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多篇客户文章解析CUT&Tag技术应用场景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05-13 近岸蛋白 赞(19)
分享: 
导读
CUT&Tag技术已经用在组蛋白、转录因子、反式作用因子等全基因组DNA-蛋白质互作的研究。在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实验室常用模式生物和细胞系具有广谱的适用性。
CUT&Tag是一种新的DNA—蛋白质互作研究方法。与传统的ChIP-Seq相比,CUT&Tag技术操作简便,无需免疫共沉淀和超声破碎;细胞起始量低。60-100000个细胞就可以满足需要,且CUT&Tag单细胞技术已经实现;一步完成建库,不需要传统的修复末端,加A,加接头构建文库;信噪比高。CUT&Tag技术特异性强,背景噪音较低;灵敏度强;重复性较好;成本远低于ChIP-Seq。可以说,CUT&Tag技术自问世以来一直受表观遗传学研究者的青睐。

CUT&Tag技术原理:CUT&Tag技术的核心是在Tn5上融合了protein A/G抗体结合功能域的转座体pAG-Tn5。在进行CUT&Tag实验时,首先进行靶蛋白特异性抗体(一抗)孵育,使抗体进入细胞与靶蛋白结合。为了放大信号,同理接着进行二抗孵育。最后孵育pAG-Tn5转座体,使得转座体进入细胞并与抗体结合,这样就把转座体间接的固定在靶蛋白上,随后加入Mg2+,激活Tn5酶的切割活性,打断靶蛋白结合的DNA区域。由于Tn5连有测序接头,在打断的同时直接在片段化的DNA上加接头,接着提取DNA,进行PCR扩增构建文库(图1)。

2019年7月近岸蛋白质(Novoprotein)在全球首次推出CUT&Tag试剂盒,仅仅一个试剂盒就可以完成从靶蛋白结合DNA片段的获取到测序文库的构建。到目前为止,CUT&Tag技术已经用在组蛋白、转录因子、反式作用因子等全基因组DNA-蛋白质互作的研究。在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实验室常用模式生物和细胞系具有广谱的适用性。
图1.CUT&Tag技术工作原理图

应用场景一:
CUT&Tag技术分析手段——高通量测序(NGS)或qPCR

从作用原理上看,CUT&Tag技术本身属于高通量测序(NGS)系列。CUT&Tag试剂盒本身是一种建库试剂盒,适用于二代测序。这是因为,CUT&Tag技术包含了ChIP实验靶蛋白结合片段的获取和文库构建两部分实验。从客户文章来看,近岸蛋白质CUT&Tag试剂盒的实验结果可以有两种分析手段,或者进行qPCR,检测目的条带的富集情况;或者进行高通量测序(NGS)进行深入分析。

(1)CUT&Tag实验结果进行qPCR分析
事实证明,CUT&Tag实验所获取的DNA片段可以进行qPCR以检测目的条带的富集情况。CUT&Tag-qPCR与ChIP-qPCR类似,定量的长度、方法、引物设计等几乎完全一致。一般的实验流程为:细胞与磁珠结合—一抗孵育—二抗孵育—转座体孵育—片段化—DNA提取—qPCR检测。整个实验流程不超过10小时。

图2:CUT&Tag-qPCR揭示Runx1在miR-210和miR-455的启动子区域结合情况
(Xiaoyi Zhao et al.2020)

(2)CUT&Tag实验结果进行高通量测序(NGS)分析
CUT&Tag本身是一种高通量测序技术,最终所获取的实验结果也是测序文库。CUT&Tag的文库与ChIP-Seq类似,都是200-1000bp左右的文库。测序所得的数据可以用常规的分析软件进行分析,无需特殊的分析软件。一般的实验流程为:细胞与磁珠结合—一抗孵育—二抗孵育—转座体孵育—片段化—DNA提取—PCR构建文库—文库纯化—质检—测序。整个实验流程约10小时。

图3.CUT&Tag分析SOX15 结合的靶基因
(Xiaoman Wang et al.2021)

应用场景二:
CUT&Tag技术对不同的靶蛋白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CUT&Tag与ChIP-seq一样,对常见的组蛋白和转录因子具有很好的适用性。更为惊奇的是,多篇客户文章证实,CUT&Tag对RAR、CCKBR、TWIST2(转录因子)、JUN、JUNB、PIM1、Runx1、SOX15等DNA直接或者间接结合蛋白都具有很好的适用性。即CUT&Tag技术适用于全基因组范围内的DNA-蛋白质互作研究。

图4.CUT&Tag在不同靶蛋白上的应用

应用场景三:
CUT&Tag技术对不同的细胞样本具有广谱的适用性

CUT&Tag技术对实验室常规的模式生物和细胞系都有很好的适用性。这些模式生物包括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样本。CUT&Tag技术在HepG2 cell、RAW246.7 cell、KYSE cell、Human primary cell、Human Tissure cell、hPSCs、K562 cell、mouse ES cell、HEK293T cell、mouse MEFs cell、mouse embryos cell、mouse brain cell、NIH3T3 cell、CD4+T cell、HeLa S3 cell、H1 hESCs cell、CD8+T cell、果蝇细胞、muscle stem cell、拟南芥、水稻、棉花等细胞样本中已经得到了应用,可见,CUT&Tag技术对实验室常规细胞样本具有广谱的适用性,含有细胞壁的细胞也适用

图5.CUT&Tag技术在不同细胞样本中的应用(部分展示)

CUT&Tag技术拓展——更多彩的应用场景

(1)CUT&Tag单细胞实验
实验证明,CUT&Tag细胞可以用于单细胞测序,而这是百万级细胞起始量ChIP-Seq技术所不能实现的。多篇文章表明CUT&Tag技术在单细胞测序方面有很好的应用。

图6.CUT&Tag单细胞测序应用

(2)CUT&Tag技术在标签蛋白上的应用
我们知道,许多靶蛋白是没有特异性抗体的。那么是否可以通过连有Flag、GFP等标签进行CUT&Tag实验呢?答案是可以的。下面这篇客户文章证实了这一可能性。通过对SOX-15连上3xFlag标签,利用Flag primary antibody进行CUT&Tag实验。

图7.CUT&Tag技术分析连有3xFlag标签的SOX15结合位置

相关产品
■ 参考文献链接 
https://www.novoprotein.com.cn/Cn/product/inproducts/id/528/catid/55.html

诚实可靠的小郎君Novo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近岸蛋白质是一家专业从事靶点蛋白、细胞因子、分子试剂和诊断原料研发生产及抗体药CRO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涵盖抗体药、细胞治疗、IVD、NGS、基因编辑等多个领域;并提供差异化抗原开发-噬菌体建库-高通量候选分子筛选-人源化与亲和力成熟-快速重组表达与表征等一站式抗体药物开发服务。
详询www.novoprotein.com.cn或致电(021)5079-8060/400-600-094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