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还在用2D细胞模型?火热的类器官技术了解一下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21-04-21 近岸蛋白质 赞(56)
分享: 
导读
体外细胞培养是模拟人类发育和疾病的重要研究工具。过去,传统的单层细胞培养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由于缺乏组织结构和复杂性,无法反映真实的生物过程。近来,类器官技术通过建立强大的三维模型来重现原始组织的细胞异质性、结构和功能,彻底改变了生物医学研究的体外培养工具。这种类器官技术使研究人员能够在培养皿中重建人体器官和疾病,从而为许多转化应用,例如再生医学、药物发现和精准医学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类器官是指来源于胚胎干细胞(ESCs)、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新生儿或成人干细胞(ASCs),肿瘤细胞等,在体外特定的3D环境中生长,形成微小的细胞簇,自组织并分化成功能细胞类型,再现了体内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因此也被称为“微型器官”)。



类器官发展历程

早在1907年,Henry Van Peters Wilson第一次进行体外再生有机体的尝试,证明了分离的海绵细胞可以自我组织再生一个完整的有机体。几十年后,几个研究小组进行了分离-再生实验,从分离的两栖动物前肾和鸡胚中生成不同类型的器官。不过自从1981年从小鼠胚胎中分离和建立多能干细胞(PSCs)时,干细胞研究才开始蓬勃发展。但直到1998年,科学家才首次从人类囊胚中分离和培养出胚胎干细胞。随后,通过对小鼠和人成纤维细胞进行重编程,建立了多能干细胞,其对干细胞和类器官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2009年,类器官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Hans Clevers团队成功地在体外培养出具有自我更新能力,保持肠道腺窝绒毛状结构的小鼠肠道类器官,自此类器官培养拉开了序幕并且热度只增不减。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科学家们已经能在实验室利用细胞培育、分化、自组装成各种类似人体组织的3D结构,制造出视网膜、肝脏、肾脏、前列腺、肺、乳腺甚至是脑等在内的各种类器官。


图1.类器官发展中关键技术突破时间一览表


类器官发展前景

近几年,PubMed公开发表文献中涉及类器官技术的文献数量呈现直线上升。此外,2017年《自然》杂志的子刊《Nature Methods》评价类器官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年度技术;2019年6月7日 Organoids 登上了《科学》杂志的封面,而且本期为类器官特刊,类器官培养技术已经登录各大顶级期刊杂志。


图2.类器官技术在各大顶级期刊上发表


2021年1月28日,科技部下发的《关于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个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的通知》中,把“基于类器官的恶性肿瘤疾病模型”列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首批启动重点专项任务。另外,“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重点指出,类器官作为一项重大的技术突破被用于疾病模型的建立中,且可用于研究病理状态下干细胞变异、异质性及其发生机理,挖掘疾病诊疗的新靶标,探索诊疗新策略。从类器官技术逐渐被各大顶级期刊报道以及科技部下发的文件,我们可以看到类器官技术在未来将有非常大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


图3.2021年科技部下发“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通知


3D类器官培养与传统模型特点对比

传统的2D细胞或组织培养长期以来被用于模拟人类发育和疾病。尽管2D细胞在许多生物医学研究中被广泛采用,但是通常被认为是细胞间单纯的物理接触,缺乏组织结构和复杂性。类器官与2D细胞培养相比具有更接近生理细胞组成和行为、更稳定的基因组、更适合于生物转染和高通量筛选等优势。而与动物模型相比,类器官模型的操作更简单,还能用于研究疾病发生和发展等机理。


图4.类器官和2D细胞培养、动物模型对比


类器官应用

在许多生物医学研究中,类器官已成为主流的细胞培养工具之一,并且广泛应用于发育和疾病建模,精准医学,毒理学研究和再生医学等。


图5.类器官应用领域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新冠病毒感染机制研究迫在眉睫,类器官作为一种新型的感染模型也做出很大的贡献。2020年4月17日,赵冰、林鑫华团队应用人源类器官(Organoid)研究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和损伤肝脏的分子机制,为新冠病毒细胞嗜性、致病机制研究和后续药物研发提供重要工具,研究成果“Recapitulation of SARS-CoV-2 infection and cholangiocyte damage with human liver ductal organoids”在线发表于《蛋白质与细胞》(Protein & Cell),并于6月22日获《自然》新闻报道(Nature News)和首页图片高亮(Homepage Image Highlight)。


图6. 人源类器官研究新冠病毒感染和损伤肝脏机制成果获《自然》新闻报道和首页图片高亮


类器官除了作为感染疾病模型之外,其在肿瘤研究应用中也是一个热点,Hans Clevers在2018年发表的综述文章“Organoids in cancer research”中也详细进行介绍,可以用于类器官生物银行,肿瘤个体化治疗,药物筛选和基础科学研究等。


图7.类器官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


近岸蛋白质可提供各种类器官培养用细胞因子,高活性高纯度低内毒,详询400-600-0940/www.novoprotein.com.cn


类器官培养细胞因子



参考资料:

1. A brief history of organoids.

2. Organoids-Preclinical Models of Human Disease.

3. Recapitulation of SARS-CoV-2 infection and cholangiocyte damage with human liver ductal organoids.

4. Organoids in cancer research



近岸蛋白质是一家专业从事靶点蛋白、细胞因子、分子试剂和诊断原料研发生产及抗体药CRO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涵盖抗体药、细胞治疗、IVD、NGS、基因编辑等多个领域;并提供差异化抗原开发-噬菌体建库-高通量候选分子筛选-人源化与亲和力成熟-快速重组表达与表征等一站式抗体药物开发服务。

详询www.novoprotein.com.cn或致电400-600-094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