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CNAS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21-02-0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赞(16)
分享: 
导读
CNAS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白春礼担任荣誉主任,赵宇亮院士担任主任。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军科院、国有企业、大专院校等方面的27名代表组成了第一届委员会。

      北京2月1日讯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1月28日在京举行。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CNAS资深顾问白春礼院士出席活动。 


  唐军在致辞中指出,科研实验室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结合点。运用认可制度规范和提升科研实验室的创新能力,用创新的办法促进科技创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唐军强调,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国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行稳致远的新起点。希望各位院士和委员继续贡献智慧,促进这项崭新的制度善作善成。希望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运用科研实验室认可制度,更好地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提升技术创新能力。CNAS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保障和支持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顺利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坚持需求导向,持续为已获认可实验室提供良好服务;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服务大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构建覆盖更多领域、更多行业的认可制度体系,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应该牢牢抓住这个伟大的历史机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白春礼强调,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保证科研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是基础、是前提。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建设,科研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这也是科研实验室认可的根本宗旨。在科研领域实施认可,有助于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保证科研结果有效性。希望获认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探索出一条操作性强、科学化程度高、管理系统完整的实验室管理体系,为提高我国科研质量、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建立科研实验室国家认可制度由白春礼院士倡导提出,在原CNAS主任王凤清的大力推动下,前后有10名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了这项认可制度的设计研究。科研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平台。将认可工作应用于科研领域是认可委员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举措,也是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

  会上,唐军和白春礼向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标准与检测实验室、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颁发了CNAS科研实验室认可证书。

  CNAS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白春礼担任荣誉主任,赵宇亮院士担任主任。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军科院、国有企业、大专院校等方面的27名代表组成了第一届委员会。会议由CNAS秘书长肖建华、CNAS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主任赵宇亮院士主持。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CNAS副秘书长陈云华,CNAS科研实验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海舟院士、夏晓东出席会议。(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