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基于TMB的NSCLC免疫治疗分子标志物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启动会成功召开

首页 » 产业 » 会议 2021-08-02 求臻医学 赞(2)
分享: 
导读
021年7月31日,在“长城肿瘤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胡毅教授与求臻医学牵头,联合全国24家医院共同发起的《基于TMB的NSCLC免疫治疗分子标志物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以线下+线上的形式成功召开。

2021年7月31日,在“长城肿瘤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胡毅教授与求臻医学牵头,联合全国24家医院共同发起的《基于TMB的NSCLC免疫治疗分子标志物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以线下+线上的形式成功召开。


大会主席胡毅教授开场致辞


会议伊始,项目负责人及本次大会主席胡毅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免疫治疗为部分肿瘤患者带来了长期生存获益,TMB能够筛选出部分免疫治疗获益人群,但仍存在可优化的空间。一些特征基因突变的分子标志物模型可以有效地填补TMB和PD-L1对ICIs疗效预测的盲区,实现对免疫治疗获益人群的精准分组。本研究采用求臻医学肿瘤多基因检测方案ChosenOne599®进行检测,旨在从前瞻性、多中心参与的研究中,确认、挖掘可以预测免疫治疗疗效及预后的分子标志物组合,为临床免疫治疗提供阶段性参考指标。相信通过本次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会议召开,能够尽快推进本研究的顺利开展。


求臻医学高级副总裁杜兴晖先生企业致辞


求臻医学高级副总裁杜兴晖先生表示,本项研究旨在评估特征基因联合TMB预测免疫治疗的疗效,为免疫治疗获益人群的筛选提供真实世界数据支持。作为本次检测承担企业,求臻医学具备国资背景,是国家医疗大数据中心成员单位,承担《中国肿瘤基因图谱计划》项目,尤其在生信分析方面独具优势。求臻医学自主研发的基于肿瘤组织和外周血游离DNA的MSI检测算法MSIsensor、MSIsensor-ct,为国际上引用数最高的泛癌种NGS-MSI算法体系。目前求臻医学正积极布局产业链上游,全面推进IVD产品的开发和III类医疗器械的注册,我们的肺癌和肠癌小Panel产品报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预计肺癌小Panel年底正式获批。最后,杜兴晖先生代表求臻医学诚挚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本次项目启动会,共同推动NSCLC免疫治疗分子标志物临床研究。


求臻医学首席医学官王东亮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黄迪博士分享项目背景和方案


王东亮博士及黄迪博士分别针对项目背景及项目入组标准及操作流程进行精彩报告,免疫治疗为肿瘤患者带来了长期生存的希望,TMB获批为基于NGS平台的ICIs疗效预测模型提供方法学依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KEYNOTE-158研究中,TMB-H患者并没有总生存期(OS)优势,TMB依旧道阻且长。但是众多研究提示,TMB可以预测接受免疫治疗NSCLC患者的总生存期,暗示TMB依然存在可优化的空间。实现TMB筛选免疫治疗获益人群,将进一步提高部分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并为广大免疫治疗获益人群的筛选提供真实世界数据支持。




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在会议的讨论阶段,受邀参与单位的各位专家针对多中心各个医院的不同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基于黄迪博士介绍的本项目的入组标准、排除标准和退出标准、主要和次要研究终点、研究流程和入组审批流程、样本要求等,与会专家在项目实施、伦理审核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和指导,咨询并讨论了在样本收集、知情同意书的签署过程中的细节。
会议现场讨论热烈,与会专家高度认可本项目的临床意义,对项目的未来成果表示期待;同时针对求臻医学的专业支持,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此项目尽快顺利实施。胡毅教授表示,参与本研究的患者将接受检测及跟踪随访的获益,同时将为中国NSCLC患者免疫治疗研究提供临床数据支持,推动该领域治疗的发展。

项目参与中心名单: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北京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丰台右安门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排名不分先后)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