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和中国精准医学学会:百家医院 高水平学科建设(十一)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05-28 中国转化医学联盟 赞(2)
分享: 
导读
5月25日下午,由中国转化医学联盟、中国精准医学学会和粤北人民医院共同主办的科研学术专题讲座在医院行政楼会议室顺利召开
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核心,特别是高水平学科的作用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医院整体学科建设的水平和高度,因此,加强医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力度,拓展学科建设创新,着力打造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领军学科,促进学科建设的提档升级,显得至关重要。
5月25日下午,由中国转化医学联盟、中国精准医学学会和粤北人民医院共同主办的科研学术专题讲座在医院行政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转化医学联盟主席、中国精准医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转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转化医学学会理事长李继承教授代表学会受邀出席本次讲座作专题报告并交流医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工作。此外还有40余名来自粤北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韶关医学院等医疗机构和教育院校的医生、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教授作为国内知名医学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973项目等国家级课题20项,本次就从“如何写文献综述”、“SCI审稿意见的解读与回复技巧”等作了专题讲座。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各项基金申报的经验、体会及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从事重大疾病生物学标志物研究的经验,在“如何写文献综述”、“SCI审稿意见的解读与回复技巧”,以及“基于系统生物学技术的重大疾病生物学标志物研究”三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首先,在撰写综述方面,李教授在综述定义、分类、过程、内容和常见问题等方面为参与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利于研究人员快速地提升论文写作水平,并从文献分析当中寻找到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方向。然后,为促进研究人员能够尽早地发表学术成果,李教授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SCI期刊的审稿流程,并就如何解读和回复审稿人意见与参会人员分享了技巧。最后,李教授从重大疾病生物学标志物研究领域出发,向大家介绍了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的基本原理与实验方法,并借助研究实例为在场人员分析如何将组学与临床研究结合起来。与会人员听后都表示在此次学习中受益匪浅,特别是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医学生认为李教授的讲座为他们完成学业生涯第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提供了强大助力。

专题讲座结束后,李教授就专题内容、相关热点问题、临床科研问题同与会人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教授表示,目前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特别是粤北地区的医院在科研成果方面要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而学会当下正以“资源整合,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方针在开展“百家医院高水平学科建设”工作。学会可通过自身丰富的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导师资源通过召开大讲堂、研讨会等方式来提高医务工作者的科研创新能力;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水平SCI论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科技成果申报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通过整合双方的科研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构建转化医学服务链,来带动医院高水平科室的发展,促进医院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提升医院的综合竞争能力,最终形成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
主持人表示,在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和中国精准医学学会的支持与帮助下,粤北人民医院迅速建设了医学研究中心,并在招聘高层次科研人才(博士后),以及招收博士与硕士研究生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医院各科室已成功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并发表了多篇高质量SCI学术论文,这为加速粤北地区医院高水平发展增添了实质性的助力。


粤北人民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粤北人民医院) 创建于1886年,原名韶关地区人民医院,前身是英国基督教会循道医院,是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是广东北部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区域医疗服务中心,服务粤北及湘、赣周边地区500多万群众。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卓越”的服务理念,以优良的技术与服务深得社会和群众赞誉。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文明单位,是广东省卫计委评定的广东省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广东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单位。跻身首届“中国地级市医院竞争力排行榜”十五强,获得全国改善服务创新医院、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目前,医院已完成价值4000余万元的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并聘请多支高水平科研团队入驻。2019-2020年期间,粤北人民医院陆续实现了招收博士后与博士研究生的零突破,并积极与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和中国精准医学学会等多家学术机构合作,力争实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零突破。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