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从肺癌患者7年随访数据看FR+CTC检测在肺癌预后预测中的价值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21-02-24 格诺 赞(14)
分享: 
导读
格诺作为国内液体活检领域的引领者,始终致力于通过“液体活检”实现肿瘤的精准检测,用科技助力精准抗癌。


      近日,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格诺生物开展的关于叶酸受体阳性循环肿瘤细胞(FR+CTC) 水平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预后预测中临床价值的研究成果(Preoperative Folate Receptor-Positive Circulating Tumor Cell Level Is a Prognostic Factor of Long Term Outcome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Patients)发表于肿瘤核心期刊Frontiers in Oncology,该研究通过对NSCLC患者术后长达7年的随访,用真实临床数据证实术前FR+CTC水平与NSCLC患者术后预后密切相关

      该研究纳入了54例接受手术切除的NSCLC患者,术前采集外周血样本,进行FR+CTC检测,术后对患者进行为期7年的定期随访,分析患者FR+CTC水平与预后的相关性。

      根据MSRS统计分析确定最佳FR+CTC阈值为7.9 FU/3ml,FR+CTC低水平组(FR+CTC<7.9 FU/3ml)预后明显优于FR+CTC高水平组(FR+CTC>7.9 FU/3ml)— 中位无复发生存期(RFS):未达到 Vs. 33.3 月,中位总生存期(OS):未达到 Vs. 72 月。

术前FR+CTC不同水平分组的OS

      该研究同时探讨了FR+CTC水平、患者肿瘤病理特征与预后的相关性。由于病理亚型是传统的肿瘤风险因素,研究人员首先根据肿瘤病理亚型 — 包括浸润性和腺癌亚型将患者分为低风险组和高风险组,低风险组包括原位癌、微浸润、贴壁样和腺泡性肺腺癌;高风险组包括粘液型、微乳头状和实性肺腺癌,结果显示高风险组术前FR+CTC水平明显高于低风险组水平(p=0.028)。

术前FR+CTC水平与患者肿瘤病理特征的相关性

      对两组患者FR+CTC水平及预后综合分析的结果显示,低风险/FR+CTC低水平组患者、低风险/FR+CTC高水平组患者以及高风险/FR+CTC高水平组患者的5年RFS率分别为87.5%、58.5%和18.2%,高风险/FR+CTC高水平组的复发风险明显高于低风险/FR+CTC低水平组。由此可见,在传统病理亚型分层的基础上,根据术前FR+CTC水平可对患者进一步分层,为临床决策提供多维度的风险预测因子。

术前FR+CTC不同水平分组、不同风险组的OS

      综上所述,术前FR+CTC水平可作为评估NSCLC患者术后长期预后的独立预测因子,其对预后精准预测的价值超出了众所周知的病理特征,从而可为临床决策提供更精准的信息,使肿瘤患者的精准管理成为可能。

当然,精准抗癌路上更有效的方式是癌症的早期发现。2020年FR+CTC在临床4万多例的检测结果显示,其在各类肿瘤的整体检测灵敏度为80.5%(73.2%-100%),是实现癌症早期发现的检测利器,癌症早期患者在发现后如果及时接受合理的抗肿瘤治疗,甚至有望终生治愈。


2020年度FR+CTC在不同癌症的检测灵敏度

      格诺作为国内液体活检领域的引领者,始终致力于通过“液体活检”实现肿瘤的精准检测,用科技助力精准抗癌。


参考文献

Li H. et al. Preoperative Folate Receptor-PositiveCirculating Tumor Cell Level Is a Prognostic Factor of Long Term Outcome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Patients. Frontiers in Oncology. 2021. doi: 10.3389/fonc.2020.621435.


关于格诺

格诺生物是“精准医疗”领域里致力于肿瘤诊断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专注于打造“液体活检”的完整解决方案,旗下产品包括一系列自主开发的基于CTC、ctDNA、外泌体等各类样本的全癌种诊断试剂。格诺CytoploRare 试剂盒是唯一通过CFDA批准的CTC III类检测产品。基于最大临床样本量的肺癌数据验证,其灵敏度为80.2%,特异性为88.0%,I 期患者检出率为67.2%。格诺GenoploRare 试剂盒基于ARMS-Plus技术定量检测血浆ctDNA 的EGFR 突变,灵敏度可达万分之一,远高于同类产品。格诺OncoploRare试剂盒为基于NGS技术的ctDNA 多癌种检测产品,兼具高建库效率、高灵敏度、高性价比等多项优势。格诺“液体活检”产品还包括高效CTC 富集试剂盒CytoPrep、高效cfDNA 富集试剂盒GenoPrep、CTC 富集芯片CytoTron、多基因联合肠癌甲基化检测试剂盒EpiploRare 等等,以及基于CTC 富集后的ICC、IHC、IF、FISH、RNASeq 等一系列检测产品。

关注液体活检CN,了解更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