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张文宏说:“如果要转化,请到张江来”,张江细胞产业园将扩容至16万平方米,国内企业融资总额超50亿元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06-04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上海张江有望诞生中国首个细胞药物, 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

2021张江细胞产业国际峰会暨中国细胞治疗第二届年会今天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会议透露,经过两年建设,张江细胞产业园目前已集聚细胞相关企业超过80家,覆盖了从存储、研发、科研临床到医疗应用的四大环节,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的细胞产业核心区


张江集团打造的张江细胞产业园已成为中国最具创新活力细胞产业集群、全国最具国际化细胞产业核心区,同时依托张江科学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的资源优势,也是国内唯一“五医融合”细胞产业园




有望诞生中国首个细胞药物 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


据介绍,全球最早批准的2款CAR-T药物都在张江细胞产业园开启中国化布局,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15项细胞药物临床试验项目来自张江细胞产业园,占比全国超过1/4,上海已申报细胞药物临床试验的研发企业,近3/4来自张江细胞产业园。



据不完全统计,张江细胞产业园成立至今,在细胞、基因领域相关企业获得融资总额50亿元,药明巨诺于2020年11月在港交所正式上市,同时还有多家企业目前积极在推进上市进程。


作为张江细胞产业园的规划者,近2年来,张江集团先后与瑞金医院、仁济医院、上海九院等达成战略合作,举办细胞、基因药物的专场对接会,推动相关企业、创业者与医院临床需求之间形成双向对接与转化。


2021年4月,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相继成立,其中,张江集团成为了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理事单位。2020年底,上海交大医学院浦东校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张江院区相继在张江动工,这些机构未来都将为细胞、基因领域的基础研究、科研合作、临床转化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根据规划,张江细胞产业园已在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启动以40万平方米空间为起点的核心承载区建设,目前已投入运行12万平方米,2022年6月,新的16万平方米产业承载空间将在张江细胞产业园揭幕,进一步满足细胞、基因领域科研机构、研发中心、创新型企业、产业化基地落户需求,并推动“孵化-加速-产业落地”链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的建设。


未来,张江细胞产业园将从患者的迫切需求出发,以医疗驱动产业发展为导向,同时汇聚最优质的产业承载空间和最优质的创新生态服务体系,打造最快捷高效的细胞成果转化平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存储、研发、制备、运输、治疗、装备于一体的细胞全产业生态圈


未来,张江细胞产业园将进一步加强源头创新和产业集聚,聚焦细胞、基因领域关键性、原创性、科技攻关性的技术突破,同时强化公共平台、监管环境、临床转化、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建设,提升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加速度,最终力争将张江细胞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细胞产业核心区和世界一流细胞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与技术策源地。


会上,针对目前全球新冠疫情防治,国家干细胞资源库郝捷主任、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台下的企业说到,“这里的环境特别好,大家如果要转化,请到张江来,”引得会场内一片笑声。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