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邹鸿志:尽快推动中国肠癌早筛进入“社区模式”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06-11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赞(5)
分享: 
导读
6月10日,康立明生物创始人邹鸿志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介绍,在美国高速公路上,都能看到肠癌筛查公益广告,我们也应该在更大范围早筛。
“结直肠癌是富癌,生活水平越高患病率越高。如果我国结直肠癌的筛查场景能向社区拓展,那就有可能让数十万早期肠癌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不发展成中晚期。”6月10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肠癌早筛技术发明人、康立明生物创始人邹鸿志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介绍,在美国高速公路上,都能看到肠癌筛查公益广告,我们也应该在更大范围早筛。
中美发病趋势相似但认知度不同
64%的患者完全不了解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而83%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已是中晚期,且44%的患者已经出现了肝、肺等部位的转移。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显示出的中期结果数据,很不乐观。
邹鸿志表示,目前中美在结直肠癌发病趋势上,整体态势相似,“因为结直肠癌是富癌,生活水平越高患病率越高”,但是国内确诊病例中多是晚期患者,而美国确诊病例以早期为主。

图为肠癌早筛技术发明人邹鸿志教授
这个差异,在他看来原因很多,比如国外在肠癌筛查的大众认知度上更高,“在美国看见高速公路上,都有肠癌筛查的广告,完全公益性的那种”;还有很多国家的医保和商保都可以覆盖报销,筛查方式丰富,这也让大众更愿意去进行筛查。
筛查场景+筛查技术要改变
相比国外筛查手段的多样性,国内肠癌早筛主流检测方式一般是两种:粪便隐血试验和肠镜检查。粪便隐血试验价格便宜,但漏诊率不低;肠镜的准确率高,但接受度不高,原因包括预约难、操作前的清肠、普通肠镜造成肠道的牵拉不适等。
早在2002年,邹鸿志加入Mayo Clinic发明肠癌粪便DNA检测技术后,即研发出产品在美国上市;2015年邹鸿志回国创立康立明生物,并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肠癌早筛产品长安心,并成为首个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粪便DNA肠癌检测产品,其与肠镜和(或)病理的总符合率达到93.65%。
截至2021年3月,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在内的科研合作试点共完成78773例前瞻性临床数据,有4913例受检者长安心检测结果呈阳性(阳性率6.24%),其中1964例进行了肠镜复查(肠镜依从性39.98%),一共发现413例肠癌、469例腺瘤、427例其他息肉,长安心对于肠道肿瘤的阳性预测值(PPV)为66.6%(其中对于肠癌的阳性预测值为21%)。
邹鸿志透露,长安心二代产品也在紧密研发,和第一代相比,其检测敏感度、使用便捷性都有提升,而且,筛查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和检测全自动化也将成为长安心的创新发展方向。
“如果结直肠癌的筛查场景能向社区拓展,那么可以覆盖的目标人群会更多,发现早期肠癌的人群可能将以数十万计。”邹鸿志表示,目前我国早期肠癌的治愈率已经达到95%。
长安心目前主要在全国超过500家医院进行早筛服务。邹鸿志介绍说,呼吁肠癌早筛尽早进入“社区模式”,就是要把三甲医院的优势和基层医院的特点联动起来,形成“基层医疗筛查+大型三甲医院诊疗”的肠癌防治模式,让更多基层社区的早期肠癌患者不发展到中晚期。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