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早筛系列访谈》第3期 | 至本医疗首席运营官卢磊磊博士:肿瘤早筛意义重大,你我共努力,让早筛技术真正惠及老百姓!

首页 » 《转》访 2021-05-14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确诊时病情已进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治愈的最佳时机,这不但给许多家庭平添不幸,而且为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也使肿瘤早筛成了肿瘤领域研究者力求解决的热门话题。

导语:《肿瘤早筛系列访谈》是转化医学网策划聚焦肿瘤早筛的精品栏目。随着人口增长和老龄化程度加剧,我国肿瘤患者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走高,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群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对于肿瘤来说,目前最好的防治策略就是早筛早诊,即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为此,转化医学网推出《肿瘤早筛系列访谈》栏目,传播最新早筛技术,普及早筛知识,推动肿瘤的早期干预。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确诊时病情已进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治愈的最佳时机,这不但给许多家庭平添不幸,而且为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也使肿瘤早筛成了肿瘤领域研究者力求解决的热门话题。肿瘤早筛可以在无症状或癌前病变阶段尽早发现疾病,然后通过早期干预来有效减低肿瘤发病数,最终降低肿瘤死亡率。


近日,转化医学网有幸采访到至本医疗首席运营官卢磊磊博士。他他分享了肿瘤早筛意义重大以及如何让早筛技术真正惠及老百姓等精彩观点。


转化医学网问:卢博士,您好!对于即将参加的2021宜兴生命健康前沿创新论坛,您有何感想?


卢博士答: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盛会,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大家都看到了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化的进展。不管从科学上还是产业上来讲,社会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关注度非常高,它也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产业形态。现在在这个时机上,大家欢聚一堂来共同探讨生物技术的未来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命题,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对于这次盛会,我们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能够与专家学者有充分的交流,为未来的科研方向和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一个清晰的定位。


转化医学网问: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疾病早筛,那么您对肿瘤早筛行业有哪些自己的见解?


卢博士答:肿瘤早筛是这两年比较热的一个话题,对于这个行业来讲,我们面对的跟中国国情面临的有很大的相关度。根据WHO的肿瘤发展报告显示,全球癌症死亡率是23.7%左右,而我国的癌症死亡率在30%左右。对我国来说,这个形式比较严峻。对于老百姓来说,肿瘤早筛是值得关注的。对于肿瘤,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率。由此可见,早筛有着重要意义。目前我们在单癌种早筛方面有一些重点关注的疾病,例如:HPV感染导致的宫颈癌,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的胃癌,还有像肝癌、肺癌等。甲基化或者多组学的研究现在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离成熟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在癌症早筛这条道路上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


转化医学网问:就像您刚刚说的,癌症早筛这条道路上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那么接下来,您对公司和个人的未来发展会做哪些规划吗?


卢博士答:我们现在正聚焦于肿瘤的NGS基因检测,未来的话,我想跟行业内的专家、老师一起探讨整个行业的发展潜力。第一、我们可能会在某些细分肿瘤的癌种包括从分子分型,后续的分子诊断伴随用药,复发与愈后以及甲基化、多组学方面做规划。第二、我们比较关注医疗大数据在整个肿瘤行业中的应用,例如:患者数据、用药数据、检测数据、多组学数据。我觉得这些对整个临床应用很有价值。第三、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像CTC检查、CTDNA检测、外泌体检测、液体活检的逐步展开,以及在不同水平上甲基化水平和跨组学的研究,能够对我们的未来临床应用有帮助。同时,我希望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出现,能够让肿瘤检测的整个成本降低,从而真正惠及到老百姓。


转化医学网问:随着国家对生命健康行业的重视,现在市面上的肿瘤检测公司不断涌现,肿瘤检测技术也随着增加,您如何看待肿瘤早筛的创新检测方法?


卢博士答:提到肿瘤早筛,大家首先可能想到的就是像美国Grail这种公司。随着多组学的应用,还有甲基化检测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提高以及数据的不断积累,检测成本的控制,这些都预示着肿瘤早筛的光明未来。但目前,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去夯实这个研究的基础,让我们一起加油为这个行业做一番事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