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致敬!陈国强院士卸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强哥”已成“强叔”,圆满“毕业”!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21-03-17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2021年3月16日,陈国强院士正式卸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之职。执掌上海交大医学院逾10年,陈国强院士带领医学院不断走向卓越之境。


2021年3月16日,陈国强院士正式卸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之职。担任医学院院长已经10年又4个月21天,3791个日日夜夜。


这十年,是修炼,是坚守,更是一份责任。陈院士始终相信:规则可以战胜也应该战胜潜规则,风骨可以战胜也应该战胜媚骨。


陈院士表示:在自己终于“毕业”之时,已经兑现“入学”时的庄严承诺。能够成为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走过的15年历程中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他深感荣幸,也倍感欣慰,更为自己能在这个平台上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感到自豪。


执掌上海交大医学院逾10年,陈国强院士带领医学院不断走向卓越之境,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陈院士。


2006年7月6日,这位生在农村,长在乡下,没有任何背景的布衣教授,怀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心态,踏上管理岗位,担任交大医学院副院长。


2010年1月13日上海市教卫党委宣布陈院士全面主持医学院的行政工作。


2010年10月24日,正好是陈院士的农历生日。那天,上海市委组织部在这里宣布陈院士担任医学院院长。


在2006年和2010年,陈国强教授分别担任主管科研和研究生的医学院副院长和全面主持行政工作的医学院院长以来,始终遵循综合大学的发展规律,遵循医学学科的特殊规律,率先垂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的激情和毅力,锐意改革,致力于“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气派和交医特质”的学科建设和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他始终强调通过引育并举,不拘一格选好、用好人才,激活人才活力,倡导“将一批今天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使学生更加优秀,使老师更加卓越,产生使老师和学生都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智慧”的办学理念,以上率下,努力建设既有温度、感恩与责任,又充满激情、梦想和定力的创新文化,构建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的协同和包容性发展体系,实现医学院的快速发展。



先前,转化医学网对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丁显廷教授做过专访,丁教授表示希望交大的科研转化方面得到社会更多的帮助与合作;也希望利用交大的先进技术加速新药研发、缩短新药研发时间、降低新药研发成本。(相关链接:【我的2020】交大丁显廷教授:聚焦体外诊断、研究成果转化、学院建设与发展!


上海交大医学院在陈院士的10年执掌下辉煌发展,最后,借用陈院士的离任讲话祝福陈院士以及交医: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不过,今天,不是离别,不是再见,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虽然我离开了院长岗位,我将继续向前辈学习,向大家学习,我依然深沉地爱着交医、爱着上海这块让我挥洒青春的热土。作为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一名教师、一位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为交医、为上海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并默默地祝福交医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