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肿瘤早筛系列访谈》第2期 |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副院长陈锦飞教授: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迎接肿瘤早筛的蓝天

首页 » 《转》访 2021-05-13 转化医学网 赞(6)
分享: 
导读
《肿瘤早筛系列访谈》第2期 |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副院长陈锦飞教授: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迎接肿瘤早筛的蓝天

导语:《肿瘤早筛系列访谈》是转化医学网策划聚焦肿瘤早筛的精品栏目。随着人口增长和老龄化程度加剧,我国肿瘤患者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走高,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群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对于肿瘤来说,目前最好的防治策略就是早筛早诊,即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为此,转化医学网推出《肿瘤早筛系列访谈》栏目,传播最新早筛技术,普及早筛知识,推动肿瘤的早期干预。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确诊时病情已进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治愈的最佳时机,这不但给许多家庭平添不幸,而且为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这也使肿瘤早筛成了肿瘤领域研究者力求解决的热门话题。癌症早筛可以在无症状或癌前病变阶段尽早发现疾病,然后通过早期干预来有效减低肿瘤发病数,最终降低肿瘤死亡率。


近日,转化医学网有幸采访到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副院长兼肿瘤中心主任陈锦飞教授。他分享了自己对肿瘤早筛的相关见解,并从研究者的视野对肿瘤早筛的发展以及未来表达了精彩观点。


转化医学网问:陈教授您好!我们知道您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副院长兼肿瘤中心主任,您在临床方面经验非常丰富。那么在临床中,目前肿瘤早筛的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有遇到哪些阻碍吗?


陈教授答:过去说到肿瘤都是讲三早: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实际上,很多时候在临床上发现的肿瘤已经不是早期了,所以我现在特别强调怎么样才能够发现早早期的肿瘤。做好早期的筛查和早期的预防这两个工作,在治疗肿瘤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当然目前的早期筛查还需要得到老百姓普遍的重视。

另外,早期筛查的一些手段和方法还是不多。目前我们正在和国外的相应机构合作,在早期筛查的分子标志的研究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同时也发现了一些能够提示早期胃癌的分子标志物。我相信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未来能够生产出推向市场、推向社会、造福于广大普通老百姓的治疗癌症的产品。让一些早期的肿瘤患者能够筛查出来,并得到及时的治疗。


转化医学网问:目前您所在医院在肿瘤早筛方面有哪些亮点呢?


陈教授答:我们现在的工作就非常重视肿瘤早筛。我们专门建立了一个环境好、专家的水平高的健康管理中心。另外我们比较完善的针对不同肿瘤制定了相应的早期筛查的产品,比如说胃癌、肺癌和肠癌等。与此同时我们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确实也发现了一些相对比较早期的肿瘤,这些肿瘤经过早期发现治疗以后,都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转化医学网问:我们知道您一直都在从事胃癌研究,而且胃癌也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那么您可以和转化医学网的读者分享一下您对胃瘤早筛现状的看法吗?


陈教授答:首先在医院里面,普遍对早期筛查不是很重视。当然医院主要是治病的地方,所以医院里面接受的病人往往都是一些诊断明确的病人。在社会上,还没有相当的专门机构来进行胃癌的早期的筛查和预防的工作。


现在很多医院都有健康管理中心或者是体检中心,也会有一些肿瘤的早期筛查的一些产品或者是早期筛查的一些手段。但现在能够非常好的进行早期筛查或者早期发现的手段和方法,包括标志物是不多的。


另外现在一些早期的筛查手段和方法都是一些高科技产品,相对比较昂贵,还不能惠及到所有老百姓。所以这也提示我们医务工作者或者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要对早期筛查的方法做更深入的研究。研究出一些既能够满足老百姓需求,又能满足相应企业发展要求的产品。如果有这样的产品出现,我相信整个早期筛查的未来,会迎来一片新的蓝天。


转化医学网问:您参加了2021宜兴生命健康前沿创新论坛后有什么感想吗?


陈教授答: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生命健康前沿创新论坛,而且这次论坛主要是为了健康领域里面肿瘤早期的筛查和预防来展开,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


转化医学网问: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刚刚过去,有报道称,老百姓不愿去做癌症的早筛,这也导致了我国很多癌症首次确诊即是中晚期,对此您有何感想?


陈教授答:在癌症防治宣传周的时候,我们医院也做了系列的活动。那么其中有一个就是我们针对早期的肠癌做了一些筛查的这样的活动,来参加活动的绝大部分的老百姓都是已经患了肿瘤的老百姓。真正高危人群的,有可能的肿瘤的这些老百姓的话来也比较少,所以我觉得我们后面还要更多的做一些科普知识的宣传。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到肿瘤筛查的重要性,同时他能够知道到哪些地方,或者哪个医院哪个专科去进行肿瘤的早期的筛查,我觉得在肿瘤早期筛查的路上要做的工作还是有很多的,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转化医学网问:我们了解到,在2020年新冠疫情特别严重的时期,您带领医院团队赴武汉抗疫,在武汉工作了45天。您有什么最难忘的事情吗?


陈教授答:难忘的事情就是一个就是说我们在整个的为新冠病人救助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病人是非常坚强,也很乐观。我们是一个团队过去的,病人在这种非常乐观和坚强的环境底下,他的恢复也是比较快。第二个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医务人员都是非常的团结,非常的敬业。正因为我们医务人员的团结和敬业,再加上病人的乐观的配合,使得很多病人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觉得这是我非常难忘的事情,也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