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我的2020第9期】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研究员安宇博士:关注医学遗传学发展现状,致力为遗传咨询做贡献!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21-02-01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我的2020》是转化医学网推出年度思考分享盛宴,本期分享嘉宾是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副研究员安宇博士。

     

       2019年,转化医学网推出《我的2019》年度思考分享盛宴,行业专家、从业者聚焦癌症治疗、临床多组学、基因检测、新药研发、免疫治疗、精准医学、新技术新产品临床转化。2020年,新冠疫情打乱了一切:这一年的开端,没有拜年、没有喧嚣,更多的磨难、更多的思考。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心怀梦想、勇往直前,跨越障碍、再创辉煌。您的故事讲给行业听,《我的2020》期待您的分享!

      本期分享嘉宾是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副研究员安宇博士,想知道她分享了哪些精彩观点吗?点击此处即可观看完整版视频!


      安宇  博士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副研究员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遗传学博士

      哈佛医学院麻省总院基因组医学中心访问学者

      卫健委出生缺陷防治培训遗传病组专家

      上海市遗传学会临床遗传与遗传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遗传学组委员

      上海市医师学会检验医师分会遗传性疾病专业组成员

      研究方向:

      遗传病的遗传机制和病因学探讨,主要是儿童早期发育障碍相关疾病包括结构性和功能性的出生缺陷

      科研成果:

      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参与国家级973项目2项和国家自然基金3项,主持上海市级项目1项

内容要点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它令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而未来还是个未知数,我们需要适应它,珍惜当下的生活、友谊以及为人生理想奋斗的机会。

      2020年,在科研领域发生了太多的变革,特别是在科技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方面。它们向着更加倾斜于科研的应用和社会效应方面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建了第九大科学部:交叉科学部,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

      生物医学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以数据驱动的生命科学已经开始了新的研究范式。人类表型组计划通过系统的发现表型环境、基因型之间,宏观与微观的表型之间的跨尺度的关联及相互作用,最终描绘了人类健康与疾病全景式的表型组的参比图谱:实现了对疾病的精准分型,引导临床实现精准诊断、个性化治疗,促进个体化精准医疗

      2020年,国家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其他部门发布了16个新职业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作为新职业,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中。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就是产前诊断中心的遗传咨询师,属于遗传咨询师的一个范畴。它的设立解决了没有正式编制的遗传咨询师的长期困扰,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2020年5月,在复旦大学卢大儒教授、哈佛大学医学院沈亦平教授的倡导下,在上海市遗传学会成立了临床遗传与遗传咨询专业委员会,安老师有幸成为主要策划与执行者之一。大家借助公益讲座“小彩虹论坛”(已举办132期)进行面向广大遗传咨询从业者的公益讲座。

      2020年复旦大学非全日制生物与医药工程遗传咨询方向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正式入学,这标志着遗传咨询专业领域后备专业人才的培训正式拉开序幕!

      最后安老师祝愿我国遗传咨询事业能有更好的发展,有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遗传咨询行业中来,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