癌和结直肠癌的早期筛查中临床方法进行总结,同时分享自身对于患者在从胃病到胃癌阶段,如何对患者进行包括健康体检、早期筛查的临床见解。

陈磊

之后,国家肝癌科学中心研究员陈磊带来“肝癌标志物研发-从基础到应用”主旨演讲。陈教授为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国家肝癌科学中心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肝癌早期发生分子机理和预警标志物研究。陈教授主要为我们揭示结合cfDNA,整合CNV,甲基化等多个指标的分类器开展高危人群的动态监测,探索早于超声或核磁共振的肝癌早期预警技术,期望前瞻性研究引领建立更多新的肝癌预警筛查方案。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由于文强教授担任圆桌嘉宾主持,与范竹萍主任、仁东生物医学集团有限公司生信副总裁和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瑞新博士、吉凯基因医学检验事业部总经理何逖博士、上海鼎晶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鹏博士、华为云医疗智能体产品总监孟鑫博士、鹿明生物总经理舒烈波等六位嘉宾共话“肿瘤早筛创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各位嘉宾首先就早筛的“早”字进行探讨,各抒己见,寻求从实际出发,从患者、医生治疗角度不断寻找最优解。接着就不同癌症类型早筛技术及应用前景进行探讨,同时就产业政策宏观层面的扶持进行展望,进行不同议题间的探讨。

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增高,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主要杀手。同时,研究表明肿瘤早筛早诊是预防肿瘤并改善患者预后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汇聚优秀科研、临床工作者,基础研究科学家,产业专家等业内重磅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就肿瘤早筛最新技术开发与突破,以及转化和应用过程中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等热点展开深入探讨,共同推动肿瘤早筛等相关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