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里程碑-中文摘要和关键词首次出现在西方主流生物科学杂志上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06-0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美国百年学术杂志The Anatomical Record杂志2021年第一期中医专题论文将第一次出现中文摘要及关键词,同时也是中文摘要第一次出现在具有百年历史的西方生物科学杂志上。
近日,美国百年学术杂志The Anatomical Record杂志2021年第一期中医专题论文将第一次出现中文摘要及关键词,同时也是中文摘要第一次出现在具有百年历史的西方生物科学杂志上。这一历史性的突破,使我国中医学研究成果从此正式携手汉语走向国际学术舞台,向世界传播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化,极大鼓舞了科研人员的文化自信。目前该稿件已清样,即将正式发布。
(AR杂志-第一篇出现中文摘要的论文清样)
中医是以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经验为主体,研究人类生命活动中健康与疾病转化规律及其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和保健的综合性科学。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系统医学之一,在长达3000多年的历史积淀下,中医已成为象征璀璨中华文明的重要瑰宝。尽管中医的辩证疗法与中医药的功效备受国人信赖和推崇,但由于缺少科学实验依据,多年来始终未受到国际医学界的权威认可。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中医在科学研究方面获得了诸多突破,尤其在应对新冠病毒中发挥了令人瞩目的治疗作用。尽管如此,受到不同语言、文化和现代西方医学的影响,仍有大量外籍人士缺乏对中医的基本认识与理解。因此,加强中医基础研究并为其架设国际化发展平台就成为新时期所有中医研究者共同肩负的使命。
解剖学是医学科学的基石与支柱学科,也是诸多现代医学学科的源头。恩格斯曾说:“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作为美国解剖学会官方出版物,《The Anatomical Record》迄今已有115年历史,为全球形态学专业权威SCI期刊。2007年,时任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的李继承教授应邀担任AR杂志副主编、AR杂志亚洲区编辑部主任,推动了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进入AR杂志。经过二年时间,来自中国的论文数量一跃成为世界第一。
2018年,AR杂志编辑部国际会议在中国如期召开,Kurt H. Albertine主编等现场体验了针灸的神奇功效。在李继承教授的积极组织下,第一期中医学专题论文于2019年8月在AR杂志正式发表。 中医学研究专栏的建立与专题论文的成功发表,为宣传我国中医学研究成果提供了新的空间,极大激发了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同时也为这一具有百年历史的老牌生物科学杂志带来了更多新的读者与论文引用率。据统计,自2019年AR杂志发表中医学研究论文后,其当年的影响因子较2018年提升了22.95%。
2020年,COVID-19病毒席卷全球。在全世界人类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中国传统中医学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值得庆贺的是,AR杂志也在同年正式印刷出版了第一刊中医学专题论文。作为国际知名生物医学类杂志首次刊出的中医学专题论文,代表我国传统医学已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认可,也预示着祖国医学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高度。基于此等喜人的积累,AR杂志主编Kurt H. Albertine教授在编辑部全球会议中强调,AR杂志将一如既往的欢迎来自中国的高水平论文,特别是应用中医学理论和方法治疗COVID-19病毒所致疾病的基础研究论文,同时也希望AR中国区编辑部组稿更多中医学专题论文和特刊,为中国医学和AR杂志的发展谋求双赢!

2021年1月,Heather F. Smith教授成为AR杂志的新任主编。为了更好理解和传播中医,经李继承教授与Heather F. Smith主编商议,AR杂志于2021年2月26日23点59分(中国时间)正式发布通知,自2021年开始,AR杂志发表的中医学专题论文将附有完整的中文摘要及关键词。同时,对于接到的中医稿件,如果审稿人和作者均为中国学者,编辑部将允许审稿人以中英双语的形式进行评阅。据了解,此乃英语作为国际学术通用语言以来,国际权威医学学术组织首次同意将中文摘要和关键词作为论文的一部分正式发表在主流生物科学杂志,供全球医学科研工作者阅读和参考。



如今,第一篇具有中文摘要和关键词的中医学论文即将发布,这一历史性的关键突破,是伟大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科教兴国的崭新里程碑,必将以星火燎原之势带动祖国医学在未来绽放闪耀光芒!



图1 韶关市副市长参加AR杂志亚洲区编辑部揭牌仪式
图2 2019年AR杂志(中国区)编辑部会议合影
图3 AR杂志编辑部Jeff教授(左)与Kurt教授(右)体验针灸疗法
图4 Kurt H. Albertine教授在AR杂志发表中医学评论文章

The Anatomical Record 杂志简介
创刊于1906年,具有百年历史的老牌SCI医学生物科学月刊杂志。
自2018年8月起,接受中医论文的投稿。2021年起,中医论文附中英文摘要。中医论文的发表周期约6个月,目前征稿:针灸治疗脑病的作用和机制,针灸治疗胃肠病的作用和机制,稿件必须要有中文摘要。

不收版面费,稿件录用率达34%,从作者投稿到 first decision为2周,最快录用周期为4周。近年来,尤为关注中国学者的来稿,欢迎来自中国的高水平论文。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