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携手芝友医疗发现恶性肿瘤转移亿分之一的“秘密”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02-22 友芝友 赞(4)
分享: 
导读
2月18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熊斌教授被授予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月18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洪山礼堂举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熊斌教授的一项研究突破了循环肿瘤细胞检测技术壁垒,可为恶性肿瘤的精准诊疗提供技术支持,被授予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复发转移是恶性肿瘤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循环肿瘤细胞(CTC)作为从实体瘤原发灶或转移灶脱离进入外周血循环的肿瘤细胞,在恶性肿瘤转移中发挥关键作用。
      CTC在血液中极为稀少,约每1亿个细胞中1个CTC,其检测技术起点高、要求高,存在技术壁垒。而深入研究CTC,能够细化、量化肿瘤复发转移模式,是解决恶性肿瘤复发转移这一“老、大、难”临床问题的重要环节,也是恶性肿瘤的精准诊疗的有力武器之一。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胃肠外科熊斌教授团队,围绕CTC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历时10年,形成了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研究体系,为恶性肿瘤的精准诊疗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及实践依据,该成果体系经专家组认定在该领域中达国际领先水平。

      熊斌教授介绍CTC转移机制的研究及快速检测设备的开发,面临三大关键问题:侵袭表型CTC产生及其介导肿瘤转移的分子机制;CTC表型及数目变化的临床意义;现有CTC检测体系效率低、技术起点高、要求高,需在上述三个关键问题实现技术突破。

      自2010年以来,熊斌教授团队携手武汉友芝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立CTC与肿瘤微环境互做模式,阐明了CTC上皮间质转化的分子以及其介导远处转移的分子机制,并通过多种手段实现了CTC的高效、高纯度捕获,建立了CTC捕获鉴定技术体系,揭示了CTC检测的临床意义和价值,最终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CBIOPSY®检测系统,突破了CTC检测技术壁垒,为恶性肿瘤的精准诊疗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项目团队在项目实施期间共获得17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CTCBIOPSY®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仪,已经获得NMPA认证,进入临床应用。在全国200多家三甲医院应用,检测恶性肿瘤病例100多万例,在指导恶性肿瘤的精准治疗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武汉友芝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芝友医疗)CTCBIOPSY®自动化捕获CTC的检测系统,自从2015年国内首家获得NMPA自动化捕获CTC设备的注册证以来,为服务临床和患者在不断地努力,目前已在国内100多家大型三甲医院通过样本验证,进行临床及科研的合作。CTCBIOPSY®检测系统包括自动化捕获的设备D100、便携精巧捕获设备A10及人工智能CTC扫描影像分析系统D800,实现了CTC简便高效富集及CTC自动化识别鉴定。

      使用创新技术解决了CTC检测的瓶颈问题,其具有操作自动化,实现CTC的可视化,高效检测CTC及CTM(循环肿瘤细胞团),为国内独家的能筛选出含中性粒细胞CTM这类转移风险最高患者的CTC检测平台,兼容下游检测技术平台等各项特点,深受临床及科研工作者欢迎。

      芝友医疗CTCBIOPSY®平台愿与各位合作伙伴在临床和科研领域上不断开拓创新,力争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创造显著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