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星闻丨领星AACR成果速递,5项实体瘤相关研究展现科研硬实力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21-04-15 领星医学 赞(7)
分享: 
导读
2021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AACR)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肿瘤精准医疗践行者,领星医学也不甘示弱,在AACR盛会期间以电子壁报的形式向全球学界报告最新的五项科研成果
2021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AACR)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每日都有最新的科研进展破势而出,各类高质量肿瘤研究,全球肿瘤临床技术焦点层出不穷,数不胜数。
作为肿瘤精准医疗践行者,领星医学也不甘示弱,在AACR盛会期间以电子壁报的形式向全球学界报告最新的五项科研成果,涉及多个癌种,呈现通过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及基因组测序数据的分析带来的临床研究进展实例。


接下来,为大家带来五项研究成果的现场报道:


01
Poster #2523
Novel genomic characterization in late stage colorectal cancer
(晚期结直肠癌患者基因组特征)
背景:微卫星不稳定的结直肠癌患者可以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治疗中受益,但这部分患者仅占全部结直肠癌患者的15%,其他患者依然缺乏有效的能够指示治疗的生物标志物。

方法:我们对112例结直肠癌样本进行了全外显子基因组测序,其中包含86例原发病灶样本和26例转移病灶样本。依据并发部位和微卫星不稳定的状态,原发病灶样本又分别被分为左半结直肠癌-右半结肠癌;微卫星不稳定-微卫星稳定。分析方法包括体细胞突变、拷贝数变异、胚系突变和突变指纹特征。

结果:通过对原发-转移样本数据分析比较,我们发现了原发样本中特有的突变基因。其它32个差异基因则更多的发生在转移病灶的样本中。在左半-右半的对比中发现更多显著差异突变的基因发生在右半结肠,包括几个之前很少在结直肠癌中很少被报道的基因。此外,TP53突变只发生微卫星稳定的肿瘤样本中,提示其可以作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效评估标记物。

结论:我们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对晚期结直肠癌进行了综合分析。不同分组之间的差异突变基因为后续的生物标志物开发提供了一个可选择的依据。

02
Poster #2522
Exploring the prognostic and predictive value of circulating tumor DNA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olorectal cancer and chemotherapy
(指纹ctDNA监测标准化疗的晚期结直肠癌患者预后价值评估)
背景:最新数据表明,循环肿瘤DNA (ctDNA)能够预测不同癌症类型的治疗效果,包括早期的结直肠癌(CRC)。然而,大多数报道的ctDNA检测主要是基于监测少数热点突变,且对晚期CRC的预测价值仍不确定。我们前期开发了基于每个患者顶部体细胞突变基因的ctDNA指纹图谱,能够更精确地监测治疗反应。本研究评估ctDNA指纹对晚期结直肠癌化疗预测作用。

方法:我们纳入122例CRC患者,监测其ctDNA指纹在治疗过程中的变化。71例患者接受标准化疗,并利用ctDNA指纹图谱的变化来评估预后,分析了ctDNA指纹水平与患者总生存期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在122名入组患者中,ctDNA-high组患者的OS短于ctDNA-low组。此外,ctDNA指纹图谱的变化与化疗过程中的生存时间有关,ctDNA下降组具有良好的临床效益。在34例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中,我们比较了ctDNA指纹在预测临床结果与影像诊断的一致性,发现52.9%的患者ctDNA指纹与影像诊断结果一致。

结论:本研究证实了ctDNA指纹基线水平与CRC患者生存时间之间的相关性。更重要的是,ctDNA指纹水平的变化是晚期结直肠癌化疗疗效和患者预后的一个有效生物标志物。

03
Poster #1457
Discovery of biomarkers associated with treatment responses to sorafenib and 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sation (TACE) in Chines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patients
(中国肝癌人群经索拉非尼和动脉化疗栓塞(TACE)治疗预后分子标记物探究)
背景:肝癌是最致命的肿瘤之一,而肝细胞癌(HCC)占原发性肝癌的90%。索拉非尼是治疗肝癌的主要药物之一,可将晚期HCC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时间从7.9个月增加到10.7个月。然而,约有60%的HCC患者对索拉非尼的疗效不佳。同样,TACE也是治疗HCC的有效方法,但并非所有患者都有效。因此,能够预测患者对索拉非尼和TACE治疗反应的生物标志物是为患者匹配最合适的治疗策略的关键。

方法:我们分析了97名索拉非尼治疗的HCC患者,其中有24人因死亡(n=2)、联合用药(n=4)、不良反应(n=3)和无法评估结果(n=15)而剔除,我们将剩下的73名患者分为进展性疾病(PD)组(46.6%,34例)和Non-PD组(53.4%,其中部分缓解组2例,稳定组37例)。其中有45例患者行TACE治疗。同时,我们对73名患者的肿瘤样本和匹配的血液样本进行了全外显子组测序(Whole-exome sequencing, WES)。

结果:通过对两组样本数据分析比较,我们发现PD组患者的总生存时间较短(HR = 6.197, P = 0.013),非PD组和PD组的中位生存时间分别为23个月和15.5个月。此外,PD组SPTA1、SPEN、GNAQ的突变频率高于非PD组,而MKI67、CTNNB1的突变频率低于非组。最后我们发现可能与较短的生存时间有关的几个突变基因(MUC16、FLG2和NANOGNB)和染色体缺失区域(3q11.2、4q13.2、11q11、11q22.2和17q25.3)。

结论:我们发现一些基因和染色体变异与索拉非尼的疗效和肝癌患者的总生存率相关。不同分组之间的差异突变基因为后续药物靶点开发提供了依据。

04
Poster #398
Tumor mutational burden estimated by Whole-exome sequencing across multiple cancer types
(全外显子测序评估泛癌种中肿瘤突变负荷)
背景:TMB是预测免疫治疗效果的潜在指标之一,在黑色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的免疫治疗中尤为显著。全外显子组测序(WES)是TMB检测的金标准,由于WES价格昂贵,试验周期长,在临床上TMB的检测基本被panel替代,基于WES得到的TMB数据较少,而panel-TMB的准确性存在质疑。

方法:本研究收录了357例接受过免疫治疗的肿瘤患者,主要包括神经系统肿瘤、胆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细胞癌以及肺癌。对这些患者的肿瘤样本进行WES检测并评估TMB,以上三分位作为阈值将患者分为TMB-high和TMB-low两种类型。

结果:TMB在六个癌种中的分布差异较大,中位TMB由低到高依次为胆管癌(2.7 mutations/Mb)、神经系统肿瘤(2.97 mutations/Mb)、胃癌(3.69 mutations/Mb)、肝细胞癌(4.31 mutations/Mb)、结直肠癌(4.64 mutations/Mb)和肺癌(5.67 mutations/Mb)。这种分布与由panel得到的TMB基本相同,但WES-TMB数值较panel-TMB小。另外,在接受过免疫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中,TMB-high与生存时间显著关联,同时TMB-high与MSI-high显著关联。

结论:Panel-TMB数值较WES-TMB高,但不影响TMB在各癌种的分布排名,因此以分位数而非定值作为TMB的cutoff更为合理。我们的结果支持TMB可在结直肠癌中作为有效的biomarker。

05
Poster #944
Analysis of efficacy of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and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and insights to potential combinatorial treatment strategies in cholangiocarcinomas
(受体络氨酸激酶抑制剂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胆管癌患者的疗效评估)
背景:胆管细胞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因为早期无明显症状,患者确诊时一般都在晚期,因而胆管细胞癌死亡率在实体瘤中居于高位。近年来药物研究人员开发了更具特异性的分子靶向药物,比如免疫检查点的抗体抑制剂(ICI 药物)及受体络氨酸激酶抑制药物。然而,目前尚无一项研究对这些不同分子靶向抑制剂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用,与化疗药物之间的联用在胆管细胞癌中的真实效果做过统一评价。

方法:本研究共纳入了 286 例确诊的胆管细胞癌患者,其中 279 例有合格的全外显子组测序(WES)数据,这 279 例中又有128 例有合格的转录组测序(RNA-seq)数据。绝大部分患者的诊断、用药、复查、随访历史都有记录。

结果:患者按用药以及所具有的基因与分子特征(比如是否有FGFR2重排、基因融合)的状态分为不同的组,然后进行了群组间相关性与生存分析。通过患者的全外显子与转录组数据进行与患者用药疗效相关的分组分析,绘制了中国人群胆管细胞癌中的主要高频突变基因以及突变种类,确认了大部分测试的分子靶向药物确实对患者有生存获益,然而化疗的生存获益在具有特定基因分子特征的人群中并不明显。

结论:本研究利用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和基因组测序数据对胆管细胞癌进行了分析,对重要的临床经验进行了总结,发现了患者基因变异状态对不同分子靶向药物组合的指导意义,并为将来进一步在控制条件下的临床试验提供了条件。

除了上述合作完成五项研究成果之外,领星医学还与国内200多家大型医院的1200多位医生建立了长期合作,并基于对中国肿瘤患者真实临床数据和全面分子数据的分析,在消化道肿瘤、神经系统肿瘤、软组织瘤、肺部肿瘤等实体瘤领域取得了斐然丰硕的研究成果。

本届大会仍在继续,第二场会议时间为2021年5月17-21日,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领星与AACR的精彩碰撞。

领星历年参展AACR回顾

AACR2019
领星向全球学界展示了领星个体化定制的ctDNA监测多癌种复发和转移的研究成果,证实了该产品可以有效地检测ctDNA并预测多种癌症类型的肿瘤进展。

该研究通过评估521名中国肿瘤患者(包含12种以上的癌种)的血浆样本中的ctDNA,发现领星个体化定制ctDNA的动态变化与患者的临床结局显著相关,一致性为89.51%,大多数肿瘤类型的符合率均在90%以上,胶质瘤(71.43%)和胰腺癌(60%)符合率较低。此外,对于神经胶质瘤患者来说,脑脊液是比血液更适合的ctDNA检测对象。

AACR2018
领星通过对全国1924例肿瘤患者的肿瘤样本及正常组织进行全外显子组测序,结合生物信息分析将临床决策路径建议提供给每位患者的主治医生,并对其中部分患者进行为期1年以上的随访。通过对临床数据的综合分析,发现了PD1/PDL1在部分患者中疗效显著的原因并且揭示了新的免疫耐药机制。

AACR2017
许强博士和与会人士分享了“康新源千人行”——1168名中国大陆癌症患者临床全外显子组测序(Clinical Whole-Exome Sequencing, CWES,涵盖临床级别的生物信息分析和解读)结果:根据领星CWES报告提供的靶向/免疫药物选择来用药的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癌种的患者,疾病控制率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关于AACR年会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成立于1907年,是世界上创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注于癌症研究的科学组织。

AACR年会是全球肿瘤研究的焦点,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汇聚一堂,分享交流。

从人口科学和癌症预防,到癌症生物学、转化医学和临床研究,再到癌症康复者及其宣传活动,AACR年会关注高质量肿瘤研究及创新的各个方面,汇集肿瘤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